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蠍子粉沖水飲 痛症男中毒 政治時事,




蠍子粉沖水飲 痛症男中毒



■全蠍

【本報訊】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披露兩年前一宗服用蠍子粉末後全身不自主抽搐的個案。一名63歲男子以中醫處方含「全蠍」的藥方,治療慢性疼痛,用藥無效後他再諮詢有關中醫,將蠍子乾磨成粉再沖水飲,服用15分鐘後全身抽搐。專家指,無良商人會於蠍子乾中混入大量鹽來「呃秤」,中醫師會因此處方較高劑量以達藥效,反增加中毒風險。

上述63歲男病人在2012年9月,因胸口痛、暈眩,兼全身顫抖致無法步行,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他當時稱,服用一茶匙全蠍粉末15分鐘後就出現有關症狀。病人求診前一個月,由註冊中醫師開藥,治療三叉神經痛。從七張相關的藥方可見,被處方的中藥包括全蠍。

東亞鉗蠍於傳統中醫藥中稱為全蠍,用作治療慢性疼痛、破傷風、震顫、抽搐和癱瘓,以蠍入藥有逾1,000年歷史。男病人按中醫藥方服藥近一個月一直無事,但同時其神經痛也一直未見改善,他獲得該中醫的口頭建議後,從藥包中取出其中幾隻蠍子乾,磨成粉末,再拿一茶匙開水後服用,結果出現全身抽搐等症狀。病人後來接受支援性治療,症狀緩解。

多呃秤 中醫加重劑量

全蠍已知帶有毒性,處理方法和使用劑量均須謹慎。負責有關個案的專家於文章中指出,全蠍粉末一般劑量為0.5克至1克,但一茶匙粉末足有5至6克,估計男病人的中毒症狀與服用過量,加上服用前未有煲滾去除毒性有關。專家指無良商人會混入大量鹽「呃秤」,市面上部份全蠍的重量中,四成來自鹽,故有中醫為達到藥效加重劑量,結果增加病人服用後中毒的風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