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江澤民長子捲權鬥疑觸發長和重組 政治時事,江澤民,長實,和黃,長和,




江澤民長子捲權鬥疑觸發重組



■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

【本報訊】李嘉誠今次出手重組長和系,重點不在「如何做」,而是「為何現在做」。和黃高層霍建寧解釋半年前才有重組想法,但據本報了解,李嘉誠早於十年前已研究重組。商界盛傳李嘉誠拍板重組,或與江澤民長子近日捲入新一輪中共權鬥有關。

有不願披露身份的內地金融界人士指,圈內周末談起長和重組時,不少人都與江澤民長子江綿恒上周二被調走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一事相提並論,猜測兩件事巧合出現,或是觸發李嘉誠重組的原因。親政府報章《經濟日報》上周六亦引述「資深政經人士」提及江綿恒一事,並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系統,在香港政商界有不少老朋友和人脈」,但未有解釋與李嘉誠遷冊的關係。

傳10年前已開始研究

被問到為何要現在進行重組,霍建寧上周回應指是因為「半年前突然有個叻仔諗到出來」。不過本報從另一名長和高層獲悉,重組計劃至少十年前已經開始研究,當中很多人有份參與,並非由個別人士度橋。至於選擇現在進行是否與政治氣候有關,該高層不置可否,「半年前或半年後做,你都會問同一樣問題。根本冇一個特定right timing(合適時機)」。

今次重組值得注意的是,長和合併後,將中港地產業務分拆為長和地產,外界解讀成李嘉誠看淡地產。有從事收購合併人士卻認為,這是李嘉誠為日後放棄中港業務鋪路。長和系未重組前,中港收入主要貢獻是地產,分拆出來的好處,是一旦中港出現不能控制情況,也可壯士斷臂。「之前由長實(地產公司)持有最賺錢、業務遍及全世界嘅和黃,中共抄家搞長實嘅話,就火燒連環船。」

■記者孔雪茵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