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北上食豬肉好恐怖 央視揭病死豬上餐枱 政治時事,央視,

中央電視台新聞截圖


內地揭發販將賣病死豬製成食品的集團,拘捕110涉案人士,涉及利益超過1億人民幣,中央電視台曝光,病死豬走上餐枱的過程,衛生情況令人震驚。

豬販將病死豬運到屠宰場(中央電視台新聞截圖)

報道指去年,湖南邵陽警方接獲舉報,有人在民居屠宰病死豬,於是展開調查,販賣病死豬網絡跨越湖南、廣西、河南等11個省區,發現犯罪集團將病死豬流入市場,部份更流到有規模的食品加工場製成臘肉,上到餐枱,案件由公安部指揮,共拘捕110人。

20150118_CH_販賣病豬_央視01

案情指一個叫危清海的男子,從2008年以來,就開始收購販賣病死豬肉。由十幾名豬販長期供應病死豬給危清海,豬販表示一頭病死豬300元左右,平均每公斤不用2元人民幣。危清海將買來病死豬,經過屠宰、切割去除內臟後,每公斤豬肉的成本不過5元。單單在2014年頭7個月,危清海收購來的病死豬就有800多頭。

20150118_CH_販賣病豬_央視03

專門從事臘肉加工和鹵菜製作生意的孫澤明是危清海的客戶之一。孫澤明從危清海手中購買病死豬肉,每公斤8元,比市場平均價平一半。他承認加工出來的臘肉和鹵製品,批發給周邊菜市場的商戶,最終賣給消費者。

不要以為只有到小商戶買臘肉會出事,案件亦揭發一間看來很正規的肉製品加工廠亦牽涉其中,湖南邵東華興肉類加工廠加工廠老闆肖體交代,他從2013年開始就從危清海手裡收購病死豬肉。倒賣病死豬肉賺取的差價雖然不大,一噸肉只有1000元左右,但由於自己的“下家”都是正規食品生產企業,用貨量非常大。

調查證實,肖體均病死豬肉的“大賣家”,是湖南張家界的食品生產企業。其中不僅包括張家界吃香食品有限公司、張家界郝胖子旅遊食品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甚至還有宣稱是張家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張家界茅岩河綠色食品有限公司。

10001000 (4)

這條利益鏈條流程如下:

危吉星等人從養殖戶手中,以每公斤不超過2元的價格收來病死豬,以4元一公斤轉手倒賣給專門從事病死豬屠宰加工的危清海;

部分以每公斤8元的價格,賣給孫明澤等臘肉和鹵製品加工作坊,另一部分以每公斤11元的價格,賣給肖體均的華興肉類加工廠;

肖體均購買到病死豬肉後,經過再次分割,轉賣給張家界的一些正規食品生產企業;

最終,這些病死豬肉又被這些企業加工包裝成“湖南特產”臘肉香腸等,賣給前往張家界旅遊的遊客。

本來每個環節都應該有動物檢疫、農業畜牧、商務等監督管理部門,根據規定,發現病死禽畜,不應再販賣宰殺,養殖戶每頭死豬應得到80至100元的補貼賠償。但央視報道指在一些地方,這一專項資金卻經常被半途截留,未能足額發放給養殖戶。同時調查亦發現在流通環節,動物檢疫人員怠忽職守,讓病死豬肉進入市場的另一道防線也形同虛設。

公安部治安局表示,嚴厲打擊病死豬販賣,只是治標,要治本,必須在病死豬無害化處理、病死畜禽的社會保險、養殖、屠宰、檢驗檢疫,還有食品的生產加工中各個環節加強日常監管,才能夠從根本上杜絕病死豬流向餐桌。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