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300] 美女掩飾 珠寶大盜奇招曝光 M1,




上年九月,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開展時,首三天已發生五宗盜竊案,共五名內地男子被捕,內地珠寶大盜十分活躍。(《蘋果日報》圖片)

新聞耳目

美女掩飾 珠寶大盜奇招曝光

強國人愛到港買珠寶,也吸引到強國的珠寶盜竊奇兵來港搵食。

廣東道一間珠寶店,日前懷疑被內地珠寶大盜集團光顧,失掉價值三千六百萬鎮店鑽石頸鏈,而落手偷頸鏈的竟是一名十二歲女孩,本地珠寶店及珠寶商已成為內地珠寶大盜的肥肉,幾乎予取予攜。

但也偶有失手,上週三,一名落網的內地珠寶大盜便被判刑兩年半,本刊從特別渠道,獲得案中被告作案的片段,原來珠寶大盜兵團,這次利用二名 OL打扮的美女做遮擋,及騷擾珠寶店職員,其餘兩名同黨就趁機將珠寶偷去。

面對內地珠寶大盜集團的挑戰,業內人士坦言是防不勝防,而每年舉行的珠寶展,變成珠寶商同內地珠寶大盜兵團的角力場。

被捕

掘路工人劉小平,上年九月十五日以假卡片,扮作深圳雅珠珠寶公司職員來登記入場,結果犯案被捕。

說本地每年舉行的珠寶展,變成珠寶商同珠寶大盜角力場地,一點也不誇張。

上年九月中,在機場亞洲博覽館舉辦了一場只招待業內人士的珠寶展,首三日便發生了五宗鑽石盜竊案,先後五名內地男子被捕,仍無阻珠寶大盜兵團繼續搵食。

其中一單盜竊行動中,一名內地男子成功偷走價值過百萬元鑽石,之後在展覽場地內,亦相繼發生同類案件,內地珠寶大盜集團視本地的珠寶展為發財機會,即使有同黨及同行被捕,他們都會前仆後繼接踵而來。

女童是珠寶大盜

雖然過去三年,警方在珠寶展期間共拘捕三十二名珠寶大盜,涉及款項共約港幣二千一百萬元,但成功得手及逃脫的珠寶大盜,遠比警方破案的數字高。

上週三,在荃灣法院被判刑兩年半的三十九歲內地男子劉小平,便是其中一個明顯例子,他雖然落網,但他三名同黨卻成功偷去一粒近三十萬的四卡幾鑽石,而劉小平也對共犯資料守口如瓶。

在庭上報稱是內地掘路工人的劉,被捕後一直非常口硬,警方唯有檢控他盜竊及使用虛假文書兩罪,劉妻原本應承上庭聽審,當日在犯人欄的劉見妻子沒出現,他失望之情現於臉上,之後不作其他答辯就爽快認罪。

辦案的新界南重案組探員表示,劉可能自知難打甩,所以寧願認罪搏輕判,另有老差骨打趣說,內地珠寶大盜多會認罪,寧願快判快坐快放監,因返回內地後用另一假身份,又可以再來港搵食,免阻礙他們的大買賣。

長髮的曾姓同黨,當日排在劉前面,在同一櫃位,以深圳金太陽珠寶公司卡片登記入場。

廿六歲長髮的另一女同黨,與劉小平同用深圳雅珠珠寶公司卡片登記入場,但在案發的展銷攤位時,她扮作不識劉。

扮互不認識

本刊從特別渠道獲得案中被告劉小平與同黨在當日的犯案過程片段,並由當日案發現場女職員親述如何被人偷龍轉鳳;此外,生福珠寶營業經理吳兆波,也會解說珠寶大盜的慣常作案手法。

上年九月中,號稱全球最大規模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在機場亞洲博覽館舉辦,即使只供珠寶業內人士參觀,亦吸引來自超過四十多個國家及地區,和超過三千多家參展商參展。

有大塊肥肉橫陳,內地珠寶大盜集團當然空群而出。展覽會首日開幕,架眼鏡及穿花恤衫的劉小平已一早在場外排隊及等候入場,其間大會閉路攝影機拍到劉排隊時,刻意讓兩名 OL打扮女子在自己前面插隊,顯然三人是同一集團。

片段所見,當接近登記櫃位時,他們三人即扮陌生並不交談,有意掩人耳目,約早上九時三十分,劉與女同黨在同一櫃位辦理入場證,他及女同黨以假卡片扮作深圳雅珠珠寶公司職員,而另一女同黨則扮作深圳金太陽珠寶公司職員。

犯案過程曝光

職員阿筠(紅圈)正在招呼已坐下的珠寶大盜,白衫女同黨站在其後,另一黑衫女賊(左上角,只見右手入鏡),藉詞查詢來牽制黑衫女職員。

過了七分鐘左右,被告劉小平(黃圈)見同黨於半分鐘前成功偷龍轉鳳盜得鑽石,他繼續以銀包及紙幣找續來纏擾阿筠及她男同事,此時左上角女同黨尚未離去。

四個大盜相繼離開,職員方知受騙而追出去,不消一分鐘,劉小平(黃圈)已被阿筠男同事捉回展銷攤位及阻止他離去。

不懂行內術語

至當日早上十時五十分左右,他們盯上了獵物,這是由李綺筠任職營業經理的珠寶公司。約一百呎的展銷場地,阿筠的公司放了四張枱及一個飾櫃,內有鑽石及其他珠寶供展銷。

一男一女同黨先以情侶姿態到達,更以暴發戶口啓,揚言要看最大最靚的鑽石。見有大客光臨,阿筠即不敢怠慢,從櫃內取出一粒五卡鑽石供他們觀賞,未幾,劉小平和曾姓女同黨先後到達。

此時開始,曾姓女同黨顧左右而言他負責牽制阿筠的女同事,而劉則大聲說話負責掩護兩名情侶同黨,以便找機會下手。

阿筠向記者憶述案發過程,自己當時確是有點大意,因一心以為展銷會只供業內人士參觀,故警戒心稍微放鬆了。事後回想當時幾名大盜的用語和表情,才覺得很可疑,例如他們看完五卡鑽石後,只猛彈色水「很黃」,又追問阿筠有沒有其他再大些及靚些的鑽石,此種不着邊際地亂問,口啓已暴露他不是行內人。

雖然阿筠不願詳細說明行內有關術語,但記者問了業內人士阿源,他指行內術語會以「九幾色」來形容鑽石夠不夠白淨,「幾」意思由九十一到九十九共九個級別,例如九九色就靚過九一色,最完美的叫一百,但很罕有。而外國即由 D級至 N級來分類,頂級是 D。

另外,片段中也看不到珠寶大盜用放大鏡來細心睇鑽石,連一張白紙放在鑽石底部的懶人睇石方法也欠奉,足證是行外人,但當時職員一心牽掛能做成生意,對這些細節未有留意。

劉小平(架眼鏡)在荃灣法院上囚車前,還向外打量片刻,似想看太太有沒有到場。

警方帶走的假石,一般由十多至百多元不等,珠寶商每次都會覆秤客人看完的鑽石,因賊人很難帶備重量一樣的假石來偷龍轉鳳。

穿黑白間條裙的阿筠(紅圈),由於外表標致,在公司已當了數年營業經理。

同黨掩護

同時間,劉小平男同黨豪氣揚言,要買鑽石送給身旁女伴,但阿筠回想起,女賊當時沒有女士應有的興奮表情,即使五卡鑽石只望一望便算,反而不自然地在四處打量。

看見幾人只說不買,此時阿筠開始戒備起來,已小心地每次只拿一粒鑽石給他們看,及要先收回已看的鑽石及覆秤後,才再拿另一粒鑽石給他看,可惜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珠寶大盜集團早已考量了珠寶店職員的警覺性,便以聲東擊西和騷擾招數來化解。

片中所見,當劉小平在飾櫃外見同黨未能落手時,他即扮作大鄉里擾亂他人視線,他無端端拿出銀包及展示內裡紙幣,不停向阿筠及她外籍公司負責人詢問收不收人民幣或美金,有時甚至闖入展銷攤位內,好幾次要由阿筠及她同事把他拉回櫃位外。

劉不停的騷擾果真有效,當男同黨看至另一粒近五卡約三十萬的鑽石時,由於阿筠及她同事被劉纏擾住,而另一女同事又被女賊所牽制,在眾人被搞至團團轉之際,男同黨已成功偷龍轉鳳,以一粒假石掉包換走真鑽石,然後交給阿筠,最後再扮作無興趣,與女同黨快步離開。

見同黨得手後,劉沒即時離開,還擾攘多半分鐘後才離開,以便替同黨殿後。四名客人相繼消失後,阿筠的上司愈想愈不對勁,即叫阿筠將交還的鑽石給他覆秤,一秤之下,重量有異,才知道被賊佬光顧。一批男同事即時追出去到處尋找,竟拉到未及時離開會場的劉小平及姓曾女同黨,另外的二人情侶檔卻消失了。

曾女極力否認認識另外三人,說是「點錯相」,在警員到場前,職員信以為真,竟輕易放她走。本來劉也想照辦煮碗,並說沒任何鑽石在身,但他衰在「演出」太投入及過火,阿筠及一班職員死拉着他不放手,卒之警員到場,雖然搜不出失竊的四卡幾鑽石,但在劉手機內,卻找到他與先前扮客的男同黨合照,劉的謊言就不攻而自破。

生福珠寶經理吳兆波分析片段,指出劉一直在掩護同黨情侶,如不斷在騷擾阿筠,令她視線及注意力受阻。

日前被十二歲女童偷走價值三千萬頸鏈的珠寶店,生意未受影響,仍有不少內地客在選購珠寶。

上年聖誕,新加坡珠寶店被大陸珠寶大盜集團光顧,手法與廣東道三千多萬鑽石頸鏈失竊案相似,閉路電視拍到小女孩在扮作父母的男女同黨掩護下,偷走過千萬鑽石戒指。(網上圖片)

警方發放片段,相中女孩疑是廣東道三千多萬鑽石頸鏈的要犯,她落手時鎮定及快速,似訓練有素。

人工是貨值十分一

盧敏兒丈夫孫敬安,承認早年曾捲入過械劫金鋪案件。

(《蘋果日報》圖片)

生福珠寶營業經理吳兆波看完整個片段,也驚訝內地珠寶大盜集團的土炮手法原來也管用,吳指初入職的同事,不會獲安排看管鑽石及名貴珠寶,只能看管金飾。而多年前有金行試過被偷走珠寶後,接獲賊人來電要求贖回,但現時少有如此膽大的賊人。

至於收老鼠貨的人,吳兆波指多為海外或國內人士,香港本土則較少,因為市場細,易被警方偵破,所以活躍的盜竊集團多是國內人。

吳估計,日前廣東道珠寶店內三千多萬的鑽石頸鏈被女童盜走,在港很難找到地下市場回收,「呢類貨可能有人一早認定目標,即有柯打再安排賊人做世界,幕後主腦多會開出貨值十分一當人工,即三百萬報酬偷取,若果賊人拆件變散石去賣便會貶值,三千萬拆開逐粒計,會冇咗人工同設計費,照正常睇,係有老細要整件貨。」

吳亦指出,賊人多會找沒精打采的職員下手,因賊人也想取易不取難,所以他很留意同事的精神狀態,若貨品價值高,會派較多職員負責,如一名同事行開取東西,另一人就負責「看管」客人及貨品。

而今次在眼皮底下被人偷走鑽石的珠寶公司經理阿筠,則一直氣憤難平,她說內地珠寶大盜相當猖狂,因展銷會開始的頭一小時已發生盜竊案,「飾櫃有一種是拉出式,可以拉好長,賊人可以輕易偷取貨品,有行家因此而中招,所以我哋唔會選用,我哋選用推左右趟門,較安全,可惜都出事……」她說本來想過引咎辭職,但以色列籍老闆反過來安慰,話責任並不在她,是對方太專業,所以她也繼續在該公司工作。

家賊養大粒鑽石

日防夜防,家賊難防,除珠寶大盜外,珠寶業內的鑲石工人一樣可以偷龍轉鳳,如鑲石工人有「養石」奇招,即先自資買下一粒級數低及重量只有十分左右(一卡約有一百分)的鑽石。

當鑲石時,遇到一粒十二分及級數高一點的鑽石時,便施以偷龍轉鳳,由於兩者分別不大,工場管工未必會察覺到,如此類推,鑽石便愈「養」愈大或級數愈「養」愈高,到最後離職時,可能已是一大粒名貴鑽石。

另外江湖傳聞,六、七十年代時,藝人孫敬安是本地第一代珠寶大盜,據說孫當時的絕技是「釣金」,原來早年金鋪的飾櫃是沒有封頂,賊人便利用魚絲及魚鈎將金飾釣出來。記者曾致電孫求證,他否認一切,但承認早年因友人持槍打劫金鋪,而牽連他被捕及被檢控,最後他打甩官司,而友人則罪成被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