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24國「參戰」 窒礙美加息 各國爭印鈔 貨幣戰揭幕 政治時事,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2015年過了三個多月,全球已有24家央行陸續放寬銀根,歐羅區、中國、澳洲和加

拿大,已先後採取行動放水,最近則有瑞典央行實施負回購利率,南韓和泰國也加入減息行列,新一場貨幣大戰已經在全球拉開戰幔。

  所謂貨幣戰,是由巴西前財長曼特加2010年提出,他當時批評聯儲局等發達國家的央行,利用負利率及量寬買債(QE)等政策來壓低匯價。從經濟學角度,這個舉動叫做「競爭性貶值」,即國家蓄意貶低自己的貨幣,來刺激出口和經濟增長。

  歐央行暗度陳倉

  若然現今的情況稱之為貨幣戰爭,到目前為止,戰況仍算溫和。20國集團內,尚有一半央行今年仍未推動貨幣刺激措施。大部分央行暫時只是採取減息的措施,小部分加上買債來向市場大舉注入流動性,但足以掀起一浪接一浪的匯市波動,因為每當有央行減息,資金會流向息口較高或前景較佳的國家,令放水國家的貨幣下跌,相對較高息的貨幣上升,匯價波動對倚重出口的國家,帶來重大挑戰。

  歐洲央行自本月9日啟動暫定為期1年半的QE,每月購入600億歐羅國債和機構債,旨在刺激區內經濟,防範陷入通縮,但表明匯率並非政策目標。不過,分析師認為,歐央行的舉動大概並非主要鼓勵增加銀行借貸,而是完全有意壓低歐羅。

  不過,亦有部分央行開宗明義,表明其貨幣政策決定旨在壓低匯價,例如丹麥早前曾於兩周內三度減息,瑞士央行亦宣布放棄瑞郎兌歐羅的聯匯上限,以防歐羅在歐央行推QE後急挫,促使其貨幣大升。

  須財政措施配合

  美銀美林策略師表示,今年全球匯市的波幅,是20年來最高的非危機水平,貨幣戰在沒有白紙黑字表明下於全球展開。

  央行接二連三放水,反映經濟增長疲軟,通脹持續偏低。歐羅區和日本更有通縮風險,而且負債纍纍,若然物價不斷下滑,便令消費意欲下降,公司也會延遲投資,拖累經濟陷入下跌的漩渦。

  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經濟學家魯賓尼亦認為,若要有效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必須同時實施財政刺激措施,但目前所有主要經濟體都沒有這樣做,所以解決不到環球經濟問題。

  即使美國近期經濟數據造好,加息周期臨近,全球貨幣戰也可能會左右美國加息的決定。高盛總裁兼營運總監科恩最近指,美元持續升值,不等於經濟造好,反而在蠶食美國公司的收益,可能危及當地經濟,認為全球正上演貨幣戰,聯儲局將難以加息。儲局上周的議息會後聲明雖然刪除「耐心」等候加息的字眼,但主席耶倫表明,刪除相關措詞,不意味急於加息,同時罕有地開腔評論美元上升拖累美國出口,加上油價下滑,對通脹造成壓力;似乎儲局也不敢輕舉妄動。

  中國減息呼聲高

  歐洲經濟未見起色,希臘拖債風險未除,加上中國等主要新興市場增長放緩,估計不久會有更多央行加入放寬銀根行列。分析師已預期,中國會繼續減息以刺激經濟,即使真正目的並非壓低匯價,但環球央行的舉動,無異於爭相將貨幣貶值,加上20國集團極力鼓勵各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振興疲軟的經濟,變相為貨幣戰開綠燈,無聲的貨幣戰已在廣泛蔓延。

  財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