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東方之星搜救結束 死亡之旅奪444命 政治時事,





其他影片:>>






【本報訊】載着458人的東方之星客輪,一瞬間沉於長江,經過一夜搜索,救援人員昨在船艙裏發現大量遺體,令死亡人數急升至406人,38人失蹤,僅14人獲救。隨着搜索工作告一段落,這次死亡之旅共奪去444條人命。今日是遇難者頭七,官方將在沉船打撈現場舉行悼念活動,以默哀、船舶鳴笛的形式哀悼。記者:廖智廣

前晚約7時,東方之星號客輪終於全部浮出水面,當局隨即派出由廣州軍區舟橋部隊、衞生兵、防化兵及湖北消防總隊等300多人組成的隊伍,進入船艙進行搜索。但過程困難重重,由於船艙不少房門變形,事發時不少船客已睡覺,反鎖了房門,工作人員需要利用鐵筆及斧頭,才能破門而入。湖北消防總隊60名消防員分成兩個小隊,攜帶破拆工具上船,主要任務是破壞變形房門、打通堵塞的通道,及破拆結構嚴重受損的4樓船頂。

而舟橋部隊組成的偵破分隊每5人一組,首先從船艙1樓和2樓同時作業,每層樓由兩個小組逐個艙室清理。至於身穿防護服的衞生防化隊,逐層逐室對船窗、通道、樓梯等噴灑消毒劑,大量物品源源不斷在客輪上被抬出,遇難者遺體逐一轉移到江岸,蛙人則繼續在船底搜索。

遺體變形不能入冰棺

到昨早9時半左右,客輪1至3樓已搜尋完畢,4樓因頂部坍塌非常嚴重,艙內淤泥厚積、通道被堵,實際情況比預期複雜,成為搜索最大的困難,搜救人員用電鋸鋸開已坍塌的藍色頂棚,進入船艙搜出數十具遺體,多具遺體嚴重發脹變形,無法放入冰棺,搜救人員其後又在4樓前艙發現了一具3歲女孩的遺體。

直至下午2時,船艙搜尋行動結束,工作轉為水面搜索及打撈遺物,搜救部隊在現場下游200米、500米及700米處設置攔網,防止遺體被水流沖走,又在下游200公里範圍內,打撈到6具漂流遺體,至於搜尋範圍從長江中游水域擴大至下游上海吳淞口,空降兵的直升機沿江往沉船地點下游搜索。東方之星因船上床墊、沙發及棉被等大量吸水,增加客輪重量令重心左偏,客輪隨後進行減載作業。

當局昨午舉行新聞發佈會,雖然會上稱船上共有456人,但長江航務管理局早前已做出通報船上共有458人,官方昨沒解釋為何減少2人。由於船難到今日已踏入第7日,料船上444人全部遇難。截至下午4時,當局已接收387位遇難者遺體,DNA樣本已全部提取,正安排家屬辨認身份。

當局今舉行悼念活動

交通運輸部負責人透露,按中國傳統習俗,今日是遇難者頭七,當局在沉船打撈現場舉行悼念活動,以默哀、船舶鳴笛的形式,哀悼死者,但官方沒有舉行全國性悼念。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張世峰在記者會表示,家屬希望到江邊弔唁,當局將組織家屬前往現場。

客輪慘劇至今尚未查明事屬天災或是人禍,而事發後被停航檢查的東方之星姊妹船東方之珠號,1997年曾在長江發生事故,有船員曾棄船逃生。長江海事局昨晚則指,東方之星並沒有配備遇險自動報警系統及黑盒,因內地並沒強制要求船舶配備黑盒和自動報警裝置。而隨船艙搜救結束,專家稍後會登船調查,調查主要循兩個方向進行,一是檢查船身結構,二是調查事發時附近水域的水文狀況,希望釐清東方之星翻沉原因。

這次船難發生於上周一(1日)晚上約9時28分,隸屬重慶東方輪船公司的東方之星號客輪由南京駛往重慶,途中突遇龍捲風,結果在長江湖北監利水域翻覆沉沒,造成嚴重死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