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這個烏賊媽媽在深海一次過產下上千個卵,過程絕對會讓你看得肅然起敬。 生活+趣聞,



世上只有媽媽好,烏賊媽媽也不例外!

最近,一支記錄一隻母烏賊在浩瀚的海洋裡產下上千顆卵的影片在網上掀起熱潮。其實,這支影片是在2002年由蒙特利灣水族館研究中心(MBARI)的研究員,在美國加州的蒙特利灣峽谷裡透過遠程操作的潛水儀器所拍攝到的。

▼深海裡烏賊產卵情景被研究員拍下,讓許多人大開眼界。

影片中顯示了烏賊如何用獨特的方式來保護牠上千顆的烏賊卵,為了不讓未充分孵化的卵散落在大海中,這隻Gonatus onyx品種的烏賊把這些卵擁抱在懷裡。有別於將卵產在海床上讓其自行孵化的其他烏賊品種,所以這種烏賊的孵卵方式是非常特別的。此外,還有另外兩個品種的烏賊也有同樣的孵卵方式(Gonatus madokaiand 和Bathyteuthis berryi),即都會把卵緊抱在圆锥形的懷裡。

▼這種孵卵的方式非常特別,即使是透過影片觀看也非常難得。

這些烏賊都生活在約1.6至2.4公里的海底深處,那裡氧氣不足,烏賊媽媽會不停地抽動身子灌入氧氣,讓烏賊寶寶能夠健康成長。至於影片中漂浮在水中看似閃閃發光的烏賊卵其實不會自行發光,那只是反射潛水儀器的燈光而已。

烏賊媽媽用心保護烏賊卵的舉動讓人佩服,但在保護自身安全上卻有極大的風險。雖然烏賊擁有敏捷的逃脫技能和速度,但因為在孵卵過程中必須緊抱著烏賊卵,所以讓烏賊媽媽們很容易就成為敵人如海豹或鯨魚的獵物。更讓人感動的是,烏賊媽媽必須持續保護著烏賊卵長達九個月,直到把所有烏賊寶寶釋放到海洋中,才完成這項使命。

▼原來烏賊媽媽和我們人類一樣要承受九個月的辛勞,甚至比我們犧牲更大。

▼一起來看看這個影片,了解這種烏賊是如何孵卵的吧!

為了要確保上千顆卵能順利孵化,即使每天不停抽動身子來提供氧,甚至要把自己的安危置身腦後長達九個月,烏賊媽媽也在所不惜,看來烏賊媽媽保護寶寶的母性光輝很難不讓人感動。趕快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大家知道在深海裡,這些烏賊媽媽們是如何哺育下一代的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