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這位科學家發明了這種會自己修復的神奇水泥,而他只不過是在其中加入了一個小小的東西… 生活+趣聞,



以前蓋房子都是用木頭、泥磚等建材,但在鋼筋水泥出現後,就全面取代了以往的材料,人類開始在都市蓋起了幢幢高樓,但隨著水泥建築的大量充斥,另外一個問題也逐漸浮現:那就是維修水泥的費用實在太貴了!歐洲每年就要花將近兩千億台幣來修復水泥建築!難道沒有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

▼引起水泥裂縫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溫度、濕度的變化,或是混凝土的結構等等,每年花在水泥建築的維修金額相當可觀。

直到最近一位荷蘭的微生物學家亨德里克(Hendrik Marius Jonkers)才提出了一個解決之道,不過大家可能會覺得疑惑,為什麼建築的事情會由一位微生物學家來解決?因為這一切的關鍵就在「細菌」身上。

▼亨德里克發現能在水泥中生存的細菌,他們會在水泥中寄居百年之久,而只要水泥一產生裂痕,他們接觸到外界的空氣和水後就會開始活化,進而啟動自動修復的機制,他將這款水泥叫做「自癒水泥」(Self-healing concrete)。

▼微生物學家亨德里克在數個月前發現了能夠在水泥中生存的細菌。

▼他將細菌跟水泥放在一起,就成了一種全新的會自我療癒的建材。

▼這種勤勞的細菌只要接觸到水和空氣就會自動活化,並啟動修復機制。

▼亨德里克在發現細菌之後又花了好一段時間研究,才確認出可以實際使用的建材。

▼他這項創新的發明也使他入圍2015年歐洲發明獎的決賽。

▼目前亨德里克的研究已經投入實際試驗的階段,下圖這個建築就是第一棟由這種自我療癒的水泥蓋成的。

▼如果試驗成功,這像建材應該就會取代現有的水泥建築,節省下每年龐大的維修開銷。

▼看一下這個「自癒水泥」的完整介紹影片吧!

這項發明可以說是劃時代的革新啊!除卻了因為人為而造成水泥裂縫的因素,使用這種新建材的建築物不會再因為氣候的快速變化或是年久失修而毀敗,反而能夠支撐百年之久,而一切的奧秘竟然是靠一群小到肉眼看不見的細菌!是不是覺得非常神奇?趕快動動手指跟朋友分享這個驚人的發明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