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學校為排名谷爆小學生 家長教師齊反TSA





其他影片:>>






全港性系統評估考試(TSA)於2004年開始實行,是為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生而設,評估學生中、英、數三科的能力。不少學校為爭取列入成績優秀組別(Banding),狂谷學生操練試題 。為了達到水平,學校甚至把原本的教材遷就TSA的內容,更有不少出版社專推TSA習作及補習社推出TSA班吸客賺錢,令學生的學習百上加斤。

因此,一班家長及教師於十月初,在網上發起「爭取『取消小三TSA』專頁」,不足兩天已獲逾萬人支持,直至現在已超過四萬人加入。群組發起人之一的Virginia Li向《壹》仔表示,TSA對小三學生全無幫助,還會阻礙他們的身心發展。

Virginia指:「本身小三課程一年已經有幾次測驗同考試,點解仲要一個公開統一的考試呢去評估學生呢?教管部本身係咪已經有方法知道學生的水平呢?因為學校老師應該有能力評估學生。」她更指出評估試的內容規範化,「你不停咁操練,其實又係返轉頭既填鴨式教育,因為整個課堂都要按TSA考試達標而設,為操練題目而學習,咁小朋友又點會有興趣上堂呢?」

Virginia又指有家長為小朋友害怕上學而痛心,「佢問媽媽可唔可以返工而唔返學呀?小朋友覺得讀書係好辛苦嘅事,咁就唔會有心機讀落去。」更有家長向她救助指,小孩學習受壓導致情緒問題:「本身做功課做到好夜,仲有默書未溫,但媽媽都叫小朋友去訓覺,但小朋友係會好在意,自己都未完成工作,其實佢自己都唔開心,咁佢訓訓下會喊醒。」

《壹》仔落區街訪家長,其中一位小二家長劉小姐無奈稱,沒辦法不跟隨:「學校一定會操練學生,冇學校想自己考得差㗎嘛!」她更表示習作內容程度過深,應該到小四至五才學,「家長都未必識,答案又相似,好混淆視聽㗎,唔容易明。」但有部份小一至小二的家長指,未殺到埋身,所以未感到太大壞處,但開始見到小朋友的功課愈來愈多。

而一班爭取「取消小三TSA」的家長,昨日在報章登出【致吳克儉局長公開信】,要求教育局直接回應兩條問題。第一條:懇請教育局告訴公眾小三TSA是否相關目標(即:協助老師掌握學生的能力,以便教師適時為學生提供支援)的唯一評核方法?

教育局回覆 ,重申稱「TSA是唯一一個全港性基本能力評估」和「不可被校內測考取代」之理論層面兩大原則;但家長們認為教育局並未正面回覆「小三」TSA評估方法在現實中有任何唯一性。

公開信內的第二條問題是:懇請教育局告訴公眾小三TSA是否對於個別學生分班升學毫無直接影響?

教育局回應稱, TSA「不影響學生升學或學校排名」,但家長們認為,學生從小一起已承受考試功課壓力,實「不必要」!

撰文:劉歡

攝影:王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