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電訊詐騙:跨國電騙黨瓦解 拘逾200人



疑犯由柬埔寨押返國(右上)。左上及左下圖為疑犯在印尼被捕,等候警方進一步調查。

next 1/1 pre

部分疑犯在印尼經初步查問後,等候被轉交大陸公安。(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各地遣返情況。

next 1/1 pre

冒充「中聯辦」、大陸公安等呃港人的跨境電騙集團遭瓦解。公安部協調大陸、香港和台灣警方,上月展開跨國大追捕,赴印尼直搗電騙集團的專扮大陸官員向受害人讀「騙人劇本」的「話務中心」,拘二百廿四名大陸和台灣騙徒,涉四千多宗電騙案,其中涉香港案件四百卅一宗,當中二百卅一宗成功呃走港人一點一八億港元,相信台灣幕後主腦在逃。另外,在柬埔寨偵破跨國網絡詐騙集團,拘捕一百六十八名大陸籍疑犯,連同在印尼被捕的大陸籍電話騙徒,共二百五十四人,昨由大陸派四架專機押返國內。

電話騙案近年肆虐大陸,更蔓延到境外,其中香港淪為重災區,騙徒先冒充大陸公安、檢察院,其後更冒充「中聯辦」官員行騙,案件在今年七月達到高峰。廣東省公安廳今年八月獲悉香港市民王某被騙走一百二十四萬元人民幣(約一百八十一萬港元)的案件,查出行騙網絡電話經菲律賓再轉到印尼,並以此為突破點,找出連串線索。中國公安部隨後根據廣東省公安廳的通報,組織北京、上海、廣東、浙江等省市公安機關,組成聯合專案組,同時與台灣、香港警方展開專案偵查,鎖定電騙集團的「話務中心」位於印尼,其中二至三個專負責向港人行騙。

公安部專案組上月上旬派員先抵印尼,發現騙黨藏匿印尼的據點有十多個,十月十九日,在印尼警方配合下,來自廣東和上海的追捕小組展開行動,於印尼雅加達、峇里島、巴丹島、井裡汶等地搗破八個據點,拘二百二十四名疑犯,當中八十六人來自大陸,一百三十八人來自台灣。

廣東公安廳在峇里島調查的兩個據點,相信與香港和廣東的電騙案有關,廣東公安表示,於印尼落網 的疑犯之中,三十九名大陸籍疑犯及七名台籍疑犯,涉及冒充「中聯辦」、公安、檢察院等大陸官員等三千宗電騙案,針對在印尼的跨國行動,省公安廳在國內亦同時行動,拘捕了廿一名涉案大陸疑犯。

另外,在印尼的行動收網後,上月廿三日,省公安廳在珠海拘捕廿三名大陸疑犯,他們涉及曾在或曾協助同黨在菲律賓設行騙電話中心,據悉與印尼被偵破的「話務組」有關,相信扮速遞公司的電話由菲國打出,再轉駁印尼,由同黨冒充中央駐港機構及大陸政法機關官員,詐騙粵港兩地民眾。今次印尼的電話騙黨,涉及香港的案件有四百卅一宗,當中二百卅一宗成功呃走港人一億一千八百萬港元,包括「二胡大師」王國潼夫婦被騙的二千萬元。

另外,公安部專案組人員上月十六日在柬埔寨調查一個採用網絡賭博形式詐騙的犯罪集團,於卅一日與當地警方、移民局搗破三個網絡詐騙窩點,抓獲一百六十八名大陸疑犯,檢大批電腦、手機、銀行卡等作案工具,破獲數百宗案件。公安部出動大批警員,乘坐四架包機,分赴印尼雅加達和柬埔寨金邊,將在印尼被捕的大陸電話騙徒,以及在柬埔寨被捕的一百六十八名大陸疑犯,共二百五十四人,昨日押解回國,而在印尼拘捕的台灣籍的疑犯則交由台灣當局處理。據悉,這次為公安部展開打擊電訊新型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首次從境外抓獲疑犯。

公安部指出,有鑑該次打擊行動成果豐碩,當局已於本月一日聯同廿二個部門和單位,再度展開為期半年的電訊網絡犯罪專項行動,力求剿滅犯罪集團,另表示下一步將強化源頭治理,加強海峽兩岸、香港、澳門和國際執法部門合作,建立常態化的情報交流、案件偵查、疑犯緝捕等工作機制。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