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瀝源40年】《小時候》王書麒帶你重遊舊地 __,王書麒,

「小小的宇宙,歡欣的宇宙……」香港電台1977年在瀝源邨拍攝的《小時候》劇集,家其與小敏的屋邨童年故事,是瀝源老街坊的共同回憶,也是飾演家其的王書麒珍重的經歷。當年小演員今天重遊故地,舊時景物卻已不再是小時候模樣。記者:麥志榮王書麒說,拍劇集時他10歲,與劇中小朋友每星期三天到瀝源邨拍攝,不久邨民都已將他們當作街坊。他們在邨內不同地方取景,邨民都很友善。「導演大嗌一聲唔該靜一靜,真係全街靜晒。」劇 ...




其他影片:>>






「小小的宇宙,歡欣的宇宙……」香港電台1977年在瀝源邨拍攝的《小時候》劇集,家其與小敏的屋邨童年故事,是瀝源老街坊的共同回憶,也是飾演家其的王書麒珍重的經歷。當年小演員今天重遊故地,舊時景物卻已不再是小時候模樣。

記者:麥志榮

王書麒說,拍劇集時他10歲,與劇中小朋友每星期三天到瀝源邨拍攝,不久邨民都已將他們當作街坊。他們在邨內不同地方取景,邨民都很友善。「導演大嗌一聲唔該靜一靜,真係全街靜晒。」劇中家居情節都是廠景,但不時要上樓拍攝「屋企」外貌,攝製隊隨意拍門就可借景。富裕樓的露台式走廊亦經常上鏡。「嗰時冇手提電話,冇WhatsApp,劇中小朋友約人就喺樓下大聲叫:家其、小敏出嚟踢波,我哋就喺露台揮手回應。」

《小時候》有一集便是「街上足球隊」,講他們和邨內另一群小朋友「鬥波」。來到已翻新的足球場,王書麒清楚記得:「當年球場係灰色石屎地,龍門係木做嘅,場邊鐵絲網生晒鏽,導演成日要拍我哋抓住鐵絲網嘅戲,搞到我隻手敏感紅晒。」球場上還有另一個童年陰影。「我當時鍾意打籃球,根本唔識踢波,導演要我擺一個好有型踢波姿勢,我擺極都唔似!」

另一個經常取景地方就是噴水池,他印象中的噴水池是灰色的,現已鋪上紅磚。那時池邊有一座滑梯,有一集他們和雞一起玩滑梯,現在滑梯也不見了。他說,最常拍的就是他們沿着池邊不停地跑,「好彩當年拍菲林,唔會NG好多次。」但反斗星都有累的時候,所以當導演宣佈拍平台,他們便樂了,「因為終於可以坐低。」平台是社區會堂外的平台,「好多場戲都係我哋十個八個小朋友一排坐喺平台上面,一齊傾偈食嘢。」

最令他們一群小演員興奮不已的就不得不提巴士總站。他說,有一集是他們幫其中一個小朋友尋找外婆,一班人於是到巴士總站,搭巴士過海到石板街。當年巴士無冷氣,但所有小朋友整個車程都「假戲真做」好開心,「有鄉下出城嘅感覺!」

現年48歲的王書麒在邨內走一轉,有不少街坊認出他,他說:「公公婆婆就睇住我大,差不多年紀嘅就同我一齊大。」瀝源邨很多地方和設施不同了、進步了,但那份熟悉的、親切的鄰里之情,令他感動不已,「……像地球天天轉,奇妙事不斷有。」

噴水池是經常取景地點,最常拍攝的劇情就是一大群小朋友沿着池邊不停地跑。(李家皓攝) 其中一集拍小朋友到巴士總站搭巴士去石板街,所有人都十分興奮。(李家皓攝) 王書麒清楚記得當年球場是石屎地,龍門是木造,場邊鐵絲網全生鏽。(李家皓攝)
舊式屋邨的露台式走廊在劇中經常出現。(李家皓攝) 王書麒(右二)當年與劇中小朋友每星期三天都在瀝源邨拍《小時候》。(香港電台圖片) 王書麒(右四)(香港電台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