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中西教育之戰:英掃數學盲 升中考十二因歌 __,

英國仿傚亞洲教育模式,推行升中前需考乘數表,以掃走數學盲。(互聯網圖片)next1/1pre摩根提出全國學生升中前需參加統一12X12乘數表考試。(互聯網圖片)next1/1pre背九因歌是所有人的童年回憶。(互聯網圖片)next1/1pre英國提出「升級版」的12X12乘數表-十二因歌。(互聯網圖片)next1/1pre考試曾經是多人兒時最可怕的惡夢。(互聯網圖片)next1/1pre有網民認為 ...


英國仿傚亞洲教育模式,推行升中前需考乘數表,以掃走數學盲。(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摩根提出全國學生升中前需參加統一12X12乘數表考試。(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背九因歌是所有人的童年回憶。(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英國提出「升級版」的12X12乘數表-十二因歌。(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考試曾經是多人兒時最可怕的惡夢。(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有網民認為,應由家長自行在家訓練學童。(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中國、新加坡及南韓等亞洲國家的學生,數理能力一向較西方強,圖為中國小學生。(getty images)

next 1/1 pre

中方教育模式與西方開放式教育大為不同。圖為中國小學生上課情況。(getty images)

next 1/1 pre

鮑勒批評強逼背乘數表只會嚇壞學生。(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中西方的教育模式南轅北轍,孰優孰劣一直爭論不休。而「死記爛背」,大概是大部分香港學生的讀書寫照,背九因歌是所有人的童年回憶,考試更曾經是多人兒時最可怕的惡夢。正當現今愈來愈多人提倡西方開放式教育,還孩子自由天空,英國教育部卻反其道而行,決定倣效中國、新加坡及南韓等亞洲國家,設立乘數表升中試,背的不只是九因歌,是「升級版」的12X12乘數表-十二因歌。

為打這一場「數學盲戰爭」,英國教育部長摩根(Nicky Morgan)本月初公布,計劃由明年開始,全國學生(約11歲)升中前需參加統一12X12乘數表電腦測試。學生需要在限時內完成整個電腦測試,完成後可即時知道成績。計劃將於今年夏季在80所小學試行,約3000名小學生會參與其中。

新測試推行後,若一間學校有學生經常在測試中不達標,該學校將會被當局嚴密監察,摩根更提倡,所有在數學及英文升中試中不合格的學生,應該安排重考。她認為,新測試可有效讓數學老師對症下藥,改善學生弱點,從而為老師減壓。

非牟利獨立組織「新校網」負責人蒂莫西(Nick Timothy)讚揚,新測試可以有效在學生升中前,先打好基礎。不過,美國史丹福大學數學教育教授鮑勒( Jo Boaler) 批評,強行逼令學生背乘數表只會嚇壞他們,大大減低他們對算術的興趣。

新措施惹來英國民眾熱議,雖有人讚揚政策可提升小學生數學水平,甚至有人認為推行過遲。惟大部分網民認為,背誦乘數表根本不應列為教室課程,應是由家長自行在家訓練學童,由學校密切評估;批評太多懶惰家長過分依賴學校,將所有教學責任推予老師。有上年紀的民眾反指,在過往大部學生均自發背好乘數表,毋需由學校設立考試規管,質疑措施是一種倒退。

根據英國官方統計數據,英國小學生數學成績達標水平,已由2010年79%升至去年87%,然而全國仍有74000個小學生數學未能達標。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