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廢紙變銀紙  911暴瀉慘案 [壹週刊 - 1355 - 財經] __,M1,

去年底,洋參大王楊永仁(左五)的恒發證券開幕,除了一眾財演如陳永陸(左六)及鄧聲興(左一)捧場之外,曹貴子(右一)都有低調出席支持。《蘋果日報》圖片財經專題廢紙變銀紙 911暴瀉慘案911,一個令人難以忘記的數字。恐怖分子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無辜的平民傷亡慘重。買了上市編號911(恒發洋參)的香港股民,經歷原來一樣恐怖。上月二十八日,恒發洋參的股價像坐了花式戰機,直向下插,開市只三十分鐘,股價 ...


去年底,洋參大王楊永仁(左五)的恒發證券開幕,除了一眾財演如陳永陸(左六)及鄧聲興(左一)捧場之外,曹貴子(右一)都有低調出席支持。《蘋果日報》圖片

財經專題

廢紙變銀紙  911暴瀉慘案

911,一個令人難以忘記的數字。恐怖分子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無辜的平民傷亡慘重。

買了上市編號 911(恒發洋參)的香港股民,經歷原來一樣恐怖。上月二十八日,恒發洋參的股價像坐了花式戰機,直向下插,開市只三十分鐘,股價急瀉九成四!由毫子變仙股,市值蒸發數十億,股民初初還以為眼花,睇多了個「零」。

本刊發現,這單「慘」案最引人入勝之處,是恒發主席楊永仁,與今期最紅的殼股玩家、康健國際( 3886)創辦人曹貴子, friend過打 band。然而斬倉當日,與曹貴子有關的證券行,卻竟然掟貨踩多一腳!有消息指,有股東在股票大漲期間抵押股票得來現金,相反曾借出孖展的街外證券行,手執股票如廢紙,被害至雞毛鴨血。

廢紙都可以變銀紙,玩細價股,認真你便輸了。

第一階段 洋參變股票

要重組 911暴瀉慘案,就要由這隻奇股上市說起。這一個階段,簡單來說就是「搭棚」。前年六月,恒發洋參由招銀國際保薦上市,招股價一元九八,上市初時表現平平。及後,有「洋參大王」稱號的楊永仁,「吹得就吹」。他向市場大吹 crossover概念,包括有洋參×化妝品,洋參×清酒,洋參×月餅,甚至在內地網上平台賣洋參,玩埋「互聯網+」概念,令市場人士側目。不過他的目標,顯然是內地人,「古仔」強國味濃,無理會過「本土」目光,「佢哋上去推銷,同班大陸佬講,話軍方對洋參大有需求。因為軍人喺坦克車內,要長時間忍尿,好少飲水,出勤時含住洋參,可以生津止渴,以及增強戰鬥力。」一名聽過他推銷古仔的證券行老闆說。楊永仁曾持有九龍塘林肯道二號大屋,並改裝成私人會所,方便招呼內地貴賓。

去年五月,大股東楊永仁更引入內地一間叫長城環亞的基金入股,其母公司長城資產管理,是中國四大國有資產之一,另一方面又與建銀國際發行認股權證。搵到這些內地著名機構「站台」,令內地股民深信不疑。恒發上市後不足一年,股價由個幾升到四個幾。為清除衝上五蚊的阻力,恒發把股票一拆十,降低入市門檻,大大刺激成交量。去年中恒發還再發盈喜,當日股價一度大升五成。恒發股價成功於短時間內,以幾何級數膨脹,只是一年多,由上市時市值不足十億,暴升至逾二百億元。

曹貴子(前左二)與楊永仁(後左三)十分友好,除經常一起游水跑步外,早前更一起拉大隊到美國睇 NBA,曹貴子更楂機 Selfie。

911大幅暴瀉

第二階段 股票變銀紙

翻看恒發一四年年報,收入由七億大增至十二億,但當中應收賬卻由六千萬升至五點四億,有分析員指,明明整個行業的出口量、銷售額及洋參銷售價格亦沒有上升,偏偏只有恒發洋參不合市況地「標青」, too good to be true!不過,市值夠,就是將公仔紙(股票)變銀紙的時候。洋參大王一向只識做洋參,賺到錢也只是買樓投資,要玩金融財技,非要有幕後軍師不可。市場中人指,楊永仁近年突然與殼股玩家曹貴子 friend到打 band。

「佢哋兩個好 friend㗎,成日見面,一齊游水跑步。」二人早前還一同前往美國睇 NBA,同行者還有幾個財演,包括君陽證券董事鄧聲興,及金利豐研究部董事黃德几等。恒發洋參旗下恒發金融去年底開張,曹貴子都有帶手下猛將捧場。曹貴子表面是一名沙田區普通科醫生,但市傳他有份玩的殼股最少十隻,包括中國新經濟投資( 80)、智易控股( 8100)及中國手遊文化( 8081)等。市傳他亦入股《都市日報》,而這份報紙曾多次寫好恒發洋參。另外,君陽證券屬君陽太陽能(現改名君陽金融)( 397)旗下、前身香港體檢正是由曹貴子任董事,兩者互有關連。君陽證券董事鄧聲興,曾多次於不同渠道,幾乎每兩、三個月就寫一次文讚好恒發洋參。

但要成功「撳錢」,只靠把恒發洋參谷到上萬億都無用。有證券行肯承認該股票為抵押品,借出孖展,才是將股價變作「真銀」的王道。根據中央結算系統顯示,君陽證券、康宏證券(由康健國際已入股的康宏金融( 1019)持有),亦有持股記錄,其中君陽證券一度持股逾百分之七。

楊永仁的恒發洋參未上市前,曾接受本刊訪問,當時他頭髮蓬鬆、 polo shirt襯名牌斜孭袋,「土」味甚濃。

有傳曹貴子有份投資《大時代》財經月刊,並有份寫專欄。去年出版的創刊號,封面是楊永仁。

第三階段 銀紙變廢紙

楊永仁當日手持恒發約七成股權,根據中央結算系統資料,隨着恒發股價水漲船高,顯示持有股份的證券行亦愈來愈多,部分證實曾向楊永仁借出孖展。當中主要為內地證券行,如興證國際、中泰、建行及交行等等。中泰於去年四月,持倉由十多萬股( 0.01%)增加至三千多萬股( 1.51%),當時恒發股價是未拆細前的$4.5高位,據行內人估計以借一半計,可借出約七千萬元。興證國際於去年八月持倉突然由兩億股( 1.44%)上升至十一億股( 5.94%),五日後再增加至十四億股( 7.44%),當時恒發洋參的股價於拆細後七毫子左右,同樣是接近歷史高位,估計借盡孖展的話可達五億元。再加上建行、交行等多間「金主」,估計楊永仁在市場可借得最多數十億孖展。

最後亦是最高潮的一場戲,是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當日恒發的股票就如 911恐襲一樣,一開市已急速墜毀,半小時股價急插九成四。為何突然被斬倉?當日有莊家聽到傳聞,指股票老手張鴻( Ben Cheung)在街外不斷減持,雖然未證實真假,已令有借貸的證券行「腳軟」。張鴻同時是銳康藥業( 8037)的主席,上月恒發才向銳康認購可換股票據,兩間公司又簽署諒解備忘錄,恒發洋參擬向銳康出售培植參、野山參以及保健產品,令銳康單日炒高三成。一二八開市當日,君陽證券竟然亦有減持記錄,「當日其他證券行見行家掟貨,股價開始跌,猛 call大股東補倉,但有人卻無聽電話,結果證券行車輪式斬倉掟貨!」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五日後楊永仁發通告認「窮」,並承認有把股份抵押做孖展。自認財困的做法,前無古人。且臨近歲晚,有不少股民因 911過唔到年。

楊永仁的大屋位於九龍塘林肯道,他於○九年時以一點六億買入,內裡改裝成私人會所,經常招呼內地朋友回家傾生意,於一三年以二點一億元沽售後再租回。《蘋果日報》圖片

除這間林肯道大宅,楊永仁亦愛炒新樓,曾買賣葡萄園及昇御門等。

第四階段 廢紙變番錢

資料顯示,持倉最重的興證國際已斬倉套現,但沽唔切的證券行一定損失慘重。「其實證券公司仲有權同大股東追收差價,不過佢哋計過要追數,要搵律師搞,搞幾年之後如果對方公司清盤,一樣係咩都無,見之前都袋咗啲利息,多數都唔追喇。」金牌庄家詹培忠說。事實上,呻「窮」的楊永仁,其任董事的公司仍有份持有上環永樂街兩個鋪位、紅磡昇御門及葡萄園等單位及多個工廈單位,估計市值都有三億,窮極有限。

現時證監會已開 file跟進事件,並翻查有關證券行的持倉記錄。上星期楊永仁再來一招「金蟬脫殼」,公布以大折讓價,把手頭四成多股份以每股 0.01元配售,變相令公司市值「縮水」至約六億元,與現時殼價差不多。恒發股價隨時 free fall至 0.01元,內地有網民破口大罵,在炒股論壇發帖說:「香港有沒有法律的?」、「老千股是怎樣煉成的?」、「縱容罪犯?」過到海就是神仙,記者本週一致電楊永仁手機,不過其電話已交由友人接聽,對方指楊在開會中,無暇回覆。

前年六月楊永仁敲一下港交所銅鑼,他的恒發洋參正式踏上搵真銀之路。

楊永仁指他的野山洋參售價不菲,曾向內地客笑指股價跌的話,可以賠洋參代替。

楊永仁部分物業

洋參變真銀四部曲

1.從鋪頭拿來一大堆洋參上市,股價經「吹捧」一番,果然節節上升。

2.再將股票向證券公司借孖展,套取大筆現金。

3.股票被斬倉,股東暫時「失聯」,證券行手頭股票變「廢紙」。

4.洋參大王用大折讓賣殼,接殼者又可大賺一筆,由低再炒過。

撰文:梁佩均

資料:黃詠茵

插圖:劉志誠、朱桂葉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