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香港真落雪:超級寒潮會否南下 還看極地噴流箍得實唔實 __,

超級寒潮下月或南下,香港到時又要再凍過。(資料圖片)next1/1pre專家指「極地噴流」愈弱時,會令北極冷空氣容易南下,影響中緯度以下的地區。(互聯網)next1/1pre北極的冷空氣若南下,包括亞熱帶地區帶再現寒冷天氣。(資料圖片)next1/1pre一股超級寒潮被指會於下月10日前後將「殺」到東亞地區,本港亦可能無法獨善其身,有台灣民間氣象網站引述美國有關當局指出,寒流的成因是「北極震盪指數 ...


超級寒潮下月或南下,香港到時又要再凍過。(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專家指「極地噴流」愈弱時,會令北極冷空氣容易南下,影響中緯度以下的地區。(互聯網)

next 1/1 pre

北極的冷空氣若南下,包括亞熱帶地區帶再現寒冷天氣。(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一股超級寒潮被指會於下月10日前後將「殺」到東亞地區,本港亦可能無法獨善其身,有台灣民間氣象網站引述美國有關當局指出,寒流的成因是「北極震盪指數」下跌,為東亞帶來寒潮。到底「北極震盪指數」是什麼?中文大學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助理教授戴沛權為你解答。

戴沛權解釋,在北極及中緯度之間有一道由西至東的「極地噴流」,貫穿西伯利亞、中國、日本及美加內陸地區的高空。當「極地噴流」愈強,「北極震盪指數」會愈高,有助「將北極嘅寒冷空氣『箍』住喺北極」;相反,當「極地噴流」愈弱時,指數會愈低,甚至跌至負數,令北極的冷空氣更容易南下,影響中緯度以下的地區,包括亞熱帶地區,為這些地區帶來寒冷天氣。

至於「極地噴流」的強弱,除本身有自然波幅之外,亦取決於北極與中緯度地區的溫差,溫差愈大,「極地噴流」愈強,反之亦然。故戴指,現時「極地噴流」較弱,是在全球暖化之下,北極較其他地區暖化得更嚴重,導致溫差減少。

他預計冬天的極端天氣在未來會愈來愈普遍,「冬天整體暖咗,但凍嘅時候會特別凍」,故未來再破紀錄更也不足為奇。如此下去,本港會否也因「極地噴流」不夠強,而在夏季亦會遭受寒流呢?對此,戴表示由於西伯利亞等中緯地區在夏季也會變暖,猶如形成「屏障」,故北極冷空氣能南下的機會微乎其微,以上現象主要在冬天才適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