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談香港談經濟 李嘉誠:20年來最差 __,李嘉誠,

【本報訊】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就今年本地經濟示警,直言1996年至今,從未試過如今年般「冇乜邊個行業係好」。李嘉誠過去數年均看好中港經濟,惟昨日在長和業績會上轉口風,重申年初時看淡經濟前景言論外,更坦言「今日賣樓情形,甚至我哋嘅零售,係比沙士時仲差」。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 鄭柏齡李嘉誠表示在香港經營或投資時會很小心,例如投地時會步步為營,預期本地經濟增長今年只得1%至2%。他亦不忘補充,看淡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香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就今年本地經濟示警,直言1996年至今,從未試過如今年般「冇乜邊個行業係好」。李嘉誠過去數年均看好中港經濟,惟昨日在長和業績會上轉口風,重申年初時看淡經濟前景言論外,更坦言「今日賣樓情形,甚至我哋嘅零售,係比沙士時仲差」。

記者:岑梽豪 方楚茵 鄭柏齡

李嘉誠表示在香港經營或投資時會很小心,例如投地時會步步為營,預期本地經濟增長今年只得1%至2%。他亦不忘補充,看淡立場僅針對今年情况,非長遠發展,「你睇我今日出嚟都笑笑口」,認為香港若要走出困局,各方需齊心合力及專心為整體利益設想,不要再做損害香港事情,否則「有好多嘢不知不覺已經落後」。

籲政界研究旺角騷亂原因

年初一旺角騷亂後,不少商界人士抨擊事件,而李嘉誠昨日卻未有嚴詞批評,只呼籲政界中人需要研究為何此事會發生。他認為香港前途艱難,不同政見人士應要放下成見,不要再做損害香港利益事情。至於中國近年經常干預香港事務,屢傳與中共高層關係轉差的李嘉誠,依然投中央一票,認為中國一定是為香港好。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早前調低香港評級展望至「負面」,惟李嘉誠認為對方有需要重新仔細評估,因為港府財政絕對健全,儲備大兼稅收充足。

而有海外對沖基金聲言要狙擊港元及人民幣,李嘉誠直指此舉難以得逞,一來港元佔全球貨幣比例只是小部份,二來中國擁有很多外匯儲備,而經濟亦是在大國之中增長最強。

外圍經濟情況亦是李嘉誠擔心風險,他認為在環球市場要小心經營,但非如他人般看淡市道,尤其是歐洲經濟。他稱若撇除貶值因素,實際業務有所增長。關於國際油價陷入低潮,李嘉誠認為中東多國面對困難情况,但長遠而言,油價會在一段時間後回升,但不敢預期何時反彈。

有關港獨的爭論,李嘉誠被問到時突然面色一轉,嚴肅表明「香港有咩資格獨立」,又謂自古至今已是中國一部份,故本土概念亦是指中國本土,不太可能獨立,「香港如果冇中國嘅支持……恒生指數最少跌咗一半」。他指出年輕人渴望改變是社會問題,要令他們重拾希望則要視乎本港經濟如何改變。

年輕人買樓一事,李嘉誠維持一貫看法,稱若收入足以應付供樓則可買來自住,但「博一博炒多兩層就唔好」。他沒有預測樓價走勢,不少地產商財務狀況良好,沒必要拋售旗下樓盤。長和副主席李澤鉅補充,樓市今年難望好景,買樓自住長遠沒問題,惟永遠不會有「最佳買樓時機」。

專家:今年2%經濟增長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認同李嘉誠看法,「如果唔計單一事件,好似沙士、金融風暴嘅影響,睇正常經濟規律,今年真係20年以嚟最差」。

楊宇霆表示,該行預期今年香港經濟仍有2%的增長,不過,增長動力主要來自政府開支、基建投資等,私人開支如旅遊業、零售及樓市等經濟重要支柱,表現皆相當疲弱。

翻查資料顯示,自1996年至今,香港僅經歷2次經濟收縮,分別為1998年及2009年,當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分別按年跌5.9%及2.5%。

楊宇霆補充,香港今年GDP增長2%的預測,建基於中國經濟仍可保持6.4%增長;如中國經濟不穩,香港將受拖累,隨時連2%增長亦不保;如本港經濟沒有特別起色,年內失業率或慢慢上升,年底時有機會升至4%左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