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福島核災5周年 好了傷疤忘了痛 __,

311地震5周年將至,核洩漏問題仍未解決。(互聯網圖片)next1/1pre當年核事故發生後,核電廠嚴重損毀。(資料圖片)next1/1pre事故造成放射物質外洩。(資料圖片)next1/1pre至今仍有大批工作人員作善後工作。(資料圖片)next1/1pre附近城鎮頓成鬼城。(資料圖片)next1/1pre故居一片死寂。(資料圖片)next1/1pre日本民眾上街示威,盼新一代能夠在無核環境生活 ...


311地震5周年將至,核洩漏問題仍未解決。(互聯網圖片)

next 1/1 pre

當年核事故發生後,核電廠嚴重損毀。(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事故造成放射物質外洩。(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至今仍有大批工作人員作善後工作。(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附近城鎮頓成鬼城。(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故居一片死寂。(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日本民眾上街示威,盼新一代能夠在無核環境生活。(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每年311各地都會有悼念活動。(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本周五是日本311大地震及福島核災5周年,格外勾起大眾對這場浩劫的記憶。一度進入零核時代的日本,4個核反應堆在新基準下去年8月起相繼重開。伴隨而來的是民眾矛盾的心情,有人體諒政府的決定,認為便宜的核能是低迷經濟下的折衷選擇;有人卻仍對核能憂心忡忡,極力反核;有人更慨嘆,人類總是善忘,即使經歷痛苦一役,大家仍是「好了傷疤,忘了痛」。

「人類總是善忘的」

儘管大部分人都深明核能的危險性,但是堅決反核的人並非壓倒性的多。東網記者在網上進行的隨機訪問反映,十多名回答者中明顯反核的人數,與支持重啟核電站的人數相若。反對的人對國家以「安全最優先」發展核電仍深表疑慮;又有人認為,以日本的高科技,假以時日必定能製造出比核能更安全、更環保的低成本代替品。網民「msako0515」坦言,希望核電站早日廢爐,核與戰爭都孕育不了好東西,但是事過境遷後人類總是善忘,「人類就是會好了傷疤,忘了痛」。

「眼前利益更重要」

但現實的是,能夠代替核能的低成本方法還未找到,日本疲弱的經濟卻雪上加霜。電力公司因關閉核電站而增收電費,受影響的鐵道公司等企業又將上漲的成本轉嫁至小市民身上,故民眾亦直接感受到核電是那麼「不可或缺」。有受訪網民認為,核電利多於弊,能產生經濟利益,如果其他國民能受惠的話,便會贊成重啟核電。網民「huyu0666」更直言:「(與其擔心核電安全,)不如擔心經濟。比起數十年後的風險,眼前的利益更重要。很多商人都是這樣想吧!以目前處境,沒有核電恐怕會很不妙。」

福島核災發生後,面對重重的反核聲音,日本國內的核電站曾全告關閉,一度佔當地總電力三分之一的核電一下子消失。日揆安倍晉三領導的政府曾表示「盡可能減少使用核能」,但恢復核能的意向卻非常明顯。他去年更宣布,計劃到2030年將核電佔比回復至20%至22%。便宜的核電是日本經濟的救命索,即使加上嚴重事故風險的成本,仍然遠低於昂貴的再生能源,亦比燃煤、天然氣等便宜。但福島核災並非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福島核電站中善後工人的除污工作長路漫漫;很多災民的歸家之日依然遙遙無期。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