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專案專題:保溫杯懶洗:養菌勁過廁板 隨時飲菌落肚 __,

保溫杯如清潔不當,隨時成為「細菌培植箱」。(設計圖片)next1/1pre記者收集五個保溫杯樣本,交由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檢測細菌菌落。next1/1pre樣本逐一放入試管內,以碟片種菌及放入溫箱培植。next1/1pre培植後計算出每個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next1/1preStephen的保溫杯(樣本四)使用最長時間,由09年一直使用至今。next1/1pre陳太(右)及莊元苳(左)得知結果 ...


保溫杯如清潔不當,隨時成為「細菌培植箱」。(設計圖片)

next 1/1 pre

記者收集五個保溫杯樣本,交由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檢測細菌菌落。

next 1/1 pre

樣本逐一放入試管內,以碟片種菌及放入溫箱培植。

next 1/1 pre

培植後計算出每個樣本的細菌菌落總數。

next 1/1 pre

Stephen的保溫杯(樣本四)使用最長時間,由09年一直使用至今。

next 1/1 pre

陳太(右)及莊元苳(左)得知結果後,均表示會勤加清洗保溫杯。

next 1/1 pre

保溫杯若沒有徹底清潔,容易孳生細菌。

next 1/1 pre

鄭志文表示,食具上的含菌量愈多,身體便愈有可能受影響。

next 1/1 pre

天氣驟暖驟冷,不少市民也愛隨身帶備保溫杯載熱水飲用,惟若清潔不周,隨時成為「細菌培植箱」。東網記者日前隨機抽取五名市民的保溫杯,交予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進行檢測,發現有保溫杯樣本的含菌量高達每毫升50萬個細菌菌落(CFU),較廁所板含菌量高逾一倍。有生物學者表示,保溫杯內溫暖潮濕,有利細菌培植及分泌毒素,故此沒有徹底清潔下,隨時較隨身水樽的含菌量更多;醫學界人士警告,含菌量愈多代表病毒和細菌愈有可能入侵人體,嚴重可導致食物中毒及併發症。

記者日前隨機邀請五個有使用保溫杯習慣的市民參與測試,並將他們的保溫杯交予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進行化驗。結果顯示,五個保溫杯樣本中,取自辦公室OL Kavin的保溫杯(樣本五)結果最為驚人,每毫升含菌落總數為50萬個菌落(CFU),相比過往曾調查廁所板含菌量達20萬個細菌菌落超過一倍。Kavin坦言,其保溫杯只使用兩個月,日常載水飲用,主要以滾水沖洗。

其餘四個樣本的每毫升含菌落總數,則介乎21至31萬個不等,其中以從事文職工作的Stephen的保溫杯(樣本四)使用最長時間,由09年一直使用至今,多載水像用,他對於保溫杯被驗出有26萬個菌落結果,感到十分驚訝。而家庭主婦陳太(樣本三)及西貢區區議員莊元苳(樣本二),得知他們的保溫杯分別被驗出31萬及30萬個菌落的結果後,均表示會第一時間徹底消毒保溫杯。

負責檢驗的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博士解釋,相對於保溫杯的新舊,使用及清洗習慣更與含菌量有密切關連;保溫杯能提供細菌最佳的生長條件,包括水、空氣、溫度及食物,加上一般飲用及沖淨杯身的熱水只有大約攝氏七、八十度,當水溫下降至接近人體體溫,反而更有利細菌生長。梁指,若以保溫杯盛載其他熱飲,熱飲的養份會成為細菌及其菌膜的最佳「食物」,一旦保溫杯有污垢,已代表有大量的細菌孳生。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食具上的含菌量愈多,表示身體愈有可能受影響。他解釋,就算飲品本身無菌,但口腔本身會暗藏食物殘渣及細菌,例如疱疹一型病毒及金黃葡萄球菌等,繼而「反污染」樽口,令細菌孳生及分泌毒素,因此若保溫杯清潔不周,染病風險會大增。鄭指,金黃葡萄球菌本身耐熱,就算熱水也難殺死,嚴重可致腸胃感染,甚至食物中毒及併發症,呼籲市民要每次清潔保溫杯。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