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餐盒海鮮易招菌 腸胃炎盛夏作惡 __,

打工仔翻叮的午餐盒及海鮮,都容易孳生細菌。(資料圖片)炎炎夏日,是腸胃炎的高發季節!有家庭醫生表示,夏季因腸胃炎求診的病人,較其他季節多出兩至三成。高溫令食物容易變質及孳生細菌,掛足半日的燒臘滷味、打工仔翻叮的午餐盒,均是腸胃炎高危食物,要小心存放。熱辣辣的天氣容易造成胃口欠佳,醫生推介用新鮮薄荷葉、當造的南瓜入饌,又或自製開胃的涼拌小食,輕易驅走暑氣。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腸胃炎在夏天特別高發,多 ...


打工仔翻叮的午餐盒及海鮮,都容易孳生細菌。(資料圖片)

炎炎夏日,是腸胃炎的高發季節!有家庭醫生表示,夏季因腸胃炎求診的病人,較其他季節多出兩至三成。高溫令食物容易變質及孳生細菌,掛足半日的燒臘滷味、打工仔翻叮的午餐盒,均是腸胃炎高危食物,要小心存放。熱辣辣的天氣容易造成胃口欠佳,醫生推介用新鮮薄荷葉、當造的南瓜入饌,又或自製開胃的涼拌小食,輕易驅走暑氣。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腸胃炎在夏天特別高發,多由不潔或生冷食物引起,例如生蠔、生蝦及醬油醃蟹,有關食物未經煮熟,加上濕熱天氣,令它們成為細菌孳生溫床,市民進食後,腸胃容易出事。剛煮好的高溫食物如湯水或烚菜,也要先放涼一會才吃,以免刺激及損害喉嚨黏膜,令細菌入侵,引發腸胃疾病。

打工仔習慣帶飯返公司,鄭建議夏天時最好選用保溫壺盛載飯菜,「因為返工車程通常都要成個鐘,天氣又熱,飯菜容易變壞,食到肚痛。」即使選用玻璃餐盒,亦最好擺放雪種或放入冰袋攜帶上班。如飯菜是前一晚煮好的晚餐,最好在煮好時便立即將帶返工做午餐的分量分配好,不要待吃完晚餐後才將剩菜當翌日午餐,「搞到啲菜有口水又有細菌。」

不少人以為食物有餿味才代表變壞,鄭表示發臭即意味食物蛋白質已被細菌分解,但其實細菌大量依附在食物表面時,已不適合食用。他指一些「碎濕濕」食物,例如肉碎或吞拿魚等表面面積較大的食物,相對有較多細菌依附,夏日的高溫更加劇細菌孳長,「基本上每升高攝氏10度,細菌增長速度都快一倍」,夏季應少吃此類食物。

西瓜、荔枝及龍眼夏天當造,不少市民「當飯咁食」,鄭指這些水果糖分偏高,且易被人體吸收,令血糖在短時間內忽升忽降,容易出現暈眩症狀,建議要吃得適量;最好選可連皮吃的高纖水果如蘋果或梨,亦可補充足夠水分。他推介夏日可用清新薄荷葉做沙律或加入冷熱飲料;如胃口欠佳,可用清甜的南瓜煲粥,或者自家製作開胃冷盤,均可紓解暑氣。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