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醫健:Dr.東:伊院宮膜消融術紓經血崩 即日出院 __,

女士們每月總有數天受月經困擾;王女士接受新手術後,可即日出院。(資料圖片、曾愷欣攝)女士們每月總有數天受月經困擾,若經血量多如「血崩」,影響日常生活。有婦產科醫生指出,病人會感到疲倦、頭暈,甚至因貧血而暈倒,常見於40歲或以上、踏入更年期的女士。伊利沙伯醫院幾乎每日接獲1宗因經血過多入院個案,該院引入最新子宮內膜射頻消融術,儀器會量度內膜及發放能量,以熱力破壞內膜,令經血量大減,病人術後可即日出院 ...


女士們每月總有數天受月經困擾;王女士接受新手術後,可即日出院。(資料圖片、曾愷欣攝)

女士們每月總有數天受月經困擾,若經血量多如「血崩」,影響日常生活。有婦產科醫生指出,病人會感到疲倦、頭暈,甚至因貧血而暈倒,常見於40歲或以上、踏入更年期的女士。伊利沙伯醫院幾乎每日接獲1宗因經血過多入院個案,該院引入最新子宮內膜射頻消融術,儀器會量度內膜及發放能量,以熱力破壞內膜,令經血量大減,病人術後可即日出院。

伊院前年及去年分別接獲311宗及300宗與經血過多有關的入院個案,平均每日1宗,當中近60%個案為40至49歲婦女。該院婦產科副顧問醫生李文軒說,臨床所見,病人以40歲或以上居多,或與她們踏入更年期,體內賀爾蒙出現變化有關。40%至60%個案屬原因不明,其餘或由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息肉等婦科疾病引致。他提醒婦女,若經血量多,並維持數個周期,更嚴重至有貧血、心跳加速、呼吸不暢順等徵狀,影響日常生活,應及早求診檢查。

大部分患者服止血藥以減少經血量,但藥物成效非百分百。伊院2014年引入最新的子宮內膜射頻消融術,醫生將手槍式儀器從陰道放入子宮內膜位置,儀器的槍頭伸出一把小扇,量度內膜厚度及發放能量,破壞絕大部分內膜組織,從而避免子宮內膜增生,減少流血。

李文軒指出,伊院至今完成約50宗個案,只需少於2分鐘便可消除子宮內膜組織,整個手術過程平均花17分鐘,病人可即日出院。新手術不會影響賀爾蒙分泌,毋須切除子宮,創傷性較少。但此手術不適合子宮太大人士,即子宮長度測量逾10至12厘米,或計劃懷孕、懷疑患子宮頸癌、先天子宮畸形等情況均不宜做手術。

現年48歲的王女士3年前接受子宮內膜射頻消融術,「當日手術後即日可出院,下腹只有輕微灼熱感覺」。經血量多的問題困擾她長達10年,因擔心手術風險及需住院,一直靠服止血藥,但效果一般,曾試過因貧血而險暈倒街頭,「經期頭4日血量最多,每2個鐘去1次廁所,血塊大到個拳頭咁,即使日頭,都要駁埋2塊長達42厘米超長夜用衞生巾嚟用」。她形容每逢夏天特別辛苦,上班時常常提心吊膽,有時要用外套遮蔽下身,現在感覺輕鬆了。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