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探射燈:隔夜餸愈擺愈毒 長期食易胃癌 __,癌,

經常進食隔夜餸,容易增加患胃癌風險。內地傳媒近期測試數款小菜的亞硝酸鹽含量,發現紅燒肉冷藏6小時後,再翻熱已超出內地標準,原來,隔夜後情況更甚。東網記者將4款家常小菜,交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測試,經放入雪櫃隔夜後亞硝酸鹽含量的變化,結果發現,蒸魚在隔第1晚後,已超出國際慣用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每日攝取上限約3成,隔第3晚後更超標逾16倍;豆腐在隔第3晚後亦告超標。專家解釋,由於這2類食物含豐富蛋 ...




其他影片:>>






經常進食隔夜餸,容易增加患胃癌風險。

內地傳媒近期測試數款小菜的亞硝酸鹽含量,發現紅燒肉冷藏6小時後,再翻熱已超出內地標準,原來,隔夜後情況更甚。東網記者將4款家常小菜,交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測試,經放入雪櫃隔夜後亞硝酸鹽含量的變化,結果發現,蒸魚在隔第1晚後,已超出國際慣用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每日攝取上限約3成,隔第3晚後更超標逾16倍;豆腐在隔第3晚後亦告超標。專家解釋,由於這2類食物含豐富蛋白質,可與細菌產生化學作用,令亞硝酸鹽含量上升,並提醒隔夜菜最好只隔1晚,否則長時間吸收過量亞硝酸鹽,會增加胃癌風險。

記者報將市民經常煮的家常小菜,包括麻婆豆腐、清湯浸菜心、豉汁蒸倉魚及梅菜蒸肉餅,交予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做測試。由於本港並無就食物中的亞硝酸鹽每日攝取量制定標準,團隊以國際慣用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設定的每日0.33ppm參考攝取上限做標準,結果顯示,蒸魚在隔第1晚後已超標約3成,達0.45ppm,到隔第3晚後更達5.87ppm,超標逾16倍。至於豆腐的樣本,隔第1晚後是0.21ppm,隔第3晚後亦超標達0.36ppm。其他樣本雖未超標,惟隔第3晚後,讀數接近每日攝取上限。

負責實驗的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助理梁浩文指出,亞硝酸鹽是人體不能排走的毒素,即使食物中含有微量,亦有機會累積而增多,「亞硝酸鹽會影響免疫能力同遺傳基因,食物含量過高,有機會成為致癌物質!」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表示,亞硝酸鹽為導致胃癌的其中1種物質,長期吸收過量亞硝酸鹽,會增加致癌風險;而市面上有不少醃製食物,亦使用含亞硝酸鹽的防腐劑,如泡菜及酸菜等,不建議長期大量進食。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指出,《食物內防腐劑條例》列明為供售賣而製造食物可添加亞硝酸鹽的名單及法定上限,違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中心在過去3年,抽取超過1,300個食物樣本作亞硝酸鹽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

想聽歌?想睇MTV?想了解本地Indie Band資訊,快啲click入「聲大夾樂」專頁:http://on.cc/musicon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