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加埋 200歲  3個中佬搞 startup 跑在最前線 [壹週刊 - 1398 - 財經] __,M1,

發明者Daniel(左)與老友Elliott(中)及Clarence(右),因同樣熱愛音樂而組成鐵三角「CDE」,而他們研發的「天域4D全感音」技術,更已落地於其身後的科學園金蛋及九龍灣的德福戲院。財經人物加埋200歲 3個中佬搞startup 跑在最前線影帝劉青雲得獎時曾感謝太太:「每次我揸住太空船,你總有辦法令我安全返回地球。」郭藹明為愛情不做航天工程師,浪漫得賺人熱淚。然而,同樣由美國回流的 ...


發明者 Daniel(左)與老友 Elliott(中)及 Clarence(右),因同樣熱愛音樂而組成鐵三角「 CDE」,而他們研發的「天域 4D全感音」技術,更已落地於其身後的科學園金蛋及九龍灣的德福戲院。

財經人物

加埋 200歲  3個中佬搞 startup 跑在最前線

影帝劉青雲得獎時曾感謝太太:「每次我揸住太空船,你總有辦法令我安全返回地球。」郭藹明為愛情不做航天工程師,浪漫得賺人熱淚。然而,同樣由美國回流的航天工程師趙國安( Daniel),在愛情路上卻得不到美滿結局。他醉心研究導致與太太離異,並於六十多歲時,展開了他的 startup之路。

Daniel一○年創立天域媒體科技,把多年來製造火箭的心得,轉移成一套全球獨有的「 4D」音響技術,成為科學園中做得最尖端的高齡人士。今個月,他與兩個老友拍檔王文煥( Clarence)、即中原地產創辦人王文彥的細佬,以及謝瑞麟( 0417)前 CEO阮偉權( Elliott),舉辦了全球首個發布會暨電影試映會,標誌着成功的第一步。

三人加埋已近二百歲,但 Daniel在發布會後,緊接着第二天搞會展展覽,抽空訪問後又半跑趕到灣仔開會。不累嗎?正由同事幫忙 set頭的 Daniel,眉開眼笑回應:「哈哈!我覺得自己仲係好後生,好似啱啱大學畢業咁,好興奮咁做唔停!」不用戴上假髮,年輕之態霎時重現在他身上;原來臨老創業是男人的保養品,比拉面皮更有效!

Daniel(左)對音質要求極高,小至耳筒大至電影音效他也會親自一試再試,直到滿意才會收貨。

電影試映會在銅鑼灣時代廣場舉行,這套電影《 Beyond Skyline》,將音效後期製作交給天域處理;《 Beyond Skyline》由《阿凡達》及《 2012》視效設計團隊製作;交得俾天域,證明已認同其技術。這天曾執導《異獸戰》的《 Beyond Skyline》導演 Liam O'Donnell、及其他荷李活製片人等,都有來港出席。事實上, Daniel已到國際級「境界」,他研究的,是結合了信號還原的航天技術、心理聲學及現實增強技術( AR)。前者用於加強聲音從數據輸出後的準確度,後者牽涉腦部對哪種音頻特別敏感,從而「對症下藥」,發出相應聲波刺激。

說實話,這些理論在記者眼中跟火星語一樣難明,但親身坐過戲院最前排、體驗過加入聲效的前後對比,感受到戲中木頭被火燒的細膩聲音及演員急速的呼吸節奏後,就知這一切並非吹水。按最貼近人們的理解,其技術就是令整個戲院所有位置也是「皇帝位」,觀眾不論置身哪裡,也能細膩地聽到並感受到電影中的情感細節,打破傳統戲院受座位及布局所限,不能實現三百六十度球形全方位環繞聲的限制。在這發布會上,三位自稱「爺輩」的創辦人滿場飛,喜悅之情拍得住自己家娶新抱。

Tech佬的浪漫

「我認為我(前任)太太踢走咗我,係佢選擇得啱!」會後回到他們的基地科學園,六十九歲的 Daniel,反而回顧起前塵往事。香港出世的他,在五十多年前跟家人移居美國,半生的大事也於此地發生:在加州大學長灘分校的機械工程系畢業、與同樣來自香港的太太結婚,以及後來加入美國太空總署工作。回想跟火箭為伴的日子,他指做實驗時,要經常不見天日地模擬太空環境,一個電話後隨時要跟家人闊別數天,已是等閒事。熱愛尖端科技的他雖懂得疲中作樂,卻苦了身邊人。「嗰陣太太話做醫生都可以輪更瞓覺,但做火箭嗰部分,係你負責就得你最了解,一緊張就要返去,無得假手於人。」一個火箭 project,原來可以長達十年!

四十多歲時, Daniel太空總署的上司,指已無大型火箭計劃讓他跟進,勸他離開,他這才開始萌起實踐心中夢想的念頭。熱愛歌劇及古典音樂的 Daniel,認為傳統的音響設備有缺陷,一直沒能給他置身現場的感覺,因此決定自己動手做。為了能跟硬件供應商及技術人員更緊密接觸,他選擇回來香港。「喺美國你向工廠訂貨,一個星期後收到算快到叫人感動㗎但喺香港,可以隨時返珠江三角洲睇廠,方便好多。」離開火箭實驗室,再走進聲效研究室,這次還要是離美國 12,708公里遠的香港,另一半終於再也忍不住。「當時老婆話我返實驗室仲多過喺屋企,叫我返咗去香港唔使再返嚟啦。」笑嘻嘻地形容自己被「炒」的他,指二人關係仍很好,「仲係好朋友嚟㗎,離婚係大家着眼點唔同,佢睇重嘅係家庭生活,而我唔係。」

Daniel將會推出便攜 DAC、藍牙喇叭及耳機等產品,預料下年度正式推出市面,圖中的藍牙喇叭連耳機,暫定零售價為二千五百元。

主力安裝於戲院的音效提升裝置,可算是整個設備的靈魂,透過五部裝置,分別處理中置、超低音、左右前置、左右後置及左右後中置聲道聲軌,再把已修復的聲音連接至擴音機發聲。

中佬間的友情

首發會當天除了有不同的荷李活電影製片人現身支持外,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同樣有出席,並向本刊承認有意投資。

時時把投資金額稱為「買餸錢」的 Daniel,已投放數千萬落此盤計劃中,如真的用來買餸恐怕可以餐餐吃九大簋;但他卻草草以快餐或三文治等為三餐。十多年來在美國、香港及內地來回穿梭的 Daniel更以實驗室為家、酒店為居,直到最近才正式在大圍築起名為「休息」的地方。「其實真係辛苦過整火箭,嗰陣唔使搵人去介紹我支火箭得唔得,又唔使計住開發要使幾多錢。」一個成功男人背後,不一定要有個女人去支撐,換了中佬去做也成事,而同是六十歲的王文煥( Clarence)及阮偉權( Elliott),七年前與 Daniel認識成為好友,正正擔當起這重要角色。

「 Daniel鍾意聽歌劇,我咩都聽、京劇呀紅線女等等都鍾意,而 Elliott就聽爵士樂嘅,就係認同部機得所以先加入。」身形較強壯的 Clarence,攤開手輕鬆地道出。原先從事銀行及地產業、投資超過數百萬的他,已忘卻了實際金額,卻怎樣也忘不了一路走來的苦樂。在常人眼中,航天科技知識應用在音響設備上,就像科幻片內容一樣難捉摸,用三小時去解釋也不如以三分鐘聆聽有效,但在起初時慘遭傳統膽機發燒友所鄙棄。

接受不了數碼味

《 Beyond Skyline》電影首度試映會於剛過去的十二月初舉行, Daniel特意播出後製前及後的片段作對比,讓觀眾親自體驗當中的不同。

「試過拎部機去俾膽機發燒友試聽,點知佢哋一連接我哋部機時就專登將音量收細,話怕會燒壞佢哋嘅器材喎。」 Clarence說道。身為發明者的 Daniel加把口說:「係啊!聽慣膽機嗰班開頭話呢啲聲太通透太乾淨,太『數碼味』接受唔到。」別人笑他們太瘋癲,但他們沒笑別人看不穿,反而把恤衫衣袖摺起,抬着黑黑實實的器材走遍中港兩地戲院,尋找知音人。

「而家杭州、北京及廣州都有戲院安裝咗,後來北京嗰邊有自己做問卷調查,發覺有百分之六十嘅觀眾認同音質好咗。」除了內地院線,於荷李活供播放及投票奧斯卡候選影片的重量級影院 Dick Clark Screening Room也安裝了他們的心血,而荷李活科幻電影《 Skyline》更願意採用他們的技術作音效後製,令他們三人找到了發展出路,確立了技術定位。「荷李活呢班人係技術最尖端嘅一群,佢哋正正要求夠現場感,所以好鍾意呢個技術。」 Daniel自豪地說。

Elliott是三人中最遲加入天域,原來在他來前,此公司連網站也未有,可謂精於技術但盲於推廣。「以前我認為自己係技術公司,我搞技術又使咩用網站?有料人哋就自然會知,但原來唔係。」 Daniel結果找上了投資者之一、做開商業諮詢的 Elliott來幫手,終於完整了此間公司的四肢,成為了科學園裡的高齡鐵三角,更誤打誤撞勝出了去年科學園搞的 startup比賽。

與後生的火花

「我哋嗰日仲好似大鄉里咁,喺科學園個牌前影相留念,諗住參加過就算。」 Elliott笑指當日只是被臨時拉夫去一同講解此技術,卻意外地被一班後生仔包圍。三人回想當天經過,仰天大笑,以「震驚」二字來形容。「嗰陣一行入去,嘩!全部都係後生,著晒青青綠綠上衫同牛仔褲,啲波鞋又有花紋,直情鬼火咁型啊!」俾他們嚇親,年輕的也傻眼,但就算無「關愛座」,後者已表現得極尊重前輩。「佢哋好好,主動幫我哋搬嘢,仲同我哋講 good luck,哈哈!」 Daniel指此役後,他開始與科學園其他的後生仔交流技術心得,沒輩分之分。

開口埋口也說「不要睇小後生仔」的 Daniel,說多年來唯一的遺憾是無兒無女,而未來想做的,是把這研發心血傳授給跟他沒血緣關係的有為青年。「我從未諗過退休,因我覺得一退休就係等死。不過我始終要搵到班人去接手我嘅技術,同我一齊努力。」看着辦公室外的燦爛陽光,他笑說十多年沒放假的生活雖不算苦,但如果能回夏威夷曬吓太陽就最好。看來 tech佬的心願,遠比他研發的技術簡單!

整個音響處理過程的首步——「信號還原」正正是源自航天科技,透過把已失真的二維聲軌,修復成錄製時的現場效果,實現具 4D感覺的聲效。

目前他們研製的耳機並沒加入該音效提升的技術,未來會逐步開拓相關市場。

撰文:黃綺敏

攝影:梁正平、關永浩

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