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689太上皇夾 777 新撕裂時代 [壹週刊 - 1412] __,689,梁振英,M1,

香港人未送走689已迎來了777,林鄭月娥也跟梁振英當日一樣,勝選後即稱要修補撕裂團結香港;惟言猶在耳,政府已經向傘運領袖提出檢控,實行為延續鬥爭路線 ...


香港人未送走 689已迎來了 777,林鄭月娥也跟梁振英當日一樣,勝選後即稱要修補撕裂團結香港;惟言猶在耳,政府已經向傘運領袖提出檢控,實行為延續鬥爭路線鋪路。

封面故事

689太上皇夾 777 新撕裂時代

香港人經歷梁振英的五年浩劫還未完結,卻在三月二十六日後,已注定迎來另一場更慘烈的五年撕裂!

「好打得」林鄭月娥最終以七百七十七票,成功當選為下任行政長官,成為香港首名女特首,她在當選後即表示,首要任務是修補香港社會的撕裂;但言猶在耳,在她勝選後翌日,政府即展開針對佔領參與者的清算行動,罕有地以《普通法》下的妨擾罪作出檢控,如果罪成,監禁幾乎是「最低消費」,代價較非法集結等罪名大,而林鄭回應時還趾高氣揚稱:「修補撕裂,不代表法治妥協。」

清算佔領,是梁振英延續其鬥爭為綱的第一步,而林鄭月娥上位背後,全面歸功於中聯辦的強力操控,更令下屆政府必然要進一步向西環靠攏,加上今次林鄭得票中,幾乎盡攬商界票,「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也令林鄭未來五年,必然需要兼顧商界利益來「找數」,令背負多個政治原罪及負民望上場的林鄭,最終只會作繭自縛,換來的,是一個新撕裂時代的香港。

第五屆特首選舉最終一如預料,由林鄭以高票當選,但她低民望兼低政治能量,卻盡攬建制陣營及工商界票源。能取得如此「驕人成績」,除了是西環無形之手,恐怕再沒有其他合理解釋。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將「修補撕裂」掛在口邊,警方卻在選舉後不足廿四小時即採取行動。

本週一早上,九名雨傘運動領袖,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以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社福界議員兼傘運大台「咪手」邵家臻、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學聯前常委鍾耀華及張秀賢,忽然接獲預約拘捕電話,表明將被控《普通法》中的串謀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或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恰巧四年前的同一天,正是佔中三子發表「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信念書的日子。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週一晚走進灣仔警察總部接受預約拘捕,他指絕對不會放棄對真普選的追求,亦承諾如案情與事實相符就會認罪。另一發起人陳健民則稱:「就算要坐監,我都會以曾經參與呢場雨傘運動為榮。」

今次各人被控的是《普通法》下的公眾妨擾罪,最高可判監七年。根據條例,若果議員被判刑三個月或以上,在定罪起計五年內不能擔任議員,所以,若果今次檢控成功,陳淑莊及邵家臻便隨時會喪失議員議席,以至他們大律師及社工資格;連同早前被撤銷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以及因宣誓而被政府入稟要求撤銷議員資格的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等;梁振英已經密密出手,整治非建制派中八名議員,而此舉亦變相為林鄭清理立法會的「障礙」。

先行清除障礙

3.26這場選戰,林鄭月娥能壓倒曾俊華上場,已經反映了中央對港採取換人但不換路線的方向,而梁振英利用任期倒數日子處理兩年多前佔領運動後留下的爛攤子,亦只是在延續其鬥爭為綱的路線。

有 689先行掃雷,這位 777未來特首亦樂見其成。週一中午,她以候任特首身份回應事件時,一方面稱事前不知警方行動,同時又強調縱然要修補撕裂,「亦不等如在法治上妥協。」

其實,從表面而言, 689朝代將在三個月後完結;但 689未從特首之位退下來,便已經進身成為政協副主席,更甚者,有傳他在離職後會獲中央送上「大禮」,有機會「御准」加入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我估佢一直都唔恨做政協副主席,呢個位排率好低,又無實權無力……如果真係坐到嗰啲港澳事務小組入面,咁就梗係有能力做太上皇喇。」一名政界中人向本刊指, 689的政治野心大,不會甘心就此退下來,他更踢爆早於兩年前, 689已開始鋪陳連任之路,每逢週三例必在跑馬地舉行飯局,拉攏人脈,又經常在禮賓府設宴。

九名傘運組織者在事發後兩年多,在特首選舉過後一同被預約拘捕,更被控以刑責較重的《普通法》中之公眾妨擾罪;連同陳淑莊及邵家臻, 689一直密密出手,已一共整治非建制派中八名議員。

香港人為爭取真普選走上街頭,結果徒勞無功,現時再有林鄭即將上場,爭取民主的意志,會否先被無力感撕裂?

林鄭月娥當日表態參選,表明是要延續梁振英施政,因而被諷刺是「 CY 2.0」,而她背負多個政治原罪上台,更勢令香港變成「撕裂 2.0」。

林鄭在政綱中提出要助基層重建置業階梯,但現時樓價癲貴,姚松炎直指她是要麻醉市民,增加賣地收入同時,也令發展商繼續有賺錢機會,並預言她為討好發展商,樓價會再升多五年。

許智峯直指林鄭非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相反卻由工商界等支持而當選,故看不到她站在基層市民一方的理由,新政府未來數年也因此離不開官商勾結指控。

本週一早上,林鄭拜會梁振英。政改失敗後,林鄭跟梁振英愈走愈埋,全力緊跟其鬥爭綱領,可以預期在現時換人不換路線下,這場造成香港撕裂的鬥爭路線將不會改變。

由對着幹 到 CY2.0

不過由於醜聞纏身, 689被拉下馬,換上聽話又自以為「好打得」的林鄭月娥。這名政界中人直言,雖然林鄭在政府工作三十多年,但她根本沒有人脈,也不懂政治,再加上過去五年在 689力阻下,內地人脈更少。「喺 CY在任嗰五年,林鄭係冇機會接觸嗰啲人(內地高官),我估佢喺國家層面,應該唔係識好多人,可能連書記都未見過。」

事實上,官場亦一直盛傳,梁振英在上場之初,同樣是沒有任何人脈,只懂靠攏中聯辦。當年他上台後,在政務司司長一職上,被迫起用被視為曾蔭權愛將的林鄭月娥,但二人卻一度傳出不咬弦,而梁振英忌諱林鄭的野心,更曾多次有意無意出手,阻礙林鄭接觸京官,令她無從建立在北京的人脈關係。

不過,政改一役,卻成為林鄭政治生涯的轉捩點,二人更因此而「愈行愈近」。據指當年因為林鄭推銷政改失敗,加上她自恃好打得,堅持跟學聯五子公開對話,結果令政府形象盡失,事後盛傳她被梁振英訓斥,其後林鄭便全面跟隨梁振英的鬥爭路線,除配合梁振英施政外,更瞓身為梁班子護航,結果也令她由跟梁振英對着幹,變成梁振英「 2.0」。

曾俊華輸了選舉,贏了民心,他在敗選宣言中鼓勵港人不要對香港失去信心,但他愛國愛港有民望也不被中央揀選,只會令更多香港人對北京信任破產。

經常把基層掛在口邊的林鄭,其實是基層的最大敵人,她曾削綜援、推一筆過撥款,更一手封殺全民退保,是香港老人家老無所依的最大罪人。(《蘋果日報》圖片)

今次選舉進一步凸顯小圈子選舉制度之荒謬,要求政改之聲定必再被燃起,但林鄭競選時拒承諾重啟政改,當日更曾指重啟政改遙遙無期,這個政治訴求勢必纏繞下屆政府。(《蘋果日報》圖片)

同一利益集團

在 689的「栽培」下,林鄭亦愈變得妥貼聽話,「如果特首梁振英競逐連任,我是一定不會參選的。」林鄭自己亦曾如是說。其實,她亦深明自己與 689來自同一利益集團。今次選舉,若非西環全力發功,她恐怕亦登基不成,所以「特首等於西環,西環等於特首」絕非虛言。在特首選舉投票日早上,本刊便獨家拍到屬民建聯及工聯會高層登記的車輛,在如此敏感時刻直駛西環,關係之微妙,可想而知。

事實上,早有建制中人甚至承認,中聯辦有份在立法會投票中為政府拉票,而林鄭本身的低政治能量,根本不具備凝聚建制派的條件,可以預視,未來政府要在立法會通過具爭議的議案,一是政府要跟建制派作政治交易,又或要勞煩西環出手,形成出賣香港的惡性循環。

更何況,以負民望上任的林鄭,還背負多個政治原罪,她聲稱自己的首要任務,是修補香港社會的撕裂,結果恐怕一如她的往績,只會淪為「吹水」。

事實上,經過今次特首選舉,市民先見證葉劉淑儀被篩選閘前止步,再體會高民望的曾俊華落選之失望,結果是進一步凸顯現時制度的荒謬。如此下來,未來五年,本港不但難以出現和諧局面,反而各方面亦只會令官民、政商,以至民商之間,都會愈撕愈裂。

上台後的燙手山芋

首富李嘉誠選舉前以「女媧補天」來暗示投票意向,但他投票後未有如上屆般公開投票取態;而林鄭上台後,如何平衡商界利益,亦勢必成為燙手山芋。

林鄭月娥成為香港女特首,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分析,她成功當選全因在三位候選人當中「比較聽話」。他認為林鄭在民望低下成為特首,加上香港當前分化、撕裂情況嚴重,因此林鄭以後的路不易走。

他指林鄭一生只做過一份政府工,但卻並非「真打得」︰「佢不嬲都係好 socialist(社會主義者),佢對做生意唔懂,對政治亦唔懂。」

重啟政改

今屆特首對決,曾俊華挾着超高民望,曾經燃亮了不少人的希望;西環出盡洪荒之力為林鄭拉票,結果令她以低民望高票數當選,變相令社會進一步撕裂,亦催化了港人對政改的訴求。然而,推動政改,也是林鄭成為特首後的憲制責任,但她在競選時一直拒絕承諾重啟政改,對於這個政治訴求,未來五年將會「老是常出現」。

不過,就算林鄭願意重啟政改,也令她面對另一原罪,就是她當日為氹港人「袋住先」,曾指如果方案被否決,便「不知何年何月可以重啟政改」,假如她任內重啟,便會被質疑當日是講大話。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則指,曾俊華落選加上梁振英治下,多了中產覺醒,「雖然林鄭政策上會有小修小補甚至派糖,但這些不能取代市民對制度改革的訴求,而且你派糖派得幾多?不可能年年派幾百億,因為一樣會被人鬧。」

向商界、鄉事派找數

成名認為,她未來要向商界找數,「太着重基層商界會嘈」,又要滿足北京要求,「廿三條要她立法,哪怕是斬件處理,還有國民洗腦教育等,她本身可能已沒有民望可跌,可以預見有好多地雷。」

確實,世上沒有免費午餐,商界歸隊支持林鄭,她的政綱中也早藏對發展商「輸送利益」的政策,建測規園界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就指,林鄭提出增加綠置居,不單是殖民地政府思維,更是麻醉市民,同時增加賣地收入,令發展商有賺錢機會。

「一定要期望樓價長升長有,如果樓價長升長有,呢種麻醉嘅政策係有效嘅,因為人人就係見到上咗去之後,儲啲錢,買四折嘅,跟住上五五折,跟住買七折,再上私人樓,咁我就發達㗎啦。呢種置業發達夢階梯會麻醉整個社會嘅人,就唔會反對政府。」故此,他相信林鄭為討好發展商,會令樓價再升多五年,基層以為可以繼續發置業夢,卻成為了樓奴,因而不敢反對政府。

姚松炎又指,林鄭在面對丁屋僭建及套丁問題,「講咗當做咗」,又與鄉事派進行摸底,甚至私下口頭上作出承諾,安撫他們,「佢有好多經驗去鑽空子,同埋要大有為,就喺摸底嘅時候作出一啲承諾。我估就係佢去修補撕裂嘅方式。」

行政立法關係

現屆行會成員陳智思,由本來支持曾俊華到轉軚成為林鄭競選辦主任,有傳是聽令阿爺旨意,預料他除會繼續留任行會外,更有望成為行會召集人。

本週一,林鄭到立法會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面,席上提出將與不同立法會黨派及議員加強溝通,希望議員可以正面回應,但同日被預約拘捕的邵家臻卻大潑冷水,「她如何修補撕裂呢?我想她要伸出她的橄欖枝,條橄欖枝要粗好多長好多;林鄭上場只會跟現時差不多,行政立法會好繃緊,她靠攏西環,要還票做政治分贓……這麼多親中政黨押注她身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亦指,北京揀選林鄭,就是選擇一個對抗、完全控制、強厲的管治模式,「我們覺得所有所講的修補撕裂、團結,都只會是公關手段」,認為中央甚至不會放鬆空間給林鄭讓步。許智峯更認為,就算在民生議題上,亦難期望林鄭站在基層一方。

全民退保

許智峯表示,林鄭不會為全民退保展開對話,直言就算發生也只是政治公關伎倆,不會真的有全民退保,「我不信她可以一日之間打倒自己過往講了很多的說話。話會再討論,我想在這些非政治議題,未至於北京指令的議題裡,她就給大家討論多次囉;這五年什麼都不做,對她來說一點都不傷。」換言之,現時社會上貧富懸殊及其他深層次矛盾,始終解決無望。

如果再繼續數算下去,未來高鐵的一地兩檢,在林鄭手上隨時要霸王硬上弓;梁振英的 UGL事件是否會作出調查;西九故宮事件仍未解決……結果一定令香港在未來五年,不單政治立場上藍黃繼續對立,還要加上商界與基層,以及港人對中國信任關係破產,香港恐怕不只是空轉,更隨時會如朗豪坊那條扶手電梯般急速倒行,令香港跌個人仰馬翻。

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梁振英被中央 DQ連任無望,但卻成為政協副主席,進身國家領導人之列;外界甚至一度傳出他在卸任特首後,將會收到中央「大禮物」,會被安排加入主管港澳事務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這個協調小組,確實猶如太上皇組織,其成立背景可以追溯到○三年。當年七一,香港五十萬人上街,中央驚覺需要調整對港政策,於是成立由十八個部門組成的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並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出任第一任組長,全面領導港澳工作。自此,該小組便對港澳政策起關鍵作用,歷任小組組長包括現已是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以及現時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

該小組現時共有七名成員,位位都是中共高層領導,除領導小組的張德江外,三名副組長分別是統戰部部長兼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國家副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委員李源潮,以及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而三名組員就是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以及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所以,若果論中共官場慣例,梁振英根本未夠班進入該小組,早前他被追問是否加入該小組時,便冷冷的拋下一句︰「不是真的。」

官商政聯手撐出柒特

林鄭月娥以「七七七」票當選,表面上是一個粗口諧音,但如此得票數字,其實暗藏着政治勢力分布,反映建制派光譜中,大部分已成為林鄭的票源。

林鄭的得票數字,顯示她未有因暗票而走票外,更撬走了部分曾俊華的建制票,甚至連整個工商界約三百票也被迫全數歸隊。換言之,由帶有官方身份的中聯辦主導下,香港建制派政團,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甚至新民黨等,都已跟工商界連成一線,並構建成林鄭背後的政治與利益板塊。

事實上,扣除「民主 300+」的票數,建制派在今次特首選舉的選委會中,約有八百七十票,林鄭月娥現時得票佔去整個建制陣營九成票源,較梁振英當選時只取得七成選票,似乎林鄭今次最先修補了的,是建制間的撕裂。

一箭雙鵰的把戲

林鄭當日不滿意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撰寫的顧問報告,更出言不遜;選舉最後階段,卻找周永新落區,更稱對方與自己「同行」,又向對方承諾當選後願就全民退保再展開對話。

香港過去利用《普通法》中公眾妨擾罪作檢控的案例不多,翻查資料,○五年六月及○八年八月,外號「蜘蛛俠」的英籍示威者 Matt James Pearce,先後於中環商廈外牆拉起「未忘六四」橫額,及趁京奧開幕時闖上青馬大橋示威,令當局一度要封閉整條青馬橋。兩宗案件他均被控公眾妨擾罪,前者原判入獄二十一日,上訴後獲判緩刑;後者最後則判入獄六個月。

另一個案,是時任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一二年趁胡錦濤訪港,向其車隊拋擲印上已故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肖像 T恤,但由於控方無法證明車隊前後是屬公眾範圍,又無提及車隊前後相隔多遠才開放予公眾人士,控方未能證明「公眾」的概念,故吳文遠因此被判無罪釋放。過往若示威者犯非法集結罪,絕大部分被判社會服務令,而從以上極少數案例所見,公眾妨擾罪判刑明顯較重,以判監為量刑起點。

無獨有偶,佔領期間在旺角以警棍毆打市民的警司朱經緯(現已退休),亦在同日被祭旗,被正式控以襲擊致造成實際傷害罪,惟事件卻猶如當日同時落案起訴曾健超及七警一樣,只是意圖激起兩邊陣營的對立情緒,梁振英亦可一次過把骯髒的政治檢控於自己任內完成,對喜歡以撕裂作為上位手段的 689來說,絕對是雙贏。

林鄭吸納恨上位年輕人

民主思路在今次選舉中,搶頭啖湯舉行選舉論壇,召集人湯家驊(左二)早已表明撐林鄭,令論壇成為林鄭發表政見的主場,湯家驊未來更有可能被論功行賞獲邀加入「柒班子」。(《蘋果日報》圖片)

林鄭參選特首期間,找來不少渴望上位的年輕人助選,包括曾參與雨傘運動的恒生管理學院學生會前候選主席嚴澤航;打本土旗號的城市大學學生會前候選會長周定邦及候選內務副會長郭東旺;前學民成員李俊霖;香港大學社科學會前外務副會長張皓明。後四人均來自林建岳助理、林鄭競選辦陸瀚民牽頭的智庫「為正策士」。

其中前學民仔李俊霖( Marco)曾參選教育學院學生會會長一職,但選前忽然聲稱因為要「長期離港」故要退選,一個華麗轉身原來是替林鄭助選。另外,○八年會考女狀元楊容容亦曾為林鄭站台。她在梁振英選舉期間,曾擔任競選辦政策研究助理,梁當選後,她一三年進身成為特首辦研究主任。她曾撰文透露,母親曾任職中聯辦,父親則為投資銀行總裁。

政界有傳,落力組織年輕人替林鄭助選的陸瀚民,將會獲得「分餅仔」,有望加入中央政策組;而林鄭競選辦主任陳智思則有望繼續留在行會,甚至被視為任召集人的熱門人選。

撰文:時事組

攝影:石鎬鳴、傅俊偉

攝錄: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