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真係 1姐 黃心美 [壹週刊 - 1426] __,黃心美,M1,

豪語錄真係1姐 黃心美盜不過五女門,以女貧家也。——《後漢書》漢朝諺語,生五個女的家通常窮,盜賊也不光顧;黃宅到達臨界點。雜誌寫一門四美,又盡說今時今 ...


豪語錄

真係 1姐 黃心美

盜不過五女門,以女貧家也。——《後漢書》

漢朝諺語,生五個女的家通常窮,盜賊也不光顧;黃宅到達臨界點。雜誌寫一門四美,又盡說今時今日女兒更顧家更矜貴;但想想便知,怎會沒一點壓力?黃心美說:「生到心穎時直頭後悔啦。」

對,四妹心穎無綫當紮花旦、三妹國泰空姐、二妹嫁澳門富二代,一門四美並非隨口噏,亦巧在女仔最緊要靚,化危為機。真人版美女育成 RPG,負責開路榜樣的一姐居功至偉。「媽咪常說我帶得她們好好。」

在 ViuTV因緣際會,知性型主播黃心美亦被稱為一姐。

甚至傳出與保釣烈士陳毓祥兒子陳安立緋聞,年齡相差六歲,她也像個大姐姐。「假的!我不想照顧男仔,我已照顧太多人。」

身邊人人幸福,唯獨黃心美年半前剛離婚,這個下午,終於哭起來。

1路領軍

生四個女,想當然追男丁,但黃父是中醫,控制不到嗎?「中醫控制不到,老豆不講謬論的。而且他說真心鍾意女——佢生咗出嚟梗係咁講啦,唔通話鍾意仔咩?」

爸爸不講謬論,女兒也坦白:「小時候家裡窮,靠自動自覺。媽媽到美國生心穎才買第一個 Barbie回來,幾姊妹 share玩,住公屋慣打開門,隔着鐵閘被人偷了。」

美國生育、黃心美則加拿大 BC大學畢業,怎會窮?「爸爸是幾辛苦都要有 planning,他本來做船務,一邊自學中醫,因為中醫做得長、愈老愈搵錢。媽咪就攞衫領回家拔線頭幫補,工種愈簡單愈好,方便同時照顧孩子。」

而長女(大幼妹七年)一早身兼母職。「生到三妹和四妹時,爸爸叫我和二妹猜包剪揼決定誰湊誰,心穎是 BB得意嘛。現在觀眾喜歡『心穎 BB』,但別忘記她選美時受過很多中傷。人家問我會不會和她合作(各為其主有點難度)、妒不妒忌?我在大家未親切地咁叫她前,她一早是我的心穎 BB,到有朝一日世人遺忘這種叫法,我都一世錫佢。」

娛樂圈之愛恨無常怎及得上姊妹情?所以別笑大家姐處心積慮隻拉隻裙帶關係,黃心穎在大台冒起時,黃心美一早轉投敵台。而一枱花梅蘭菊竹,正可貴在各自各精彩。

「三妹心慧做空姐,盡說空姐捱到殘,她卻很 enjoy,次次編好遊覽行程,返工像去旅行。我婚後都和妹妹住,心穎負責交水電煤,本想由心慧付外傭費,但實在拿不出,我話:『咁你編我入買平機票的 quota吧。』

「二妹心妙嫁去澳門,她是唯一一個沒上大學,做什麼都虎頭蛇尾,最成功生了三個小朋友、唔做嘢;我就接少單 job都驚。

「爸爸像每個男人年輕都曳過,嗌過離婚的,我是大女最清楚。媽媽讀書不多,不知是不捨得我們四姊妹抑或根本沒能力,才熬下來。我當時便覺得窮盡一生目標不要靠男人錢。到頭來,二妹最似媽咪,我想,原來簡簡單單都 OK喎。」

女人究竟叻唔叻好?埋下心美半生伏線。

樣子相似,但小時候憑 size可辨別一二三四。

幸福非必然亦不規範化,黃家便是既分開又緊密。

1枝獨秀

心穎究竟是否狂追馬明?

大家姐:「她這年紀易識男仔。」

「我一畢業便想連爸爸都不靠,所以很快放棄了歌星夢。」曾簽唱片公司但市道等多過做;何止,曾入 TVB,但 TVB底薪你懂的,於是轉投 now再過渡 ViuTV,而且專攻主播貪其多外邊 job接,不求拍劇做花旦,很務實。

「以現存由 now開始的藝人,我最早。同事笑稱我『一姐』,起初不慣,後來我答:『平身。』」

的確,新電視台作風不似大台坐擁老牌巨頭( TVB一姐是做了五十年的汪明荃);問題係,咁少人 work嗎?

「 Work到!在我,人少自然是非少,我不可以在是非之地。 TVB有很多部門要打交道,不適合我性格。總之我做到嘢,不需要拍你馬屁等你俾件靚衫我。」

另一問題是,兩姊妹各為其主喎?「我與這個妹最 close,但如果話我們成日討論此 issue你都覺得無聊吧。心穎鍾意做花旦,咁大台多劇開嘛。我不會想她電視台死——咁我個妹冇得撈嘞。」

1蚊唔要

咁大個女離埋婚都未試過與男人同居,係咪好癲?

黃心美招呼同事陳安立上香閨、一同放狗,但否認撻着。時間上倒很啓合——她一五年底離婚,感情真空期也夠長了。

黃心美結得奇離得奇,事情可由母親說起。承上文,黃氏兩老如今兒孫滿堂,融融洽洽,但分開住。

「成日話我育成啲妹,其實發明星夢的應該是我媽咪,她在內地唱粵劇,嫁來香港,雖然窮但很注重女兒 keep fit,食療由爸爸調理,媽咪專買緊身衫給我們穿,話要挺胸趷臀。我懷疑,她最開心是有兩個女實現她達不成的心願。

「她移民去了溫哥華多年(所以黃心美在那邊留學),至今唯一識講的英文是答『 No English』,卻愛揸車四圍去。我明,爸爸有時脾氣幾大。妹妹們當然力勸媽咪回港,但我已經放棄了。她也有自己理想,開心便好。偶然一家團聚,爸媽反而相處得 OK, more than OK的。」

這種相見好同住難,多少影響黃心美,甚至早在下嫁台灣生意人 Thomas時習以為常。

「我和他拍拖五年、結婚四年半,都是 long D,咁大個女(卅五歲)離埋婚都未試過與男人同居,係咪好癲?

「起初諗過搬去台灣,但是不想求求其其在不熟悉的地方搵份工,而剛巧那時 now有 offer給我,便留在香港與妹妹們住。

「大家分頭努力工作,總有朝一日他過來或者我過去,是可以 picture到的 future。」

事業心重到咁?「所謂事業心並非我有多愛我的工作,直接就是搵錢。由始至終我不想使男人錢。愛我的人,我更不想他花費。

「我選擇 100%相信人,冇警覺性,一瀨就瀨鋪大嘅。出了事,我一日假沒請過,照返工,但其餘時間攤在家,不吃東西。決定離婚那天,心穎陪我,成晚戴眼鏡拖着我手瞓——因為她近視,怕睜開眼看不清我在做傻事。」

前夫和陳安立都屬高大威猛型。

說起這些,黃心美仍侃侃而談,直至筆者問:「真如報導所言冇攞贍養費?」她開始眼紅紅——為錢才哭咁 cheap?剛剛相反,硬淨女子只心痛遭誤解。

「怕他攞番我轉頭。」先來個冷笑話再道:「誰欠誰的,不是錢,我信 Karma(因果報應)。律師問我:『你老公收入多少?』我答唔出,因為我從不理。」

象徵式一蚊保留權利都放棄?

「分得開,就係大家唔啱,要證明俾佢睇冇咗佢都可以生活,咁點解仲要佢一分一毫來保障日後?」

黃心美自言不想潑婦罵街,封嘴離婚原因, well,談日後, Mr. Right話想養你都唔得?

「曾有男人話幫我供樓、唔使我咁辛苦,我話:『層樓係我同媽咪個名,你供嚟搏乜?』我通渠換燈膽都識。 OK,聽到總冧嘅,問題是我要第一眼便鍾意那個人至得。

「我鍾意你、你同我一齊、開心專一就夠。但現在要搵專一的男人太難。男人在大學讀專二專三(台灣用語),就係冇專一!」

心美,其實你已經答了離婚原因?以上。

大姨媽

葡萄牙人有句諺語說:「運氣好的人生孩子第一胎準是女的。」因為女孩子長大了,可以打雜,看護弟弟妹妹,在未嫁之前,她父母省得下一個女傭人的工錢。

——錢鍾書《圍城》

葡萄牙的古語比中國更透徹;但何止嫁前,嫁後甚至離埋婚,黃心美說:「妹妹有時都笑話:『你千祈唔好有男朋友,否則冇人陪 daddy。』爸爸六十八歲了,會感性地說自己不在時點點點,我答:『我永遠照顧妹妹、睇住頭家。』我還需要一個男人做乜呢?除了我想生 BB需要他的精子之外。」

姨甥成群了,但天賦母性令她不甘只做姨媽——「仲要係大嗰隻。」她自嘲。這方面,都要趁有「大姨媽」前完成。

撰文:余家強

攝影:黃志明

攝錄:葉志明

髮型: Cedric Tsang@Nova Hair Nail

化妝: Dera Tse

服裝: Pink dresses from Three Floor

形象: Elton 5WK

場地提供: Chic By The Oyster Hous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