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搵食啫】女友「捱麥記」辭工陪創業 成就男友千萬生意 __,麥記,麥當勞,

「曾付出幾多心跳,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用時間來換取財富增值,香港人為錢而活,希望名利雙收也是不無道理。但有人卻為了尋 ...




「曾付出幾多心跳,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隻錶。」用時間來換取財富增值,香港人為錢而活,希望名利雙收也是不無道理。但有人卻為了尋夢,以「製錶」創業,甘願放棄百萬年薪。畢業於史丹福大學機電工程碩士的黎鈞國(Quinn),曾就職於「顧問界的高盛」McKinsey及跨國個人電腦生產商HP,說放下就放下。

現年29歲的Quinn三年前創立機械錶品牌EONIQ之初,雖得不到父母的支持,但背後卻有一位與他同甘共苦的女友李心儒(Rebecca),寧棄五星級酒店的工作,甘願陪伴在側共同進退。Quinn笑言,創業令自己嘗試到「低處未算低」,戶口甚至窮得只剩下「幾百蚊」,又曾試過給女友送拖鞋作禮物。說起那對拖鞋,心儒顯得珍而重之,坦言「我知道那已是他的全部。」一句話刺中了不少港男心聲。

自小很喜歡不同機械裝嵌的Quinn,在McKinsey工作時,曾想買一隻得體的手錶,可是價錢卻貴的得「離地」,萌生了砌錶的念頭,在砌了數隻手錶後,決定自立門戶創業,Quinn表示現時公司年收入約150萬美元(約1170萬港元),即使是淡季一個月平均賣出逾300隻錶,若每隻錶以平均零售價約2500元計算,月入逾75萬元。

幸得女友父親支持

從訪問開始一直靜候在Quinn身旁的女友,看起來少了一般「港女」的氣焰,好比一個「肯捱麥記的女人」來得合適不過。由外國回流香港的心儒,原本是在五星級酒店任企業銷售,前途一片光明。當時與Quinn拍拖兩年的時間,Quinn便邀請她加入EONIQ。當時心儒的家人十分反對,家姐和媽媽更擔心,若二人出了問題,到時候是又失戀又失業,而且薪水不如以前,加上心儒比Quinn年長,也要考慮婚嫁的打算,這一連串的問題,幸得心儒爸爸諒解,「他(爸爸)很開明,想做就做!不要緊,爸爸的支持才令我倆有勇氣去接受這一個挑戰。」

結果一年過去,「家姐跟媽媽常常問新錶款式,她們已經跟我們一起,進入了這一盤的生意,甚至會弄lunch box給我們,擔心我們只顧工作睡不飽。」說到這裡,二人莞爾而笑。

為創業銀行窮剩幾百蚊

Quinn指當年為搏紅顏一笑,曾經花貴一萬元在網上買零件砌女裝機械錶,前前後後更花了近4個月的時間研究及裝嵌,這一支獨無二的女裝錶,確是令女友驚喜萬分。但創業後,收入大不如前,銀行甚至只剩下數百元剩款,當時搬進辦公室後買了一對拖鞋送給女友。他笑言「如果平時送份這樣的禮物,我想其他人真的會扔掉。」心儒解釋「當我拿着那對拖鞋的時候,我覺得很貴重,因為我知道這是他的所有,我會覺我這個男人,我沒有選錯!」

現年30歲的她,輕鬆地表示「我們沒有一定要買到樓才結婚,我也不需要30歲前,去找一個人去娶我,而是找到對的人,在追夢的過程中,這一個buddy是適合在將來可以互相照顧對方。我選擇了他,我們一起去冒險,我覺得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

旁白、採訪、編撰:吳美茸

編審:倪敏慧

攝影:廖達燊、馮峰

剪接、後期:梁依能



蘋果財經,關心你飯碗

http://fb.com/appledailyatm



當年為抱美人歸,曾花一萬元買零件,砌一隻女裝機械錶。(廖達燊 攝) 當年在McKinsey工作時,曾想買一隻得體的手錶,因價錢太貴,決定落手落腳,砌了自己首隻機械錶。(廖達燊 攝)
女友辭工陪創業,Quinn很感激女友的支持。 (廖達燊 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