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樓股二市有暗湧 [壹週刊 - 1458] __,M1,

壹觀點樓股二市有暗湧狗年歲次戊戌,謹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周年大旺。歲末全球股市「大時代」重臨;姑勿論是基金程式買賣所致,抑或是美國工資趨升,投資 ...






壹觀點

樓股二市有暗湧

狗年歲次戊戌,謹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周年大旺。

歲末全球股市「大時代」重臨;姑勿論是基金程式買賣所致,抑或是美國工資趨升,投資者憂慮聯儲局為對付通脹而加快縮表加息勢頭,拋售債券禍延股市,觸發所謂 taper tantrum——投資者像生骨大頭菜般地,「抗議」縮表加息。





2018/2/15

然則全球央行放水搶救金融海嘯之險於茲十年,一旦經濟恢復元氣,利率回復常態——十年債券孳息約 4%左右——正常不過。無論是美國、歐洲以至日本,經濟復甦之象已呈,加息當又意料中事。故此股市、債市發過一輪孩子脾氣後當又穩定下來。若然經濟持續向好,縱然加息,大冧市的風險理應不大。

香港人關注樓市多於股市。較諸其他地方,加息對香港樓市的負面影響較為輕微。去年聯儲局三度加息,香港銀行可紋風不動,尋且削息競爭,足見資金充裕。資金從何而來,無須細表。只要「北水」不缺,樓、股二市雖不致與國際經濟大勢完全脫節,其走向將按香港特色發展。

即以股市而言,便為大陸的民企(譬如騰訊、平保)及國企(譬如工、農、中、建四大銀行,中、石、海三桶油)主導;市況起落則為「北水」掀動;上市集資更非民企、國企莫屬。故此香港股市是大陸股市的延伸多於國際市場的一環。

住宅買家無疑以香港人為主,但高端商廈(譬如中環中心)及天價豪宅則日益為大陸買家爭奪,至於官地拍賣大陸資金更見踴躍。毋庸諱言,南下資金湧入物業市場,其志不在後市回報,而是走資避險。

換言之,先富了起來的人對政治前景有顧慮,乃有狡兔三窟之思。今年既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亦恰恰是戊戌之年,他們心裡踏實不來,其情可憫。須知兩個甲子前的戊戌變法(一八九八年)上承中日甲午戰爭(一八九四年)、下接辛亥革命(一九一一年),乃國運逆轉的動盪之年。

甲午戰爭之先,滿清北洋艦隊亞洲稱雄,然而銀樣鑞槍頭,不堪日本一擊,以致割台灣賠款,讓舉國震驚、觸發藉君主立憲以圖強之戊戌維新。不幸變法百日失敗,圖強之志激化為革命,終致推翻滿清王朝。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所圖者何?兩個甲子前之強國夢也。其手段卻反戊戌變法制衡王權、開發民智之道而行;政治氛圍未見緩和寬鬆,中央集權反卻變本加厲;看似盛世可期,底下顯然暗湧不絕。走資避險又豈杞人之憂哉?

資金南下,旨在託庇於港英舊制之餘蔭。然而二十年來西環與中環愈行愈埋,此制尚餘多少避險功能,教人存疑。樓、股後市安能一面倒看好?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