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預算案】立會通過派錢4千 綜援生果金下月獲雙糧兼差額 __,預算案,

【新增內容】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早上就67項修正案完成合併辯論,11點已開始逐一表決修正案。其間民主派議員區諾軒不滿梁君彥安 ...


【新增內容】

立法會今日繼續審議《撥款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早上就67項修正案完成合併辯論,11點已開始逐一表決修正案。其間民主派議員區諾軒不滿梁君彥安排,問梁君彥可否給予議員足夠時間讀出修正案內容,但梁君彥只說:「呢個唔需要嘅」。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其後再向梁君彥指出,不少巿民正觀看立法會直播和電台廣播,「如果連巿民都唔知議員要削減啲乜(撥款),點解你(梁君彥)唔畀多幾秒議員讀清楚?」,但梁君彥聞言只重申:「我講咗唔需要讀」,其後又稱議員可在一分鐘表決鐘聲時間內,讀出修正案的內容。最終立法會經過近兩小時表決後,只有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預算案提出,包括為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發放補貼,以及為推行關愛共享計劃的修正案,獲得通過,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其他64項修正案,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全數遭到否決。

至下午5時許,預算案正式表決,最終在以43票贊成、11票反對、8票棄權下,三讀通過。陳茂波對結果表示高興,又答謝43名支持預算案的議員,與及提供的支援的立法會及政府人員。他形容,今次審議預算案的過程,與以往相比是大致順利,議員亦實事求是地提供意見。

對於不少議員希望政府善用盈餘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陳茂波強調這方面政府與立法會的立場一致,重申預算案又很大篇幅談及加強服務,以照顧弱勢社群,亦今個財政年度亦的經常性開支達到4,062億元,按年增加逾1成,當中花在教育、醫療、福利等民生相關範疇的開支,在過去5年增加了4成多,未來當跟進各項措施,務求盡早落實。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上月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如預算案在6月通過,約需時一個月更新電腦系統,才可向領取社會保障等人士發放額外多兩個月津貼兼派錢方案相關連差額。徐英偉今午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若今日通過預算案,政府如在今日起計大概一個月後(即6月中左右),即會向所有今日在政府電腦系統內的可領取社會保障等人士發放有關津貼及差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呼籲議員通過預算案撥款,令市民可受惠於關愛共享計劃。(李潤芳攝)



(李潤芳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