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𠝹玻璃女郎】怪病纏身三十年 50歲港女入西貢與廢物重生 __,港女,

在高速消費的年代,環保問題易被人忽略。堆填區將近飽和,「垃圾圍城」危機漸近,不少環保人士就用自己的方法為地球出一點力。在西貢經營環保小店的Flora, ...




在高速消費的年代,環保問題易被人忽略。堆填區將近飽和,「垃圾圍城」危機漸近,不少環保人士就用自己的方法為地球出一點力。

在西貢經營環保小店的Flora,憶述自小身體出毛病,十歲後才長出牙齒,「小時候我曾經跌倒,長大後發覺我一直沒有長牙齒,十歲時我母親才帶我看牙醫。」因為小時候沒有牙齒,長大後發現自己不會咀嚼,令胃部亦變差。

不僅如此,她30歲時的經常頭痛,看醫生後才發現原來有兩隻乳齒在鼻竇內,壓著神經線。她原以為做手術拔掉牙後生活會變得簡單點,豈料現在會不時嘔吐,「我會先發冷,出汗,跟著會想睡覺,之後就會嘔吐。」至今仍未能找出原因。

Flora因為身體欠佳,不能正常工作,她多年前已辭去成衣跟單文員一職,靠兼職導賞員及擺市集維生。Flora一直都希望有自己的店舖賣作品,於是便在西貢找有沒有店舖門口可以借給她擺檔,直至遇上現在的單車店老闆,「他在門外借給我兩尺位置。」雖然空間不大,但已足夠Flora擺放作品。

Flora的作品種類繁多,包括雨遮套、玻璃瓶做的蚊香座及花瓶,還有客製繪圖。「切割玻璃是最困難,最初買刀回來都要試做,試過一百個樽都沒有二十個是成功。而環保雨遮套是最受歡迎,吸水防漏,可以放濕的雨傘。」

「我一向都是收集別人不要的材料製作,我不習慣買東西,可能是自小培養。」居民或朋友會亦會將棄置的物品留給她作為材料用。

雖然租金是「友情價」,但開業至今仍未回本,「維持不到,是蝕時間,蝕錢,但這是我想做的,我覺得如果還有金錢可以支撐,我都會繼續做,因為我會想如果我不做這裏,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怪病沒有令Flora消沉,反而令她更樂觀,「我會問自己這一生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呢?打工只不過為糊口,幫別人做事,為什麼我不能為自己做一些事呢?我做了這件事最起碼我不會後悔,可能過兩個月會結束生意,但最少我做過。」Flora笑說。

撰文︰何紫

攝影:李育明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