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高鐵一地兩檢:路軌變寬致高鐵試車出軌 港鐵:承辦商忽略彎位橫向壓力 __,港鐵,

馬時亨指早前的高鐵列車車輪偏離路軌事件是不常見情況,港鐵今日會詳細交代。高鐵列車試行期間被揭發出現多宗事故,包括早前石崗列車停放處發現有高鐵列車的車輪 ...


馬時亨指早前的高鐵列車車輪偏離路軌事件是不常見情況,港鐵今日會詳細交代。


高鐵列車試行期間被揭發出現多宗事故,包括早前石崗列車停放處發現有高鐵列車的車輪偏離路軌事件,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今早(28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工程人員在上月3日發現一列高鐵列車的尾卡下的車輪與路軌出現2至3吋的偏離,承認事件不尋常。

他指出,調查小組事後在出事的石崗車廠4號維修路軌,發現其中一少段的路軌「軌距」較標準寬,但路軌仍穩固在工字鐵上,故認為是列車進行試行時,於經過彎位段出現橫向壓力,導致工字鐵變形,拉闊一小段路軌的軌距。他解釋,承辦商根據過往經驗設計維修路軌,假定所受的橫向壓力輕微,但忽略4號路軌細彎位的存在,而列車過彎時令橫向壓力上升。

被問到主線路軌會否出現同樣事故,李聖基稱4號路軌是高鐵香港段唯一以工字鐵及結構構造的軌道,車廠其他3條路軌都是直線,無彎位,高鐵的主線軌道都有穩固裝置鎖定。而港鐵決定在4號路軌兩旁加建兩道混凝土牆,改善路軌橫向壓力承受能力,同時保留足夠空間讓維修人員進入車底。

李聖基又指,4號路軌會暫時停用,直至完成改善工程,強調目前剩下3條維修軌道,足夠應付高鐵開通後的維修工作量。至於會否追究承辦商,李聖基沒有正面回應,僅指會要求承辦商跟進問題。

另外,港鐵主席馬時亨今早在電台節目重申,高鐵香港段在試運期間「一定會遇到好多問題」,港鐵有即時跟進,但不能每事都向公眾交代,以免加重員工負擔,又指試運期後仍會有法定檢測期,相關部門會再檢視行車系統。

馬時亨強調,若試運時出現不尋常情況、影響安全或未能如期通車,必定會對外公布。至於出現隧道漏水等情況,馬時亨指是無關行車安全,認為毋須公布。他重申,港鐵透明度高,受政府部門監察並需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希望公眾對港鐵39年的鐵路管理經驗要有信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