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賊王少年秘檔曝光】13歲偷渡來港花名狗牙人 警司首爆:葉繼歡兩槍傍身極兇狠(足本版) __,葉繼歡,

賊王葉繼歡兇狠陰沉,O記多年追捕都無功而回,最後卻由三名巡警手到擒來。很多人相信,若不是賊王惡貫滿盈,上天要出手收拾,以他的狠和機心,任何人都奈他不何 ...




賊王葉繼歡兇狠陰沉,O記多年追捕都無功而回,最後卻由三名巡警手到擒來。很多人相信,若不是賊王惡貫滿盈,上天要出手收拾,以他的狠和機心,任何人都奈他不何。

其實,當葉繼歡還是大賊時,亦曾老貓燒鬚,墮入警方的天羅地網,做了四年階下囚。退休奇案警司,時任刑事情報科(CIB)警司林桂彬,在今集【重案解密】之【葉繼歡首次落網內幕】,會親述一代賊王的性格悲劇,CIB如何佈下天羅地網,一次過出動兩大皇牌線人、臥底,左右夾攻,終成功送他入牢。

名震黑白兩道的葉繼歡,少年時代,狠的性格已很突出。

葉繼歡出生於海豐,花名「狗牙人」,十三歲偷渡來港,初期安份守己,在牛頭角一帶賣生果,亦曾在劉鑾雄的風扇工廠做繞線小工,十六歲,在地盤做小工,潮籍的他與大環山潮幫新義工埋堆,跟隨大哥「泰山」,那時他只是個小賊,犯的只是打架、恐嚇等皮毛小案。

「大陸仔」稱號,最是心裡一根刺。江湖勾當,他不屑做。他要食「大茶飯」,衣食無憂,揚名立萬,人人對他必恭必敬!

八0年,葉繼歡只有十九歲,第一次參與金行械劫,因沒有經驗,很快就被拘捕。

四名持槍男子行劫上海街一間金行,搶走近百萬元的金飾。

警方發散線人攞料,探知賊竇就在佐敦道與上海街交界一幢唐樓的天台木屋。大批探員荷槍實彈掩至,在屋內拘捕到葉繼歡。

任憑探員如何嚴刑逼供,他也不吭一聲。最後,警方因未能提出足夠證據,葉繼歡當庭獲釋。

自此,葉繼歡這個名字,不時出現在刑事偵報科(CIB)的絶密檔案之中。

林桂彬時任刑事情報科警司,因偵破「寶馬山雙屍案」、「青衣無頭女屍案」等大案,有「奇案警司」稱號。他嫉惡如仇,閱犯無數,一看葉繼歡,就知他並非尋常鼠竊狗偷,將來會是棘手的禍胚。

「大賊都是小賊變成,我跟他談過兩次,他人很冷酷,也冷靜,對每個問題,都會深思熟慮才回答,不簡單。」

「他很早已成為CIB 的Target。他不但活躍於所屬的犯罪集團,有時還會在其他集團出現,由於他的活動愈來愈多,在線報出現愈來愈頻繁,很自然就為我們的注意目標。」

經過上海街金舖一役,葉繼歡開始有計劃地策劃做案,一方面招納十多名膽正命平的手下,另一方面,不時回鄉物色大圈幫,準備捲土重來,大幹一場。

八四年九月,林Sir收到線人報料,葉繼歡準備「做世界」。

但葉繼歡行事非常小心,疑心又重,線人收到的風有限,令林Sir十分頭痛:「只知道他會犯案,犯案時間、槍械收藏在哪裡,我們都不知道,唯有守秼待兔,派探員在附近埋伏。」

誰想到,他挑十月十日出手。

晚上七時許,他夥同四名省港旗兵械劫尖沙咀美麗華商場景福金行,掠去約一百萬元金飾。

酒店商場兩名警衛聽到警鐘響起,馬上衝到金行後門,與匪徒駁火。匪徒開槍七響,其中一名姓郭護衛還槍三響。

逃走時,警員聞訊趕至,葉繼歡隨即「以槍開路」,結果開火打通一條生路,帶領同黨突圍成功。

約三星期後,同年十月二十九日,約晚上六時三十分,葉繼歡一幫衝入德輔道中置地廣場的迪生珠寶行行劫。

當時珠寶行已收市及鎖上玻璃門,但匪徒用五磅大鐵鎚擊碎店門入內,並向天連開兩槍,一名賊匪截停來往電車,另一匪站於馬路中央把風。

匪徒要脅店員將五十盤金飾及手表倒入帶來的布袋上,然後挾持一名店員撤走,在登上接應賊車後,再開兩槍示警。

部署精密,陣勢攝人,其「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姿態,已具有後來以AK四十七連劫五金行的雛型。

短短三、四年間,葉繼歡已演變成大賊。

葉繼歡與同黨連番打劫珠寶金行,令警方高層大為震怒。當年的有組織罪案及嚴重罪案調查科(後易名為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的高層開會後,決定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林Sir再次收到線人匯報,有疑人物色買家接贓,贓物正是一批為數二百多隻的名表。

他馬上命線人索取貨辦,核對表的出世紙和編號,確認來源。

一對之下,果然是迪生珠寶行被劫走的表。

葉繼歡,今次你定插翼難飛!

為了擒獲葉繼歡,CIB同時出動兩大皇牌,線人和臥底探員,來個天衣無縫的夾攻。

線人相約葉繼歡現身出貨,臥底探員李光明則扮買家。

葉繼歡非常精明和狡猾,出貨當日,不斷更改交易地點。

最後確定在灣仔港灣道一處荒地的車上交易。

八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O記一早安排了大批探員埋伏附近,待李光明確認葉繼歡懷有賊贓及有交易行動,以微型通訊器材通知指揮中心,其他探員就一擁而上擒人。

葉繼歡的兇悍和機心,還是被低估了。

探員按原定計劃,馬上按住葉繼歡腰上那支槍,但原來他在腳眼位置藏了另一支槍,更乘混亂間拔了出來,準備開槍。

「幸好車上的臥底探員很機警,用手指卡在撞槌,令槍無法射出子彈。」當年的驚險情景,林Sir仍歷歷在目。

李光明是第一個令葉繼歡陷入法網的警員,多年後,他仍忘不了當日葉繼歡的不服輸神情,「佢望住我,眼神好怨毒,想殺人咁。」

八五年十月,葉繼歡接贓及藏械罪成,被判入獄十八年,他不服上訴,獲減刑至十六年。

當年葉繼歡只有二十四歲,怎會甘心困於牢獄。

做了四年階下囚,八九年八月二十二日,他吃下大批辣椒肚痛,然後要求懲教人員送他入院。一切如他的計劃進行,他被送到瑪麗醫院治理,兩日後,等警員放鬆戒備,再利用同黨預先在醫院洗手間收藏好的玻璃樽做武器,指嚇一對父子做人質,並脅持他們駕一輛客貨車逃離醫院。

逃亡後,葉繼歡對大茶飯念念不忙,兩年後,又捲土重來。

有了上次失手的教訓,此回來勢更加厲害。

他出動AK四十七搶劫,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個用衝鋒槍打劫的匪徒。

九一年六月九日,一枝AK四十七衝鋒槍震撼了觀塘物華街,五名槍匪連環行劫五間金舖,掠去六百多萬元金飾,警匪駁火五十多響。

沒有人知道這些悍匪的來頭,直至警方在一粒AK四十七彈殻上,掃到葉繼歡的指模,這個時候,葉繼歡的通緝身價已值五十萬元。

翌年三月七日,葉繼歡與同黨再犯案,先劫紅磡謝瑞麟金行,三日後 ,再劫大埔道謝瑞麟及周生生金行,向追截的警員開出六十五槍以上,創下本港單一劫案開槍數目最高紀錄。

至此,警方不得不加碼,懸紅一百萬通緝葉繼歡,成為當時最高身價的通緝犯。

葉繼歡再次展開逃亡生涯,有傳他匿藏內地,有說他潛逃柬埔寨。

葉繼歡犯案愈見兇狠和出位,林Sir說是意料之內,「賊仔變大賊,只有愈來愈猖狂,運動員贏了亞運,會想再攀另一高峰,參加奧運,罪犯也一樣,今次打劫一間小金舖,食髓知味,下次會再打劫一間大金舖。」

「不過,運動員不斷突破,是努力,但在犯罪來說,這種努力是不應該。」

九六年五月十三日,凌晨四時許,葉繼歡與五名同黨乘快艇偷渡抵港,在西環海傍招商局碼頭登岸。

各人孭著一個沉重的旅行袋,神色凝重。

剛巧,三名西區巡警乘警車在西寧街當值,警員周效良及師弟陳志成如常下車巡邏,黑暗中與六名大漢打個招面,雙方自各一愕。

「咁夜喺度做咩,攞身份證出嚟。」

六人不理會,向域多利道跑,葉繼歡一貫賊頭本色殿後,及指揮同黨逃走,他取出手槍上膛,轉身開槍。

兩名警員及時避開,並拔槍還火,如有神助,一槍將他射中倒地,葉繼歡還了兩槍,射不中人,第三槍更卡彈,此時,警員再補數槍,葉繼歡腰臀各中一槍,失手被捕。

巡警搜查他的旅行袋,赫然搜出一枝蘇製微型衝鋒槍,以及一批炸藥,經檢驗後,證實是兩公斤軍用炸藥,威力相等於三十枚手榴彈!

警員將疑犯送院,核對指模後,才知道這名自稱「 陳小平」的男子,就是極度危險人物,頭號通緝犯葉繼歡。

葉繼歡被控「無牌藏有火器及彈藥」,「使用火器意圖拒捕」、「藏有爆炸品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全部罪成,加上因越獄尚未服刑的十一年刑期,合共判刑四十一年零三個月。

九八年,「大富豪」張子強落網,內地公安查出驚人內情,原來葉繼歡冒險犯港,是要夥同張子強綁架香港首富李嘉誠,雖然葉繼歡失手被捕,但張子強自十億贖金中,還是分了七千五百萬元給葉繼歡。

同年,公安以涉嫌銷贓等罪名拘捕葉繼歡的兄弟妹,並在其汕尾祖屋的廚房底下起出現金一千三百七十多萬元。

葉繼歡因尾龍骨中槍,下半身癱瘓,中槍後遺症令他神經受損,長年承受膀胱炎、寬關節斷裂、濃瘡等劇痛,加上後來患上肺癌,被病痛折磨到不似人形,去年(二00一七年)病重不治,終年五十五歲。

O記多年追捕葉繼歡,都無功而回,最後卻由三名巡警手到擒來。

很多人相信,葉繼歡惡貫滿盈,上天要出手收拾。

但林Sir認為,心雄是他的性格悲劇。

「不少人當他是英雄,跟隨他犯案的人增加了,他的犯罪集團大了,要搵更多的錢,才能滿足跟隨他的人。」

「他知道正被通緝,但也不得不回來,以前兩個人搵食,現在七個人搵食,不得不做更大的案,搵更多的錢。」

撰文:蕭瑩盈

攝錄:田俊

更多【重案解密】故事:

【經典家傭綁兄妹】勾結港男友勒索150萬元 調查督察:發現一條女童浮屍......(足本版)

http://bit.ly/2LsSwkS

【新移民鎚殺父母】難融入社會崩潰犯血案 調查督察:佢其實好單純(足本版)

https://bit.ly/2nLMPoT

【經典淫教●青龍教秘中秘】億萬富婆為賣淫集團煮飯 高級督察揭她是誰......

http://bit.ly/2w1dCkJ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