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A1要聞】山竹周末最接近 勁過溫黛 最強颱風吹到正 __,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昨午天色昏暗,山雨欲來。易仰民攝
「山竹」逼近,全城戒備。西北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山竹預料將在周日最接近本港,有氣象專家斷言「星期日打風走唔甩」,天文台更罕有地提早4天發預警指山竹可能比去 ...


「山竹」逼近,全城戒備。西北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山竹預料將在周日最接近本港,有氣象專家斷言「星期日打風走唔甩」,天文台更罕有地提早4天發預警指山竹可能比去年的10號風球「天鴿」更強,呼籲市民及早應變。政府召開跨部門應變會議,指示緊急救援部隊作出部署。



記者 麥志榮 李鈺廷



綜合香港、中國、日本及美國等地氣象機構的最新預測,山竹路徑較之前稍為偏西,不會直撲香港,預計在周日早上至下午在香港以南110公里外掠過,在周日晚上至周一清晨在廣東省西南部登陸。



天文台昨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超強颱風山竹會在周六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並迅速移近廣東沿岸。山竹環流廣闊,風力強勁,構成相當大威脅。雖然其路徑仍有變數,但按照現時預測路徑,山竹會在周日為香港帶來惡劣天氣,有頻密狂風大雨,海面有非常大浪及湧浪,加上風暴潮的影響,低窪地區有可能出現淹浸或海水倒灌,天文台呼籲市民在未來數天做好充足準備及防禦措施。



天文台罕有4天前預警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昨日林靜芝補充,預料山竹周日「西登」機率較大,即在香港西面登陸。山竹移動路徑與去年超強颱風天鴿相似,「接近香港時有機會比天鴿更強」。



據天文台預測,山竹中心附近風速到周五會增強至每小時260公里,經過呂宋後風力會減弱至每小時220公里,但威力仍然非常恐怖。翻查資料,1979年超強颱風「荷貝」直襲香港前時速204公里,1962年「溫黛」時速為185公里,而去年8月襲港而掛10號風球的天鴿,中心附近風速為每小時185公里。換言之,山竹可能是歷來撲港最強颱風。



民間氣象組織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表示,山竹即使不是正面襲港,由於烈風範圍大,「星期日打風走唔甩」。過去造成嚴重風災的颱風如溫黛、愛倫等,亦是從太平洋而來且沒有登陸台灣或菲律賓,以非常強的強度進入南海。加上若山竹西登,沒有高山遮擋,市民感到的風力更強。



政府昨日下午召開了由保安局長李家超主持的跨部門會議,共30個部門和機構代表出席,按緊急應變計劃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協調,特別是有關水浸、海水倒灌及高風險地點的應變準備,並指示緊急救援部隊作出部署,應付山竹可能造成的威脅。保安局會視乎熱帶氣旋動向,提升緊急應變級別及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政府明天會再召開跨部門會議,評估最新情況。



全球暖化 9股熱帶氣旋連珠

山竹已被美國列為第4級的超級颱風。美國太空總署透過衞星捕捉到山竹的圖像顯示,山竹風眼直徑增至48公里,變成「大眼颱風」。較早前吹襲日本的飛燕,則擁有直徑約40公里的風眼。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網頁資料顯示,連同威脅本港的百里嘉及山竹,目前同時有9股熱帶氣旋分佈在西太平洋、東太平洋及北大西洋,屬「九星連珠」罕見現象。專家認為可能與全球暖化有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