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高鐵通車】鐵路迷得三個 《蘋果》歷史性大陸做直播! __,中國,大陸,蘋果,

高鐵正式通車,內地警察能於西九站內執勤。
足本重溫《蘋果》直播「割地兩檢」及首班載客列車《蘋果》動直擊《蘋果》facebook《蘋果》YouTube頻道造價高達864.2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


足本重溫《蘋果》直播「割地兩檢」及首班載客列車

《蘋果》動直擊

《蘋果》facebook

《蘋果》YouTube頻道



造價高達864.2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近3年,今早(23日)終於通車。西九龍站提早1小時於上午5時起開門,入境處及海關等口岸職員亦會提早15分鐘、於上午6時15分起,為旅客辦理離境手續。



記者早上5時起已在西九站等候,結果只有3名市民在站外排隊,他們表示自己是鐵路迷,希望可以觀看車站剪綵儀式。約早上6時車站開放乘客入閘,20多個安檢閘口全部開放,整個安檢程序1分鐘內已完成。惟海關6時15分才開始辦公,一度需等候港鐵職員指示開放到B3層的扶手電梯,最後較原本遲約3分鐘。



乘搭電梯到B3的過境限制區,經過香港關口後,便到到達以黃線分隔的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分界線,而該處亦成為不少乘客的拍照熱點。雖然口岸不容許拍照,但由於今日首日通車吸引大批傳媒採訪,故香港方面亦放寬有關規定,不過越過中港邊境界線後,即由內地執法部門人員當值,有身穿黑色制服的鐵路公安,以及淺藍色制服的邊檢人員,原本不少旅客打算拍片直擊一地兩檢,但進入口岸區後,即有內地邊防人員呼籲「阿生,呢度唔畀影相」,整個一地兩檢程序需時約28分鐘。



記者在進行內地邊檢以及行李檢查後,再到月台並成功登上首班列車。首班前往深圳北的列車準時於上午7時開出,記者在車上一直進行直播,但當高鐵進入內地範圍後,訊號隨即中斷,而記者亦於約7時20分到達深圳北,車程約20分鐘。



屬內地口岸區的列車抵達西九龍站後,乘客先在B4層月台,經扶手電梯直上至B2層抵港大堂。在一地兩檢下,乘客需在西九龍站B2層通過內地出入境部門及海關,約10個人工專櫃開放,多名內地公安及執法部門人員駐守。



在內地口岸區及香港口岸區的分界有貼有黃色界線,進入香港口岸區後,即見到有本港警察駐守。再到本港出入境檢驗,現場所見,絕大部分為旅客,只有少數港人使用e道。由內地抵港的整個一地兩檢程序約需時20分鐘。



高鐵今早通車安排

●西九龍站開放時間

早上5時至晚上12時,5時會先開放車站D出口,其餘出入口則在早上5時10分開放



●車站口岸辦公時間

早上6時15分至晚上11時半



●首日列車班次數目

82班廣深港綫短途列車,13班跨綫長途車



●頭班離港列車

G5736 早上7時由西九龍開往深圳北



●頭班抵港列車

G5711 深圳北出發,早上7時3分抵港



注意事項︰港鐵建議旅客在列車開出前45分鐘入閘及過關



高鐵正式通車,內地警察能於西九站內執勤。 今日有旅行社舉辦高鐵旅行團。許頌明攝 今日有旅行社舉辦高鐵旅行團。許頌明攝
高鐵車廂有內地警員巡邏。

高鐵車廂有內地警員巡邏。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今日亦有乘搭高鐵首班列車。何柏佳攝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今日亦有乘搭高鐵首班列車。何柏佳攝
雖然高鐵站處於香港中間位置的西九龍,但在一地兩檢下,有部份地方已被劃為內地口岸區。朱永倫攝

雖然高鐵站處於香港中間位置的西九龍,但在一地兩檢下,有部份地方已被劃為內地口岸區。朱永倫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