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流淚基金經理|伊波拉 __,伊波拉,

流淚基金經理|伊波拉美國對沖基金經理JamesCordier在鏡頭前真情流露,向客戶道歉自己輸了大錢,成為國際財經新聞的重點。我覺得這位外國基金經理很 ...


  • 流淚基金經理|伊波拉


  • 美國對沖基金經理James Cordier在鏡頭前真情流露,向客戶道歉自己輸了大錢,成為國際財經新聞的重點。我覺得這位外國基金經理很老實,也是勇於承認錯誤的人,其志可嘉。

    見到這類新聞,我大致上可以估到兩邊的觀感和取態。其中一邊,當然跟我一樣,以相對正面的方式去看這位基金經理。另一方面,就是典型的中環價值,負面地評價、嘲笑這位基金經理。這我明白的,因為金融市場就是成王敗寇,輸了錢沒什麼好可憐,鏡頭的自由更顯得像貓哭老鼠。當然,持這個立場的人,更可以無限延伸至另一個層次,例如「輸了錢,但人工已經照袋,B仔也收了,無損失架」,又例如「都是客戶的OPM,別人的錢嘛,都係無損失架」

    批判、嘲笑這位基金經理都係道德上的批判,視乎你用什麼價值觀和尺去度人,出來的結果自然不同。

    基金都很多古惑操作,例如收了客戶回佣利益,用客戶的大錢亂買貨接貨,又例如胡亂跟別人對賭,做一些投資策略以外的高危操作。這位基金經理是期權策略錯誤,沒有對沖和止蝕而釀成悲劇,起碼他是策略上出錯,而不是道德上騙人搵笨,也不是把錢搬走呃人。

    只要沉著氣,金融高高低低很常見,說不定可以重新上路,我對這位肯道歉的基金經理很有信心。這樣的材料未必可以再做經理,但做個高級分析員相信還是有人肯請,他向客戶道歉不是無價值的。

    能夠長勝的將軍是有的,但多數都是穩定、謙卑的基金經理,而不是驕傲、高傲的人。因為贏幾多,都遠不及輸一次錢,一次就足以致命。其實,做人何嘗不是這樣。

    作者簡介:

    伊波拉

    隱形對沖基金經理,也會處理創投和上市公司項目。如果本質上我係一個金融古惑仔,咁我就係雙花紅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