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2018壹週刊風雲人物】狂人特朗普玩謝香港 貿易戰到高科技戰 股樓皆跌 __,特朗普,M1,

狂人特朗普,兩年前意外地擊敗希拉莉。由他當選的一刻,已經注定「估佢唔到」。這一場選戰,香港人一直隔岸觀火。然而,狂人就是瘋狂,由他引起的一場狂妄之火, ...




狂人特朗普,兩年前意外地擊敗希拉莉。由他當選的一刻,已經注定「估佢唔到」。這一場選戰,香港人一直隔岸觀火。

然而,狂人就是瘋狂,由他引起的一場狂妄之火,急速地向世界蔓延,亦終於燒到來香港。今年三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一項新關稅計劃,對中國貨物徵收進口稅,每年稅額約600億美元,一場中美貿易戰,正式Kickstart。後來,狂人的一舉一動,都玩謝世界、玩謝中國、玩謝香港,香港股票足足下跌8000點,樓價亦開始下跌近一成。

2018年,香港經歷了十級風暴山竹的洗禮、立法會DQ之亂、誠哥退休、名人之死,但遠在美國的特朗普,因他的狂、他的癲,他的一舉一動,影響香港經濟、政治局面。在壹週刊的文章內,中美貿易戰五個大字,成為文章中常見的關鍵字。2018風雲人物,非特朗普莫屬。

特朗普2017年年初就任,上任首3個月已經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決定,退出TPP、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等,令人譁然。特朗普一直強調「美國優先」,去年更將「狂妄之手」伸至中國;指控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和商業秘密」,以賺取高達6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所以,特朗普今年3月22日正式簽署備忘錄,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關稅,以作懲罰。中國商務部其後作出反擊,向128種美國進口商品,包括美國向中國出口最多的大豆徵稅;貿易戰正式開打。

貿易戰剛開打時,市場對此反應不太大,皆因大家認為特朗普商人出身,說開打貿易戰只是想「做樣」,在貿易上討價還價。與此同時,爆出中興危機,令中美兩國關係更加緊張,亦令貿易戰升級成科技戰。最後,有傳習總親自打電話給特朗普,才令中興有一條生路。同時,中美就貿易戰進行談判,據中方說法,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征關稅。當市場以為特朗普只是紙老虎時,5月尾突然又宣布仍將對500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殺中國一個措手不及;特朗普,果然喜怒無常。

9月中旬,特朗普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增加10%的關稅;在2019年1月1日,關稅將上調至25%。「厲害了,我的國」亦宣布對原產於美國的5207個稅目、約600億美元商品,加徵5%或10%關稅,可謂有來有往。

特朗普得勢不饒人,加拿大警方在12月初逮捕在溫哥華轉機的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一場「華為風波」,令中美摩擦再次升溫,更把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

特朗普對中國窮追猛打,香港又豈能置身事外?年初,香港股市及樓市均經歷過大牛市,但同時見頂回落。恒生指數在今年1月尾高見33,484點,升穿2007年約31,000點高位。惟隨即見頂回落,跌至近日25,800點,高位跌近8,000點。股市一向是經濟轉差的探熱針,在中美貿易戰進入白熱化階段前已率先見頂回落。今年1月是美國政府首次宣布對進口大型洗衣機和光伏產品徵收高關稅,當時未有點名中國;惟其後愈來愈多針對中國進口產品關稅措施。

雖然重磅股騰訊(700)與出口無關,然而當內地撲水,這類股票亦成為必沽對象之一。騰訊已由年初最高位475元回落至310元,滬港通持股由今年年初約1.51%跌至近日0.87%。

除了受到加息的壓力,香港經濟因貿易戰而轉差導致樓市開始調整,孟晚舟一事無疑為在香港持有大量資產的富豪當頭棒喝。過去,不少內地富豪都會在港買磚頭保銀紙,但特朗普繼續「搞事」,他們亦有機會「班資回朝」拋售港樓,勢對樓市有進一步的衝擊。

事情上,反映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2017年底只是165.02水平,一直急升至今年8月188.64,創歷史高位後開始回落。CCL最新報174.74,較高位回落近7.4%。

儘管CCL跌幅不多,但部分屋苑跌幅高達兩成六。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由今年7月平均實用呎價約23,000元水平,跌至近日19,700元水平,跌幅逾14.3%。麗港城今年8月平均呎價高見16,000元,近日回落至13,800元,跌幅逾13.75%。將軍澳中心今年10月仍創出平均呎價18,000元高位,但近日亦急回至15,500元,跌幅逾13.8%。而上車樂園嘉湖山莊今年7月平均呎價12,300元,近日終失守10,000元水平,回落至9,100元水平,跌幅高達26%!

撰文:詹詠渝

更多有關特朗普的相關文章:

扳倒特朗普 對中國有利嗎? |李禾德

https://bit.ly/2CzjKVB

【壹仔開倉o股王冇力】貿易戰堅開打 揸騰訊都要減磅

https://bit.ly/2GFKfwT

長期確保 American First |朱幼麟

https://bit.ly/2Ahb6tg

【堆填區獨白】習近平的抉擇時刻|楊懷康

https://bit.ly/2GJp8cU

【中美貿易戰】中國人失去原創基因 陶傑嘲:不剽竊他人的產權不是中國人

https://bit.ly/2U3Kp3V

【畢打街閒人】擔心《美港政策法》不如用睇下內容講乜|渾水

https://bit.ly/2CA5c8v

【中美堅打貿易戰】交手反面收場 純官最有資格評Donald Trump:佢依家做咗總統﹗

https://bit.ly/2TaVGxZ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