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棄養羅生門|誰有錯?】網民公審棄養者全家 反指毛孩守護者無盡責 __,羅生門,

12月2日,毛孩守護者領養日活動,黃小姐相遇小狗Winter。黃小姐與Winter一見如故,本來無領養想法的她決定鼓起勇氣詢問家人意見。一家四口也是愛 ...




12月2日,毛孩守護者領養日活動,黃小姐相遇小狗Winter。黃小姐與Winter一見如故,本來無領養想法的她決定鼓起勇氣詢問家人意見。一家四口也是愛狗人士,爸爸一聽立刻同意但還差媽媽首肯才成事。

「有一位Julian,她一直有跟我聯絡。她不斷催促我(決定領養),在場其他人也有催促我。她一直叫我快點領養,她當下沒有提供太多Winter的資訊。」黃小姐不肯定能否勝任照顧Winter,畢竟飼養寵動是一輩子責任,毛守職員Julian落力游說,建議她暫託一個月。

「後來Julian就走過來問我是否真的想領養,我就講我真的想,但真的要得到家人同意才可以,所以我現在真的不知怎算,可能今日不能答覆。然後她說,你今日不能答覆我,可能狗狗過兩日就會被領養,但我真的好想養。然後她就提供一個建議,就是引起這個爭執的事端。她叫我暫托一個月,然後做家訪,再同家人交代清楚如何養狗各樣,最後我再決定會否領養。所以我立刻打給媽媽,表示毛孩守護者提出這個方案。不如我們試一下,你們又可以見Winter。」隨後黃小姐希望知道飼養Winter要注意的地方,因為他們之前的小狗養了18年也沒有什麼病痛,所以不知道狗會有什麼常見病痛。以前養的小狗是老死,而且是心臟病,這18年也沒看過醫生。

然而帶回家第二天,黃小姐發現Winter的排泄物有至少40條蟲蠕動,她不知所措。因此致電Julian:「她表示狗隻的排泄物有蟲好正常。但我認為這件事情你一早要交代。而且剛離世不久的小狗,牠的排泄物從來沒出現蟲。所以我們不清楚我們該如何處理。處理事情後,我們一家人再討論,為何當初她沒有跟我們提過。如果你曾講過,我當下不會那麼震驚。我好怕小狗因為身體有任何問題所以牠排泄物有蟲。我問完她排泄物的問題,之後我爸爸就發現小狗不斷抓癢。不斷抓癢,不斷咬背,咬其他部位。初時我對爸爸這樣講有點不滿,因為我覺得他是否想找什麼理由令我放棄。」直到幾日後,一家又發現小狗在吃自己的排泄物。

「我問醫生為何牠會吃自己的排泄物,我們以前養的小狗從未試過,醫生表示牠是流浪狗,牠見到什麼都想吃,當時牠不夠飽,所以才吃自己的排泄物。其實當日毛孩守護者送了一包狗糧給我,,其實在他的社交媒體上我們這張全家福也是這樣得來。那包糧是贊助商贊助的。我們一開始餵這種糧。」醫生表示Winter過輕,平時要餵到牠飽為止。此事令黃小姐一家非常生氣,而領養一隻狗,養一隻寵物,不是只由自己決定,要照顧牠一生一世。

其後,黃小姐向Julian表示希望終止暫托,Julian話她不負責任:「Julian話我一句不養好像好簡單,有沒有想過黑豹(Winter)會有心理陰影。養狗就預計了要撿屎撿尿。她重申牠已打齊針,應該每天帶牠出兩次街,訓練在街如廁會好一點。」黃小姐亦重申要是暫托對小狗不公平,為何還要繼續?

「然後Julian指要帶小狗出街,這件事真的很欠罵,因為Julian指小狗已打齊針,其實牠未打齊針。牠還差瘋狗針,總之是未打齊針。我們已預約1月9日要再去補支針,之後我們問醫生可否帶牠出街。怕牠多吃,不運動不跑步會不健康,醫生表示不可以出街,一定要等瘋狗針都打完才可出街。然後我真的很生氣,你這樣是對小狗好?但你竟然不知道牠不能上街?我是一定信獸醫多過Julian和前暫托Connie講的,我好肯定。」另外,因為發覺毛守不清楚小狗病歷,黃小姐打算帶小狗做檢查,即使只是暫托身分也要負責任。

「養狗是一輩子的承諾,而非擔心牠一時無飽飯吃,用這個理由是不能說服家人。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而我不明白那群人(網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爭論的點。」另外,黃小姐重申小狗的病痛不是終止暫托的重點,重點是家人的感受和體力。「我們致電Julian,她告訴我們未必立即找到暫托人,要你們多收留小狗幾日。我們都覺得沒有問題,我覺得這樣也好,可以多給我幾天說服家人。我就立刻跟Julian講,可否再多給我一點時間說服家人,因為我就找資料看看有沒有訓練狗隻的地方,那麼我就可以帶Winter訓練。」

其後,Julian問黃小姐有沒有想過小狗的感受。「我覺得牠慘,因為牠本來已找到領養牠的人,雖然我本來只是暫托身份,但我也有機會領養。但除此之外我不覺得Winter會覺得暫托人歸還我我會很不高興。因為之前的義工Connie也是暫托人。其實小狗至少經歷過3個暫托人。」

當黃小姐歸還Winter,全家照片旋即被上載社交網站。「然後我想和毛孩守護者講,你們領養的程序真的很差。這樣我本來打算跟Julian講,不知道她有沒有看。為何我的全家福會出現,因為Julian在我決定暫託時她已經告訴我要拿著狗糧拍全家福,因為她要傳給狗糧的贊助商。要交代Julian真的有把狗糧交在我們手上,我覺得沒有所謂。她問我介不介意出樣,我話不介意,你只是傳給贊助商。然後忘了隔了多久,她出了一個帖子話我決定領養。之後我回想,你拿我的照片,會否有其他用途?你出這個帖子,又會不會有其他動機,不是那麼簡單。」

之後,壹週刊致電毛守,職員指Julian 不在香港,所以到位於元朗總部查詢。查詢期間被潑水,職員報警。其後毛守創辦人陸家捷致電回應,他首先慰問記者情況。然後指事情的來龍去脈 因職員不在港,不能代答。但強調毛守不會因為要出一隻狗或不要小狗而強行塞給一個不適合或者不恰當的人。

黃小姐隨後致電前暫托人Connie,Connie指:「出這個post根本沒有公審你,而是我取回小狗。我一定要交代小狗不是因為嘈、咬人、咬爛家具等問題,才繼續請人領養。你填表格時填領養人,到Julian幾日後話你已經領養並改名叫黑豹,所以我也有在社交媒體出一個帖子多謝你一個幸福家庭。第一時間放在社交媒體,你亦沒有表示你只是暫托人。(Julian告訴你我領養是幾時的事?)你星期日把小狗取走,我想大概是星期三左右。(因為我從來沒有這樣說過)這些是你和她的對話。因為我星期三收到這個信息,是你確定領養改名叫黑豹所以我才在社交媒體出一個帖子多謝你這個好家庭領養牠。但我真的接到電話才會出這帖子,我接不到我不會出,所以要等Julian回來才在我面前解釋。」

採訪:盧藹雯

攝影:林志謙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