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濫用飲水機劣行】洗手潄口 污染飲水機 大陸客死撐:我唔知規矩 __,中國,大陸,

近年愈來愈多地方裝設公共飲水機,網上近日流傳相片,有人在商場水機用大型膠桶盛水而去,其缺德行為引發網民熱議。到底市民使用飲水機時,關顧公德程度如何?本 ...




近年愈來愈多地方裝設公共飲水機,網上近日流傳相片,有人在商場水機用大型膠桶盛水而去,其缺德行為引發網民熱議。

到底市民使用飲水機時,關顧公德程度如何?本刊記者在旺角道遊樂場直擊,在週三下午時份,先後有三名長者,使用公園內飲水機洗手;期間另一名非華裔男子帶同大型膠桶,到飲水機取水使用。

要數觀察期間最離譜者,莫過於一名中年男子使用飲水機潄口後,將水吐到飲水機旁的矮樹叢,既無公德,也不衛生。

當記者趨前追問「缺德男」,他自稱姓李,來自大陸,不了解使用飲水機需注意的公德:「我不知道,我剛剛來呀。」

自稱在大陸開店的李先生,對於有人以大型水桶從飲水機盛水,亦認為可以接受,不覺得有問題:「可以啊,正常的。」

不過,多數受訪市民都認為,飲水機使用者不應裝多於一樽水,並認為以大膠桶盛水,都是過份的行為。李女士稱不時看見有人以大膠樽盛水,直言過份。

「那些水是讓你在街上喝,不是帶回家使用。」

李女士更見過其他缺德所為:「有時候會洗口,將水就此吐掉,有時更會洗碗。」但她認為無從制止:「走過去(制止)只會吵架。」

至於從事飲食業的劉先生認為,如使用飲水機盛水,取一小瓶份量可以接受,超過則算是過份。

往時多見於運動場地的自助飲水機,近年在公園、商場、甚至快餐店等公眾地方漸見普及,更有手機程式及網上地圖,指引市民可處可以取水,減少消耗樽裝水產生的塑膠廢物。

根據網民圖片,涉事中年男子手持大型水桶,在商場飲水機取水,水桶當時只盛有約一成水,若要盛滿估計需花費一段時間。網民則一而再,將事件算到「大陸人」頭上:

「拉喉直接駁回家吧,笨XX。」

「內地旱災,我真係識條鐵。」

「貪得無厭大劣人。」

同時,亦有人以簡體字留言為事主開脫,稱飲水機沒有限制盛水量,且事主當時沒有阻礙他人使用,故沒有問題,但此番說法惹來其他網民圍攻:

「這個是公德心問題了。」

「你覺得沒有問題,這已經是一個問題了。」

「是不是所有事情都要定限制?做人要懂得自律。」

公德心,一如網民所言,還是建基於自律與自覺的品格問題。

撰文:忻肇康,林嘉汶

攝影:啟文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