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肝硬化致肝衰竭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離世終年73歲 __,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近日因病,入住醫院特別加護病房,多名教區高層在探病時間過後,仍夜赴醫院探望,包括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另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有前 ...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近日因病,入住醫院特別加護病房,多名教區高層在探病時間過後,仍夜赴醫院探望,包括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另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有前往,至昨晚(2日)教友群組流傳楊彌留的消息。天主教香港教區至今早證實楊鳴章因病入住山頂嘉諾撒醫院,表示楊鳴章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上月27日入院治療,昨日病情惡化。教區證實楊約今日下午1時多去世,消息指葬禮暫定下周四和五舉行。至於繼任人問題,按照聖教法典規定,現時香港教區管轄權將暫歸唯一輔理主教夏志誠,夏需召開團體會議,成員需在8日內推舉教區署理,直至教廷再作安排。

相關新聞:【楊鳴章病逝】以吸毒喻同性戀 拒平反六四因「撼頭埋牆」



73歲的楊鳴章,前年接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一直健康良好。據知楊鳴章曾因心臟問題接受手術,肝臟亦曾發現有陰影,未知是否患癌。據了解,楊上月曾兩度跌倒,其中1次在上月7日、神父修女金銀慶彌撒前,導致面部受傷;2日後他主持聖母無原罪主保瞻禮前,一度身體不適,令彌撒延遲近半小時,其後他推卻所有大型彌撒,包括每年在赤柱監獄主持的聖誕彌撒。至昨晚約10時許,教友群組流傳楊彌留的消息,並呼籲教友晚上10時半在家中或方便的地方,為楊祈禱。



副主教陳志明透露,楊鳴章昨日中午仍有講有笑,但之後病情突然惡化,今早有藥物控制病情稍為平靜,但中午病情又再轉差,最終下午一時半主魂安息。他續指,楊最後階段有家人陪伴在側,曾盡最後努力與家人道別,臨終前仍心繫年輕人與內地宗教自由事宜,意識一度清醒,有人探望時仍可以在胸前劃十字架,亦知悉有修女攜花探望。對於楊離世,陳指與楊40多年同窗,稱頌楊是個很堅定的人。

相關新聞:【楊鳴章病逝】主教下午安詳離世 教區:出殯安排會盡快公佈



湯漢下午回到教區中心表示,楊主教離世時家人等全部在旁陪伴,亦有教區人員一直在旁,他指楊的病可能是比較遲發現,最近已經出入醫院數個月,臨終前囑咐大家時刻愛天主,至於下任主教安排則指需時及教區開會處理。



楊在剛過去的聖誕節,仍如常出席彌撒。去年6月,專門報道梵蒂岡消息的《亞洲新聞》報道,楊鳴章向教宗方濟各述職後,向傳媒提及自己已向教宗提出,辭去主教職務,讓他可投入香港明愛的服務,形容教宗「非常親切和理解」。惟楊鳴章數天後,通過香港天主教官方刊物《公教報》澄清,自己並未請辭,楊解釋只是誤會一場,並多謝大眾關心。楊鳴章在1945年12月生於上海,1978年在香港晉鐸,歸屬香港教區。上一次有主教於在任期間逝世是胡振中樞機,他2002年因骨髓癌病逝,享年77歲,並由當時助理主教陳日君接任。



據悉,教廷自上月起,加緊為楊安排輔理主教,人選包括現時2名副主教林祖明和蔡惠民,另外再有2名候選人。有熟悉教會人士指,現時香港教區只有夏志誠1人為輔理主教,若楊不能執行職務,極有可能由夏署任主教一職,其後順理成章成為正權主教,但夏不獲教區現時高層和北京的「祝福」,只能繼續另覓人選。



特首林鄭月娥傍晚透過新聞處發稿表示深切哀悼,稱她自上任特首後,曾數次跟楊見面,上月初曾一起出席林鄭母校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重建落成的典禮。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均對楊離世深表哀悼。





湯漢表示楊鳴章離世時家人等全部在旁陪伴,亦有教區人員一直在旁。袁志中攝 湯漢表示楊鳴章離世時家人等全部在旁陪伴,亦有教區人員一直在旁。袁志中攝
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到醫院探望楊鳴章,深夜離開時由副主教林祖明陪同登上的士,未有回應傳媒。鄭文輝攝

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到醫院探望楊鳴章,深夜離開時由副主教林祖明陪同登上的士,未有回應傳媒。鄭文輝攝
陳日君離開醫院時未有回應傳媒,乘的士離去。鄭文輝攝

陳日君離開醫院時未有回應傳媒,乘的士離去。鄭文輝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