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沙中線工程醜聞:A1:政府唔包安全 港鐵追究禮頓 __,港鐵,

沙中線紅磡站工程醜聞爆不停!繼該站擴建月台被揭發鋼筋接駁有問題後,該站再爆出工程紀錄不齊全及未經當局同意擅改施工方法事件,涉及該站兩條連接隧道及列車停 ...


沙中線紅磡站工程醜聞爆不停!繼該站擴建月台被揭發鋼筋接駁有問題後,該站再爆出工程紀錄不齊全及未經當局同意擅改施工方法事件,涉及該站兩條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其中北面連接隧道有四成「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不知所終,部分鋼筋由「搭接」被擅自改用「螺絲帽」接駁,但政府隱瞞逾半年才公布,卻未能仔細交代事件的影響範圍。學者批評政府苟且監工令工程貨不對辦,「呢個政府唔止廢,仲好危險,攞人命『較飛』,市民搭沙中線隨時被活埋,變『沙中人』、『兵馬俑』!」

政府成立的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前日(29日)剛完成聆訊,政府昨卻召開記者會,自爆該工程尚發現其他「甩漏」。政府指港鐵於去年六至七月通報路政署,指港鐵曾因工程紀錄不齊全而向工程「大判」禮頓發出「不合格報告(NCR)」。

至去年十二月中,港鐵再函路政署,指該站北面連接隧道工程缺失了「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亦有部分鋼筋由原本以「搭接」方式接駁,改為以「螺絲帽」接駁,但無交代影響範圍及相關螺絲帽物料測試紀錄,港鐵更估計該站南面連接隧道亦有類似情況。

港鐵在上周三(23日)再透露,該站南面及北面連接隧道,以及列車停放處等三項工程的紀錄均不齊全,翌日進一步披露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有四成「表格」不知所終。路政署要求港鐵提交更多資料,並評估工程實際施工情況,港鐵則指會整合承建商圖則,並聘請顧問覆核建造紀錄。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批評港鐵未能全面交代工程紀錄不全的影響範圍,強調港鐵作為工程項目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對其表現感到遺憾。他指,現時缺失了部分「表格」,可能需靠其他資料來核實施工情況,但認為事件暫不涉刑事成分,署方不會向執法部門舉報。

被問到政府在聆訊後才公布事件,是否想逃避委員會調查?陳派明否認,指路政署去年中知悉事件時,所掌握的資料非常有限。屋宇署署長張天祥則指,至今仍未收到港鐵提交的工程竣工資料,他又指若鋼筋以「螺絲帽」取代「搭接」,採用的螺絲帽必須為政府認可的種類,並須做法定測試。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估計,該四成缺失了的「表格」,「某程度上搵唔番」,港鐵需就該三項工程進行全面評估,確定設計、施工及實際建築細節是否相符。至於事件會否影響沙中線「屯馬線」通車,陳帆稱「到今日都說不清楚」,又強調若政府蒙受損失,會保留權利追究港鐵。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昨傍晚會見傳媒時稱,對禮頓感到「極度失望」,會保留追究權利,但承認港鐵在保存文件及監工可做得更好。

港鐵工程處總經理周蘇鴻則指,禮頓上月提交完工文件後,港鐵發現工地照片中「施工連接縫」出現的螺絲帽,在禮頓提交的最新圖則卻沒顯示,因而揭發事件。他又指,現時無證據顯示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泊處的結構安全有問題。

理大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批評,路政署將監督工程的責任推卸給港鐵,辦事因循苟且,「點解政府可以咩都唔知?非常不正常,呢個政府唔止廢,仲好危險,攞人命『較飛』,市民搭沙中線隨時被活埋,變『沙中人』、『兵馬俑』!」

陳偉強形容有四成工程紀錄「失蹤」是匪夷所思,質疑當中是否涉及刑事成分,「如果係外國,呢啲官員一定被檢控,但香港唔會有,搞到佢哋膽大妄為」。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各界剖析香港沉淪禍因,即上東網專頁

http://hk.on.cc/fea/hkdownfall/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