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曾代表港泳隊戰殘奧 夢想有妻兒有工作  「美國隊長」罪成 面臨長期監禁 __,美國隊長,

自小患自閉症的容偉業體格魁梧,是示威常客。資料圖片
自小患自閉症的容偉業體格魁梧,是示威常客。資料圖片【旺角騷亂案】【本報訊】雨傘運動期間以一身「美國隊長」打扮而廣為人識的容偉業被控七罪,為暴動案中牽涉 ...


【旺角騷亂案】

【本報訊】雨傘運動期間以一身「美國隊長」打扮而廣為人識的容偉業被控七罪,為暴動案中牽涉最多控罪的被告,最終被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極有可能面對長時間監禁。紅白藍三色圓盾背後的容,自小患自閉症,不擅辭令,但熟水性,代表過香港出戰悉尼傷殘奧運游泳項目,曾是香港傷殘人士50米蝶泳紀錄保持者。當時一臉稚氣的他接受內地傳媒訪問,鏡頭前自信滿滿,自覺智勇雙全,與記者大談將來,「環境好就組織一個家庭,有工作、有妻兒,再好啲就買樓」。誰想到多年後,期許還未達成,卻已淪為階下囚。

記者:蘇曉欣

今年34歲的容偉業體格魁梧,在人群中鶴立雞群,加上他是示威常客,不怕傳媒鏡頭,連出庭做證人的警長也說對容印象深刻,因容每次「都企得好前」。審訊長達兩個多月,容每天獨自上庭,沒家人同行,只有一名熱心協助社運案被告的女義工陪伴在側,每天接送。容曾透露因參與社會活動與「認命派」的父母鬧翻,於是離家出走,與祖母同住。佔旺時他曾推跌一名的士司機,被控普通襲擊,判刑當日九旬祖母亦有旁聽,惟今次審訊未見她蹤影。昨日裁決,除了他,其他被告均有家人及女朋友陪同。容聞判前相當緊張,不斷在犯人欄內站立來回渡步,不時望向公眾席方向。

相關新聞:陪審團商討44小時 僅次新地貪污案



容偉業昨被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後,由囚車押送至荔枝角收押所。 容偉業昨被裁定兩項暴動及一項襲警罪成後,由囚車押送至荔枝角收押所。

於法庭內外十分有禮

聆訊期間,容於法庭內外均十分有禮,當另李諾文和林傲軒把握休庭時間到法院外抽煙提神時,他會安靜地坐在一角,獨自玩手機。直到辯方傳召醫生作供,大家才知原來他患有自閉症,手持傷殘人士證件,需定時到葵涌醫院覆診。

17歲時容已代表香港傷殘游泳代表隊出外比賽,內地媒體曾訪問當年的港隊教練,大讚容的水平已達世界級,表現甚至比部份正常運動員還要好。容於訪問中笑嘻嘻道:「有名氣!話晒係香港代表隊,一聽到都覺得係威!係好嘢!」他自覺學業、游泳兩者兼備,想過畢業後當游泳教練,對將來有憧憬,「環境好就組織一個家庭,有工作、有妻兒,再好啲就買樓」。

辯方醫生證人庭上表示,看過容偉業病歷,認為容智力正常。惟當年訪問曾提及容患輕度智障,需在特殊技能中心學習。容亦自言:「要諗好耐,諗佢(別人)講乜嘢,最開頭嗰陣唔覺,後來聽人講自己有(智障),再過多一陣連自己都感覺到有。」

父母在他小時候已離異,他見過生母兩次,除了出生時,只有約7、8歲時在長洲見過一次,「或者睇吓遲啲仲有冇機會見得返佢,我怕佢唔認得我」。容父及後再婚,繼母對他相當包容,容亦直言當對方是親生媽媽。



傘運期間容偉業以一身「美國隊長」打扮而廣為人識。

傘運期間容偉業以一身「美國隊長」打扮而廣為人識。

父只盼兒子平凡是福

容父在當年訪問中坦言,兒子1歲多仍未懂說話,「初初以為生咗個仔係啞」,求診後才知兒子患自閉症。他不知甚麼是自閉症,只感兒子「唔理人、活躍、通處跑,特別難照顧」,又指兒子小時候不懂得累,「乜都鍾意,唔理乜都好,好玩就拎去玩」,後來才知兒子只是「唔去表達自己內心,好辛苦、好開心,都唔會講」。

兒子天生要走的路,注定比常人難行,容父只望他將來平凡是福,「世間父母個個都有咁嘅擔心」。他希望容可如常人一樣成家立室,「結婚有個家庭,自己照顧自己,咁已經好好」。

相關新聞:律師拆解:脫罪或因不涉實際暴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