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幪面超人迷】變身神還原 熱愛Cosplay 港男豆腐:保持童真才能開心! __,超人,

「我也只是一個好普通的男仔。收工後就好像變回一個小朋友那樣,一收工第一時間就飛的去買新遊戲,然後再飛的回家打機。」近日,這個叫豆腐,做統計公司員工的普 ...




「我也只是一個好普通的男仔。 收工後就好像變回一個小朋友那樣,一收工第一時間就飛的去買新遊戲,然後再飛的回家打機。」近日,這個叫豆腐,做統計公司員工的普通港男,因幪面超人變身比賽一夜爆紅。

網上瘋傳的幪面超人變身短片,比賽要求參賽者在限時兩分半鐘內,演繹平成年代20個幪面超人的變成動作。片中的主角豆腐,變身動作流暢有力,表情神態模仿細致。後來,更有評審之一「爆箱兄弟」後期製作,把變身聲效加到片段中,令不少網民看罷大呼:「神還原!」。現時,片段除了獲得不少讚好,更被日本動漫迷經Twitter轉載,至今已有超過670萬人在Twitter觀看過,好評如潮。

「我現在喜歡的事物都是社會上非主流的,但其實在我自己心目中它們是我無法取締的興趣。無論人們怎說也好,就算它主流與否,我也會保持做我的興趣。」九十後的豆腐,除了是個幪面超人迷,他還是一個Cosplayer(角色扮演者),日本次文化和他的生活密不可分。

從小三、四歲起,豆腐就受到爸爸熏陶,兩父子一起看幪面超人,他的生命從此和幪面超人產生了連結。「爸爸鐘意買些CD、DVD回來給我看,我就會和他一起看幪面超人。」和很多小朋友一樣,豆腐起初只是對幪面超人的打鬥場面著迷,覺得幪面超人們打得很型、很威武,直到長大後才對故事開始有更多理解。

「做人不需要凡事都覺得是真實的才是好,可能就算是Fantasy(幻想),好像幪面超人般,每個人也知道(超人)是不存在的,這樣也很好。」

「我喜歡幪面超人是喜歡一種信念,還有一種捨己為人的勇氣。」豆腐每每提起幪面超人,嘴角總帶著笑,目光也帶著一份閃爍的光芒。「童年有幪面超人存在,給予我很多歡樂和鼓勵的說話,令我這個人經得起不同的困難。」

幪面超人不只是玩具,更改變豆腐的人生哲學,「啟發了我往後人生的想法,還給我一個很大的動力去堅持我自己熱愛的事物。幪面超人告訴我別人怎看也不重要,最緊要是自己相信你所做的是對的,對得起自己其實就已經很足夠。」

要算最難忘的,一定是豆腐重獲失而復得的腰帶。「我看的第一套幪面超人的那一條腰帶是前年才找得到。香港到處都找不到,因為那一件已是十多年前的玩具。」所以,豆腐特地飛去日本的玩具店去找,「找到的時候我已不看價錢,直接付款買回來。」他對幪面超人有一種義無反顧,「不能用錢去衡量, 我買回來的不是玩具,買回來的是我的童年、我的回憶。」這份浪漫,簡單而又珍貴。

為幪面超人可以去到幾盡?豆腐家中收藏了大量幪面超人的模型和腰帶。「(花費了多少?)不敢計,如果略略估計,到現時為止差不多花了十萬元。」他笑指,「給我多一次機會,我也會照樣投放這筆錢。因為它是我生活中最大的興趣,我工作或多或少除了為家人外,也想多賺點錢去買自己喜歡的玩具和模型。」最幸福的是,他不是唯一一個「迷」,還有爸爸和弟弟,一人一櫃玩具,三父子一起「迷」。

「為了追看幪面超人,當日本播的時候我們已上網找影片看。甚至近這一兩年,買了日本電視台的機頂盒去收看。」說豆腐是「狂迷」,一點也不為過。「初初我是不懂日文的,我現在的程度是N1(日本語能力試驗最高級)。幪面超人給了我很大動力去學日文,現在甚至可以不用字幕,也能看懂很多其他日本的劇集和動畫。」難怪周潤發也說,「任何事做到極致就是藝術。」

豆腐追求極致的,還有Cosplay。豆腐形容自己早幾年「比較肥」,「之前我有160多磅,特地去減肥,減了30、40磅。」由化妝、找服裝、做造型,模仿一個角色絕不容易,但他認為:「一旦愛上,就會花多很多時間去研究,怎樣可以把自己喜歡的事物做到最好。」

他作為Cosplayer的年資尚淺,只有一年多,「接觸前可能就像我剛剛所說的,可能就只是穿上一套衣服,戴個假髮,就是Cosplay一回事。但當你想去把Cosplay一回事做好時,你就會發現其實並非他人眼中般簡單。」

認真講究的Cosplayer,對妝容、髮型、首飾、服裝質料,甚至是表情神態也是有要求的。「不想自己扮演的角色被人一種不好的印象,會盡量貼近自己喜歡的角色,就算工作後回到家後筋疲力盡,也覺得是值得。」

「有沒有想過玩多久?沒有。真的可能玩到成家立室,也會堅持到自己的興趣。」豆腐坦言,女朋友也不反對他玩幪面超人和Cosplay,甚至會和他一起玩。「我們拍拖時,會和她一起去研究化妝品、睇假髮和研究妝應怎樣化。他朝一日會結婚的話,我也沒想過會放棄自己喜歡的興趣。」

因著父親才接觸到的幪面超人,豆腐也想把這興趣分享予下一代,「我希望我的下一代都喜歡,傳給下一代。我的玩具也可讓他玩,會一起玩。」

「我覺得如果我沒有童真,我也可能會變成另一個人。」沒有童真,就沒有今天的豆腐。

「我覺得小朋友也需要保持一個童真,現在香港小朋友給我的印象是看事物很現實。可能七、八歲就開始想哪一份工作可以找到多些錢或是怎樣才可買到樓。」小朋友的世界其實可以簡單點、單純點。

「無論是工作、學習或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也好,很單純去喜歡一件事、去相信一件事,這就能給予自己很大的推動力。在很多事物上,鍾意就會去執著,會想把自己鍾意的事物做得最好最好讓人看到。」這就是豆腐,一個毫不普通的港男。

採訪:文倩儀

攝影:林志謙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