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港女嫁視障男】最討厭人講你很偉大 「我老公並不是負擔!」 __,港女,

無論去到哪裏,Comma總是一手撐着盲公竹,一手緊握着C+。
「這張椅子很特別啊!它七彩顏色,是用很多條塑膠條組合而成。你摸摸看!」「嗯,摸到了,但塑膠條都很幼,真的能坐上去嗎?」「可以啊,椅子很大的,我扶你試試 ...


「這張椅子很特別啊!它七彩顏色,是用很多條塑膠條組合而成。你摸摸看!」「嗯,摸到了,但塑膠條都很幼,真的能坐上去嗎?」「可以啊,椅子很大的,我扶你試試坐坐吧!」你一言我一語,太太細緻地將她眼見的東西和丈夫分享,而丈夫就像個小孩般好奇地用指尖探索這一切。這是少見的相處,而他們本身都是少見的情侶:太太C+是健全人士,丈夫Comma是視障人士。



C+和Comma相識於七年前,並於去年一同步入教堂。Comma是一名藝術工作者,參與不同類型的藝術創作和教育工作。他是後天失明,十九歲那年因患上眼疾,視力開始衰退,最近四、五年完全失明,連僅餘的光感也失去。「我有時會作弄太太,說自己見到了甚麼顏色,但其實只是憑之前的記憶而說。」



七年前,二人在工作上結識彼此。當時Comma的視力只剩下有限的光感,但第一次遇見C+時,已被她的聲線深深吸引着。「當時她向同事們自我介紹,我就想,為何世界有如此動聽的聲線。」C+溫柔的聲線令Comma在黑暗中心動,更決意進一步認識她。



當時二人在一間盲人中心負責處理有關共融藝術的項目,本身是藝術工作者的Comma就熱衷地向C+分享不同共融藝術的資訊,藉此展開追求。「當時只覺得這個執行委員(Comma)真的很有心。」而他們第一次的約會,就是一起去看口述影像電影。



在半年間的相處,Comma覺得C+和他擁有共同的興趣、目標,是一個可以一起走下去的伴侶,於是他就鼓起勇氣,在Boxing Day的晚上向C+表白。「對不起,不可以」,第一次的表白以失敗告終。當時C+的解釋是「希望找一個能一起組織家庭的伴侶,我覺得我們認識還未夠深。」Comma直言,當晚的挫敗是繼失明後最深刻的一次。



「我只放慢腳步去追求她,誰不知兩個月後就出了事。」兩個月後,Comma參加了一個教會活動。活動中,Comma把自己過往做過不好的事或念頭都寫在白紙上,事後再將這份「悔過書」送了給C+。「我收到這張紙的一刻覺得很疑惑,之後就覺得他竟然願意對我如此坦白。」就是這份真誠,Comma成功打動了C+。



二人拍拖和一般人一樣,不外乎行街、睇戲、食飯。Comma本身就習慣在黑暗中生活,自顧能力完全沒有問題。只是二人在一起後,Comma的世界豐富了不少:「外出時,C+會在口述上向我描述不同事物,又會把不同東西拿給我摸摸。」有時他們亦會寓工作於娛樂,一起在黑暗中做不少創作,例如黑暗劇場的演出、不同的企業培訓等。「她的出現給了我更大的信心去面對很多未知數。」



雖然社會上一直有推廣「傷健共融」,但一般健全大眾根本很少有機會深入接觸殘障人士。在別人眼中,C+和Comma是一對異數。「不少朋友會擔心我們,說我們將來行的路會很艱難。」而事實,他們最擔心的,是家人的反應。所以他們決定,先讓C+家長慢慢認識Comma,方法是邀請他們參加Comma創作的黑暗劇場。「嘩!很好啊!你幫我對他說,他的劇本沒有冷場!」這是C+媽媽對Comma的評價。「我放下了心頭大石,我知道其實爸爸媽媽都是欣賞他的。」雖然C+的父母有擔心,但他們最終相信她的選擇,由她去作決定。



二人緊握着手,一步一步克服不同的障礙,終於走到來教堂門前。「很開心,教堂裏坐滿了很多親朋戚友,我們真的沒想過會有這麼多親友出席!」戴着黑超、之前一直沒怎表露情緒的Comma憶起一年前的婚禮,臉上不禁露出了一個很大的笑容。「他們真的很衷心地祝福我們,捉着我的手不停搖、不停握手,大家很開心!」親友對他們婚姻的祝福、信心,沒有甚麼比這來得更珍貴了。



他們的愛情故事看似用婚姻畫下完美句號,但旁人對這段關係的歧視卻沒有減少。「不少人對我說:『你很偉大』,覺得一定是我付出了所有去照顧他,我覺得很難聽。」在C+眼中,Comma不單有很好的自顧能力,而且亦是個「好好老公」,C+笑言家務都是Comma做得比她更好呢!



對C+來說,Comma的視障從來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特色,正如任何人都會有自己的特色:「我們沒有刻意去證明任何東西,我們就和一般夫婦沒分別:找到了愛的人,一起行下去。」



製作:Irene方嘉

攝影:譚樂謙

編輯:鄒仲安



----------------------

果籽今日焦點:





【慢遊基隆】沒落漁港靠藝術重生 青年×職人DIY舊魚網吊燈




【恐怖學醫】淘寶增高器有冇用? 人真係可以用機械拉高?




【靈異事件】一至三成住院老人 曾有撞鬼及幻覺出現




【食雞變奏】機甲食雞打出日系滋味 2D食雞快上快落最啱Kill Time




【E3 2019】Microsoft搶先發表新一代8K Xbox 奇洛里維斯上台撐《Cyber Punk 2077》




【淺白易操作】入門必存 《海味新年備忘錄》電子書一看即通!





-----------------------------

放眼世界 ● 籽想旅行

一Click睇盡旅遊資訊!



-----------------------------

【新聞有價】6月17日起 繼續撐蘋果

http://bit.ly/2IJ24ZR



無論去到哪裏,Comma總是一手撐着盲公竹,一手緊握着C+。 在C+負責統籌的觸感藝術節中,Comma成為參與的藝術家。 在C+負責統籌的觸感藝術節中,Comma成為參與的藝術家。
二人的婚禮充滿了親朋戚友的祝福,讓他們喜出望外。(受訪者提供相片)

二人的婚禮充滿了親朋戚友的祝福,讓他們喜出望外。(受訪者提供相片)
C+和Comma十分了解彼此的想法,故時常一起參與創作。(受訪者提供相片)

C+和Comma十分了解彼此的想法,故時常一起參與創作。(受訪者提供相片)
二人外出時,C+會為Comma作口述,細心地告訴他身邊所有的有趣事物,令他的世界更豐富。

二人外出時,C+會為Comma作口述,細心地告訴他身邊所有的有趣事物,令他的世界更豐富。
二人的相處無異於一般夫婦。

二人的相處無異於一般夫婦。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