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日學校企業「交人」做奧運義工 無住宿每日1000円如奴隸 __,奧運,

廣瀨鈴拍攝宣傳廣告招募義工
2020年東京奧運開始倒數,今次是東京相隔56年再度舉行夏季奧運會,旅客人數預計將突破4,000萬,帶來經濟效益32萬億日圓(2.3萬億港元),日本經 ...


2020年東京奧運開始倒數,今次是東京相隔56年再度舉行夏季奧運會,旅客人數預計將突破4,000萬,帶來經濟效益32萬億日圓(2.3萬億港元),日本經濟重振在望。正當世界各地觀眾都忙着撲飛撲酒店,日本人卻不見得熱情澎湃,原因之一是日本並非體育強國,在各項主要項目中難與英美以至中國匹敵,當然運動比賽志在參與,日本政府鼓勵民眾多參與奧運相關活動,其中之一就是「義工」。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比賽場館急建成 工人:犧牲健康及安全才趕上進度



日本奧委會希望有11萬人參與義工工作,卻被抨擊是強制動員,各中學、大學、企業被指用盡方法威逼利誘要市民無償做義工,為國家出力本來不應計較,但日本奧委會深陷賄賂風波,賬目被指混亂不堪,牽涉數千億日圓的廣告贊助費收入,卻連給義工的住宿也沒有。民眾開始質疑奧運會是否已淪為大型商業活動,也不明市民被迫做義工的意義何在。



撰文:劉小黃

相關新聞:【東京奧運】炎夏達40°C 天氣、擠擁及場館三大難題難解決



去年暑假,日本奧委會正式展開義工招募工作,在各區中學、大學宣傳,還聘請知名女藝人廣瀨鈴拍攝宣傳廣告,宣稱東京奧運需要11萬義工。廣瀨鈴在片中出鏡不多,但不足兩分鐘的廣告,製作費竟達4,000萬日圓(約289萬港元),成為政府及日本奧委會被狙擊的導火線。



相隔數十年再舉行奧運,日本政府十分重視,以奧運史上最高昂的1,490億日圓(約108億港元)重建主場館國立競技場,預先批出4,000億日圓(約289億港元)作營運資金,據估計總支出達3萬億日圓(逾2,000億港元)。政府大灑金錢,當然也希望日本市民能夠多參與,但去年九月舉行的首場義工招募說明大會,只得二百人參加,距離11萬人的目標差得太遠。



無論冬季或夏季奧運,主辦國都會嘗試招募義工幫忙,在街上做親善大使協助遊客、在比賽場館內協助各種工作,有機會在四年一次的奧運會做義工的確是難得的體驗,因為下一次可能要數十年之後。



日本奧委會同樣以「難得體驗」宣傳義工工作,所有義工將獲得免費膳食以及每日1,000日圓(約72港元)的車馬費,但卻沒有任何住宿安排,由於部份賽事於晚上進行,離家太遠的義工可能無家可歸,70元交通費又不可能搭的士,變相要自費解決,也難怪消息公布後,主動參加義工的人寥寥可數。



中學申請表沒有「不願意」

能夠在世界注目的奧運會做義工,最有興趣的理應是未有工作經驗的高中學生,但現在的青少年興趣太廣泛,暑假莫說做暑期功課,連遊玩的時間也不夠,加上經濟欠佳物價高騰,很多學生在暑假也要打工幫補家計,哪有空「倒貼」做奧運義工。



當然政府要動員的話作為學生也是避無可避,去年東京各區的中學已收到文部科學省的通知要求「交人」,並奉上申請表格要學校準時遞交,表格上要求學生填寫例如姓名住址、義工經驗、希望擔任甚麼工作等資料,但惟獨沒有「你是否願意成為義工」這一選項,即填了申請表便自動加入。有公立學校的學生表示,老師強迫同學一定要遞交申請,否則將要參加於暑假舉行的模擬考試,很多同學也無奈答允,儘管不願意也要做義工。



大學被迫更改上課時間

大學生當然也是政府動員的主要目標,各大專院校着力宣傳「做義工對將來就業有很大幫助」,但《讀賣新聞》訪問了137家日本企業,只有8%表示會給予曾積極參與義工活動的學生高度評價,普遍大學生也不相信做奧運義工能幫忙就業;有大學則舉行「奧運義工研修會」鼓勵學生參加,但研修會卻要收過千日圓參加費,即被炮轟為何要付費來學做無償的義工。



大學生參與度不足,文部科學省使出殺着,「通知」全國大學應更改2020年奧運期間所有授課或考試日程,「方便學生出席奧運」;東京大學名譽教授醍醐聰怒轟政府這樣做是「國策動員」:「連上課時間也更改,這已經與做義工的本質背道而馳,根本是強制動員,還不停灌輸『可以培養責任感和道德倫理』的思想,我只覺得可笑。」



企業動員似「奴隸招募」

與政府關係良好的大企業以及一眾贊助商,都強烈呼籲員工登記做義工,但日本打工仔工時過長早已是社會結構性問題,難得假期也可能要加班,更遑論要請假做義工,不過老闆命令不可違,大量打工仔最後也被迫加入義工大軍。



作為「東京2020奧運Golden Partner」的日本富士通和三井不動產,被指要「交出」300人參加義工,富士通更公開聲稱申請非常踴躍,有超過二千人申請,結果經選拔後將有324人參加,誰知事後被踢爆這些員工要利用積存的有薪假期做義工,公司解釋「因為義工活動能累積良好的經驗,並活用在工作上」。另有不願透露公司名稱的打工仔,形容公司招募奧運義工和「奴隸招募」沒分別,沒有酬勞之餘,還要每天工作八小時,這段時期請假還要得到上司批准,無故缺席則會影響個人評價。



廣告費收益4,000億日圓

日本多個電視台曾進行街訪,不少市民都不願意或沒有興趣做奧運義工,有大學生直言:「(政府)已經從大企業獲得這麼多贊助資金,不還給市民卻只叫人做無償勞動,其中的內情叫人不能容忍。」



今年1月,日本奧委會會長竹田恆和涉嫌賄賂國際奧委會成員迪亞克(Lamine Diack)被法國當局調查,令東京奧運背後涉及的龐大利益衝突浮面,著有《Black Volunteer》一書的作家本間龍表示,現已有超過50間國內企業贊助今次奧運,涉及的贊助費超過4,000億日圓(約289億港元),但政府及奧委會賬目混亂且不透明,卻公開說營運預算不斷增加,本間龍質疑奧運會若已淪為大型商業活動,為何要動員大批市民做義工,甚至連宿舍也未能提供。最後,日本奧委會成功招募18萬義工,當中有29%屬20多歲的年輕人,而同時間有接近四成並非日本籍的外國人,雖然官方沒有詳細公佈,但外國籍人士大多數來自哪個國家,相信大家也猜到了吧。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太空競賽如何優化人類生活?

【登月50年特刊】話你知!

https://hk.adai.ly/e/RJw9sPpEwY



廣瀨鈴拍攝宣傳廣告招募義工  中學派給學生的義工申請表 中學派給學生的義工申請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