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7月21日 星期日

【追逐長跑夢】產後復出馬拉松 盼再戰奧運 姚潔貞:冀打破傳統思想 __,奧運,

女子長跑運動員姚潔貞,產後復出短短一年,先後在香港國際馬拉松,及早前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中取得佳績,為入圍明年東京奧運踏出了一步。她復出的目標要突破自己 ...






女子長跑運動員姚潔貞,產後復出短短一年,先後在香港國際馬拉松,及早前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中取得佳績,為入圍明年東京奧運踏出了一步。

她復出的目標要突破自己,期望打破外界對女子運動員生涯的傳統框框。

奧運比賽是全球精英健兒的舞台,馬拉松更是非洲跑手的「天下」。姚潔貞坦承,仍沒想過將來贏得獎牌的可能性,但她會繼續爭取跑出更快的時間、更高的名次,為香港長跑運動員爭光。

「如果香港排名可以比較前,讓其他人知道香港都有一位厲害的運動員,就可以令人留意到香港,希望為香港增光。」

她認為,若成功二度入圍,是證明自己得以參加一六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並非因一時僥倖:「我可以做多一次,證明自己嘅實力,甚至可以超越以前更好嘅自己。」

「真係要提升實力,先至可以將名次向前邁進。」

復出除了為證明實力,姚潔貞更希望作親身示範,打破「運動員生涯短暫」、「生育後要退役」的舊想法。

對於普遍運動員而言,他們表現最高峰「黃金年齡」多在三十歲前結束。年逾三十者已份屬「高齡」,甚或要考慮退役。然而,姚潔貞沒有選擇這條「舊路」。

「很多人都會說,待退役後才生小朋友,其實生育後不一定要退役。」

姚潔貞談道,自己一六年完成里約奧運後暫別田徑場,稍作休息並計劃生育。期間曾不幸小產,到去年誕下女兒,準備重踏跑道,才發現體能已大幅倒退,與原先估計能迅速恢復狀態,相距甚遠,坊間所言女性生兒育女後會變「超人媽媽」一說,並沒有出現:「其實相隔接近兩年無跑步,體能已經無晒。」

「我最初測試體能,十下掌上壓要分幾次做完,覺得自己沒有氣力,很辛苦。」

經過兩年「空白期」,體能近乎變回「白紙」的姚潔貞,需重新開始操練,得着於過往鍛練的經驗,使她可較一般人快上手:「至少一開始就可以在『白紙』上面寫字,只不過要多啲時間去做。」

她期望藉此更進一步示範,生育並不是女子運動員職業生涯的「終點」:「我覺得不可以這容易放棄,如果我做到的話,就所有媽媽都做得到。」

然而,在香港,要走全職運動員之路,並不容易。運動員多數收入不高,這難題同樣出現在姚潔貞身上。她目前收入不如昔日當護士,需與丈夫陳家豪教授跑步班幫補家庭開支。

回想放棄收入穩定的正職,全身投人長跑,丈夫支持、鼓勵尤其關鍵:「他叫我辭職的時候,表明會在背後支持我,叫我不用擔心錢銀問題,說會盡量教更多跑步班去支持我。」

丈夫的承諾,當時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姚潔貞,在沒有與家人商量過下,毅然辭工:「當我決定辭職時,就把心一橫決定要實行,方能向家人有所交代。」

不服輸的性格,同樣推動姚潔貞在跑步場上拼盡力量衝刺:「很多人說跑步不能賺錢,但我好想可以做得到。」

除了收入,運動員的成功往往要花大量時間訓練,逐步建立。每天重覆、長時間訓練,甚至往海外集訓、比賽,漸漸失去個人社交、培養興趣以至娛樂的時間與機會,姚潔貞也少不免對一般少女生活、其他運動流露羨慕之情:「例如室內運動吧,首先不需要曬黑,又可以保持靚樣。」

「我經常會羨慕其他人有模特兒身形,有空又可以下廚烹飪、學其他語言,其實自己都很想增值自己,但無奈未必有精力或時間去做。」

到自己結婚、誕下女兒後,訓練與比賽使姚潔貞犧牲的,更是與家人相聚的時間。聚少離多下,連女兒對她感到陌生。

「她只有一歲多,有時候回到家中,她只會呆望我一陣子,然後就自己去玩,更試過抱她的時候哭起上來。」回數這段家庭小事,姚也顯得有點無奈。

維繫家庭要夫妻雙方共同努力,姚潔貞丈夫陳家豪則談道,每當妻子要到海外集訓或比賽,他們都會不時以視像通話或傳送相片,讓她知道女兒近況,「我知道佢每次好快練習完,都會回來相聚,有種小別勝新婚嘅感覺,所以感情無形中都提升了。」

除了丈夫與女兒外,家翁支持也是姚潔貞追逐「跑步夢」的後盾之一:「好多時候家翁、家姑為我們分擔了不少。因為我們間中要外出教授課程或練習,那都很花費時間。」

街道、田徑場上的長跑,都有明確的終點。而姚潔貞對跑步的堅持、熱情仍未見未有減退過,她明言在可見的將來,仍繼續跑這場未看見終點「人生馬拉松」。

「你問我可以跑多麼遠就不知道。我只可以說,一日心中那團火未熄滅,我仍會繼續跑下去。」

採訪:忻肇康

攝錄:林志謙

詳情:http://bit.ly/2YBCug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