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齊齊減息】美減息四分一厘 金管局跟減息0.25厘 10年來首次 __,

【新增記者會內容及美股表現】【上午8時30分】香港金管局今早隨即下調貼現窗利率0.25厘,由2.75%下調至2.5%,幅度與聯儲局一致,為10年來首次 ...


【新增記者會內容及美股表現】



【上午8時30分】

香港金管局今早隨即下調貼現窗利率0.25厘,由2.75%下調至2.5%,幅度與聯儲局一致,為10年來首次減息。近月受累中美貿易戰等因素,香港GDP按月下降0.3%,按年依然只增長0.6%。



聯儲局如預期減息25點子,惟主席鮑威爾會後發表偏鷹言論,利率期貨顯示的美國減息機會隨即降溫,9月減息25點子的機會率為60.7%,維持利率不變機會為39.3%。至於年底再減息25點子機會為41.6%,減息共50點子機會為34.9%,維持利率不變機會為14.7%。



【凌晨2時】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一如市場預期減四分一厘,聯邦基金利率由2.25厘至2.5厘,減至2厘至2.25厘。儲局自2015年12月展開加息周期後,採取循序漸進加息步伐,連同去年底加息,三年間合共加息9次,累計加幅2.25厘。



今次美國減息,亦是繼2008年12月後,逾十年後再度減息。利率期貨顯示,下次9月18日議息會議,減息機會約60%。



儲局主席鮑威爾在記者會上指,今次減息決定為「政策中期調整」(Mid-Cycle Adjustment ),是將政策調整為更為寬鬆的態度,或者他稱之為「對政策進行週期性調整」。鮑威爾補充,今日減息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了,但並不一定預示着長期的減息周期。「我們所看到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政策調整為一種更加寬鬆的政策是合適的...這不是一個長期的減息周期,這在經濟衰退中很常見。」



言論一出,美股急轉直下,跌幅急速擴大。本港時間凌晨2點45分,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穿二萬七關,報26763點,跌434點,納指跌65點,報8208點,其後跌幅略為收窄,收跌333.75點,跌幅1.23%,報26864點。標普500指數收跌32.8點,跌幅1.09%,報2980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跌98.19點,跌幅1.19%,報8175點。



十名委員包括主席鮑威爾皆支持是次減息,有兩名委員則表態維持息率不變。



除了減息,儲局將於8月1日停止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比計劃提前兩個月。



會後聲明亦表示,儲局準備在必要時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指貨幣寬鬆政策的合理性來自於全球經濟疲軟和貿易緊張局勢醞釀造成的不確定性。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暗示,今年稍後時候可能會出現更多貨幣寬鬆政策。 「由於委員會考慮了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的未來路徑,它將繼續監測即將到來的信息對經濟前景的影響,並將採取適當行動來維持擴張」。



雖然失業率仍接近歷史最低水平,且消費一直非常強勁,但委員擔心其他數據,包括美國經濟增長第二季度放緩,投資疲軟以及持續低通脹,低於聯儲局的2 %目標。



最近幾個月,特朗普總統一直呼籲美聯儲大手減息一厘,相當於去年全部加幅。聯儲局則表示,在其政策決定中不考慮政治因素。



聯儲局最近一次減息發生在2008年末,當時央行在金融海嘯後將利率降至接近零,然後將利率維持在該水平七年。



最新減息的決定結束了為期四年的努力,將貨幣政策恢復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狀態。除了維持利率接近於零之外,美聯儲購買了超過3.5萬億美元的國債和抵押債券以刺激經濟增長。







【每周送10萬】

升級壹會員獨家尊享,立即參加10萬火急大抽獎!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2302-9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