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娛樂專題】學舞.學笑.學變態祖昆馮力士小丑成魔之路 __,

祖昆馮力士主演新作《JOKER小丑》,未上映已令社會關注。劇照
祖昆馮力士主演新作《JOKER小丑》,未上映已令社會關注。劇照【《蘋果》威尼斯、洛杉磯專訪】將於周四在港上映的電影《JOKER小丑》(Joker),可 ...


【《蘋果》威尼斯、洛杉磯專訪】將於周四在港上映的電影《JOKER小丑》(Joker),可以叫作蝙蝠俠系列外傳,但又其實非然。電影是講蝙蝠俠故事中最經典奸角小丑的成魔之路,但與以往的英雄電影不同,它沒有英雄反派對戰、氣氛陰沉壓抑,根本是講一位精神病人由被欺壓到反擊的劇情電影。然而,《JOKER小丑》卻成就了「英雄電影」前所未有之高峯,於剛過去的威尼斯影展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主角祖昆馮力士(Joaquin Phoenix)的功力確實非凡,然而導演杜德菲力斯(Todd Phillips)更功不可沒。早前本報記者於威尼斯及洛杉磯,為兩位靈魂人物作獨家專訪。

相關新聞:導演爆祖昆減肥變餓狼

香港上映日期:10月3日



祖昆馮力士接受本報專訪,透露減肥期間食西芹卻幻想七種味道。記者Lilly Lui洛杉磯傳真 祖昆馮力士接受本報專訪,透露減肥期間食西芹卻幻想七種味道。記者Lilly Lui洛杉磯傳真

祖:祖昆馮力士 記:記者

記:可否談一下開拍前的預備工作呢?例如笑聲步法和減肥等。

祖:杜德和我首次見面談及這部電影時,他也建議我首先要模仿和創造這奇怪和痛苦的笑聲,我們一起看過很多片段,也練習了四個多月。至於步法則是跟一位舞蹈老師在紐約學習,也看了很多片段,其間我也在減肥,因為身體輕了,步法也變得輕巧,但也容易受傷,我很愛今次創作Arthur這角色,因為可體驗到角色的內心世界和感覺到身體的變化。

記:你所演的Joker和希思萊杰(Heath Ledger)的完全不一樣,有沒有翻看《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呢?

祖:沒有,因為杜德和我均希望創造我們的版本。

記:這是一個很黑暗的角色,你如何進入這樣的心情呢?

祖:其實我不覺得這麼黑暗,只是演戲吧!在拍攝時會覺得累,我便休息一下,有時收工後回到家中會想我在某一場戲應可演得再好一點,我便會向杜德提議重拍,大家拍這部電影都很雀躍。

相關新聞:《JOKER小丑》7個關鍵詞



祖昆跟舞蹈老師不是學習舞蹈,而是學習動作,因為小丑的腦海中常播着音樂。

祖昆跟舞蹈老師不是學習舞蹈,而是學習動作,因為小丑的腦海中常播着音樂。

從舞蹈創作步伐

記:你認為一名好演員應該不停地練習嗎?

祖:我不可代替別的演員們說話,但我個人來說我是比較喜愛練習演技的演員,我也愛創造一個角色,也愛問很多問題和作資料搜集的預備工作。

記:片中有很多令人難忘的場面,例如你是否會殺矮子,你如何去預備演出呢?

祖:那一場戲我也有點困難,第一是我和對手演員的位置,之後我也要練習我的聲線,也要感覺很多其他東西,例如要創造一些氣氛,有時我要到拍攝時才能感覺到,有很多不同的元素。

記:還有你在樓梯跑下來那場面也演得很好!

祖:多謝!那一場戲也是很有挑戰性,因為那樓梯很窄,攝影師也要利用兩個不同的鏡頭去拍攝,我也跟舞蹈老師Michael Arnold學習,但我不是學習舞蹈,而是學習了動作,因為角色Arthur的腦海中常播着音樂,我們要去明白他的心態才創作這些步伐。

記:我想請問你如何創作Arthur的笑聲呢?

祖:我看過很多關於Joker或其他短片,我希望創作一個痛苦的笑聲,在我笑,我也覺得身邊的人不舒服,我便感到創作成功了!

記:有沒有認識一些這類痛苦的人?

祖:沒有,但我在搜集資料時看到很多有痛苦的人,我對他們也有同情感,但同時我也感到他們很卑鄙,所以很喜歡Arthur這角色,很複雜,作為演員我也感到有責任演好這角色,Arthur是一個自我主義者,希望全世界的人喜歡他,要聽他的說話,有點變態。

記:你覺得反派角色比較複雜嗎?

祖:都不是,每一個角色均有不同的性格,可說是每一名製片家或導演們要去深入探討一個角色,如果去演一名勇士,有些條件是要去滿足到觀眾們,我覺得演反派角色可比較放鬆一點。



記者Lilly Lui威尼斯、洛杉磯報道(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記者Lilly Lui威尼斯、洛杉磯報道(Hollywood Foreign Press Association)

減肥唔去玩呻悶

記:我知道你為演這角色要落力減肥,是否很辛苦呢?

祖:我都忘記了,不過我只記得吃一條西芹可幻想到七種不同的味道

記:在拍攝這部電影時你有沒有孤立自己呢?

祖:你知道嗎,其實我們和朋友或家人聚在一起時,常有食物圍繞着我們的社交圈子,因為拍這部電影時我要減肥,沒有參加任何社交活動,我的生活只有拍戲,朋友則是工作人員們,我們的談話內容都是圍繞着工作,有時都幾悶。

記:杜德找你演這角時,你是否立刻答應?

祖:不是,因為我要考慮很多東西,如劇本、故事,也要想自己可否做到這角色等,花了很長時間,我飛到紐約和杜德仔細地看劇本,大家一起創作靈感,創作新的「Joker」。

記:你是否最愛這類的創作過程呢?

祖:是的,現在我接拍電影,也要想一下我是否能和這名導演相處幾個月的時間,杜德這份人很有幽默感,在創作過程中我們有時像比賽一樣,看着劇本,大家度一些佳句作對白,也希望在每一個場面加上一點特別或另類的東西,希望可帶一點新意給觀眾們。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