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蘋果》實測】反送中令港人夜夜難眠 戴淘寶睡眠神器15分鐘即瞓? __,淘寶,蘋果,

《蘋果》記者實測淘寶的睡眠神器是否有效。
(新增內容)7.21、8.31的晚上,不少港人徹夜難眠。多少個夜晚,為了追看抗爭者於各區的活動和示威直播,令生理時鐘大亂,影響睡眠質素。很疲累,不等於 ...


(新增內容)7.21、8.31的晚上,不少港人徹夜難眠。多少個夜晚,為了追看抗爭者於各區的活動和示威直播,令生理時鐘大亂,影響睡眠質素。很疲累,不等於可以睡得好,加上不少人平日已有失眠問題,以中國14億人口為例,便至少有超過3億人有睡眠問題,而「偉大」的淘寶原來真是「咩都有得買」,一款名為睡眠神器的東西,聲稱佩戴後只需15分鐘便可睡着,事實又如何?它真的能輕鬆助人入睡嗎?《蘋果》記者日前便訂購一個用來實測效果。



這個聲稱只需佩戴15分鐘,便可令人睡着的睡眠神器,在淘寶的售價介乎148元至188元人民幣(約162至206港元)。神器是以USB充電,跟機有2片電極片及一個眼罩。



產品聲稱有國家專利品質保障、經國家檢驗權威機構檢測、可「免費試用7天無理由退換安排」。神器聲稱的原理是通過TSNS技術低頻脈衝,刺激三叉神經位,傳輸神經刺激,提高內啡肽(即安多酚)的生成,對印堂穴位進行物理按摩,能減少偏頭痛,擺脫失眠困擾。商品規格一欄中,更提及產品可以止鼻鼾。



產品有2種模式可供選擇(輕鬆模式及低頻率模式)、用家設定15分鐘定時,便可解決紓緩疲累、入睡困難等問題,指效果有如物理治療,不同於藥物,所以沒有副作用,也沒有依賴性。



但《蘋果》記者發現,所謂的專利申請,其實是去年12月底發出的「外觀設計專利證書」,而非技術專利。



有疑似買家留言,稱「買來試用了一段時間,對睡眠也是有所改善,晚上不再輾轉反側睡不着,夢也做少了,第二天精神抖擻」。事實果真如此?《蘋果》記者日前便訂購了一個神器用來實測。



外形有點像「金剛圈」的神器做工有點粗糙,手感有點膠,《蘋果》記者測試其緊縮帶時,發現大力一點扯便容易扯爛。記者將它戴上額頭後開機,神器輸出低頻脈衝後,記者額頭即感到又麻又痛,「似俾針拮咁」,後來更「覺得好痛,好似不斷箍住個頭」,不禁質疑「咁都瞓得着?」記者隨後在昏暗的環境躺下,平日不消5分鐘便可睡着的記者,大約12分鐘時始睡着,最終都可謂「成功睡着」,但記者想強調的是,「如果唔戴佢,應該仲早啲瞓着」,且睡眠質素會較佳。



香港睡眠醫學會代表兼精神科專料醫生方日旭表示,他不便評論個別產品,他相信所謂的TSNS技術,應是指Transcutaneous supraorbital neurostimulation。根據文獻,主要是用作治療偏頭痛;僅在PubMed發現2篇論文與失眠相關,一項研究顯示TSNS具一定鎮靜作用,另一項研究報告提出帶來的副作用,當中提及TSNS可帶來睡意及疲勞,但有時反而是失眠,「暫時未搵到任何文件(話TSNS)與醫治失眠有關」。那麼醫治鼻鼾呢?「唔關事喎。」



至於產品說明指神器生成更多安多酚後,會有助改善睡眠,方醫生指出,安多酚是有助放鬆,只能說有間接幫助,「好似日頭做多啲運動,安多酚多啲啦,夜晚便會攰啲,咁係咪幫到睡眠呢?係可以咁樣拉埋去講嘅,但係咪endorphin(安多酚)直接幫到睡眠,又冇人直接講呢樣嘢喎」。



方醫生提醒,數綿羊只會令人更難入睡,想改善睡眠,就要注意睡眠衞生(Sleep hygiene),可考慮以下方法:



●注意改善睡眠環境,要舒適、安靜、黑暗

●睡前1小時不要使用電子產品,可選擇聽音樂或看書來代替

●日間曬太陽有助睡眠

●日間進行適量運動,但不要在睡前做劇烈運動

●作息定時,避免午睡及賴床

●不要在床上工作或看電視

●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在床上超過15至20分鐘仍未能入睡,可起床坐一會,聽輕音樂,放鬆身體

●睡前5至6小時內,忌飲含咖啡因類飲品,睡前不要喝酒或吸煙

●少量的暖牛奶或小食可幫助入睡,但絕不宜在睡前吃得太多太飽。



如上述方法仍未能助你解決失眠問題,應向醫生求助,請切記依從醫生指引服藥,切忌胡亂服藥或擅自更改藥量。



《蘋果》記者

-----------------------------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