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逃犯末路:修例風波:泛民就禁蒙面法提覆核 高院拒批臨時禁令 __,修例風波,泛民,逃犯末路,

高院今早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司法覆核開庭處理。(黃偉邦攝)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息,港府於昨日(5日)凌晨零時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24名民主派立 ...


高院今早就民主派議員提出的司法覆核開庭處理。(黃偉邦攝)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未息,港府於昨日(5日)凌晨零時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入稟高等法院,要求就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同時就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簡稱《緊急法》)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是違法及違憲。


高院今日(6日)開庭處理,並在聽取陳詞後,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以暫時廢除《禁止蒙面規例》,即禁蒙面法仍然可施用。法官同時決定稍後再聽取司法覆核審訊,屆時才一併決定是否批出司法覆核審訊的許可,暫預計審期會在本月底的兩周進行。


一眾泛民議員其後離開法院,公民黨陳淑莊回應指,法庭將進行合併聆訊,預計歷時2日,而其黨友郭榮鏗就指,法庭下令月底就要聆訊做法罕見,因過去甚少能於14天內全面開庭,認為法官或看到政府的做法可能違憲。


入稟狀指,立法會職責是制訂法律及仔細審查行政機關的行為,政府作為行政機關,只享有草擬及介紹法案等的權力。《緊急法》是違憲奪取立法會立法權力,違反《基本法》及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權力分立。即使立法會現在休會,特首或立法會主席仍可要求召開緊急會議商議立法事宜,但特首並無提出要求。


民主派議員又指,把蒙面參與合法集會的人刑事化,不能防止暴力和騷亂,反而會引起寒蟬效應,令人不敢參與合法集會。特區政府今次繞過立法會訂立限制市民自由和剝削人權的惡法,勢必激起更強烈民憤,進一步將香港推向無法挽回局面,因此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決定入稟,禁止政府進一步摧毀法治。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