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摸魚手札】王維基是否玩財技的老千?(渾水) #王維基

王維基在香港電視高位配股,藍絲笑他是吸金老千,黃絲則護航,我的評價是「華麗」,跳出了一般老千與否的二元價值判斷。他依賴股價炒高,高位配股集資獲得商業利 ...




王維基在香港電視高位配股,藍絲笑他是吸金老千,黃絲則護航,我的評價是「華麗」,跳出了一般老千與否的二元價值判斷。他依賴股價炒高,高位配股集資獲得商業利益是事實,但他跟傳統定義的老千相差甚遠,你可以說他吃了人血饅頭,但不代表他是老千。

雖然結論一樣,但黃絲的護航水平,跟我否認他是老千的論證水平相差甚遠。金融知識本身就不是常識,非牛頭角順嫂可點評。有很多基礎概念要掌握得到才能中立評論,例如香港電視的主席和CEO換了角色,你又知否其中的意義?香港電視過往一年有很多員工低價行使股權,翌日披露報表你又看懂了沒?這一年披露權益顯示香港電視的高層一方面賣股,一方面又授出新股權是什麼意思?何謂「根據一般性授權配股」?何謂「先舊後新」?不明價量升因通告的涵義等......抱歉專欄一周一會,字數有限,我也解釋不了這麼多。

反正這些概念早晚會有人解說,倒不如我用其他角度切入更好。只是想說,如果你沒有這類基礎金融知識,你就看不懂王維基的做法,沒有微權知識,缺乏大格局觀念,就得不到精準判斷。

黃絲和香港電視的員工普遍覺得委屈,因為王維基這一年是做了好事,買口罩機也是幫了香港人,尤其是員工辛苦地左右奔跑找資源,所以不信王維基是老千。這兒有一個誤區要拆解,做實業跟抽水有時可以是兩回事。比方說,股票界知名的抽水大王旗下的上市公司是有實業的,地盤在運作,有樓在蓋,物業是看得到摸得到,建築工人的辛勞也是真的。又例如,股壇醫生未爆煲前的連銷醫務所也是真的,十八區都有分店,駐場醫生是受過專業訓練,學歷也是真的,他們也會醫人。是的,他們都有實業,但這又是否代表他們不可以是抽水吸濕機?如果從有實業線性推論判斷其人是否老千,那就是太膚淺了。黃絲不信王維基是老千,跟我的「不信」是兩碼子事,我級數高好多。

王維基是商人,見股價炒高集資抽水是人的天性,如貓吃魚一樣。正如一洋之隔的Elon Musk,在Tesla股價半年後炒過倍後依然抽水。只要他不是時常集資,年年印股,那也不算什麼老千。現在股市有幾難集資也不是牛頭角順嫂可以理解,家傳戶曉的大喜屋上市集2億都做不到,如果王維基不做一點marketing是不可能集到4億,尤其是香港電視不是傳統債券投資者喜愛的股票,發債無人要嘛,那就只能找二級市場落手。

何況人家講明股票是找UBS賣給專業投資者,即是有800萬流動資產以上的人,又有90日lock-up。香港電視本身就不會是基金愛股,多是散戶玩,現在人家找機構投資者賣飛,也不散賣,都算係咁啦。如果你介意被攤薄的話,那......不如算啦都係。香港需要英雄能人的圖騰,也是事實,情感上我覺得,也情願信王維基是真心為香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