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張國榮逝世17年|沙士那年他走了】 醫護憶張國榮仁心 守承諾每日跟病孩通電 #張國榮

【張國榮逝世17年|沙士那年他走了】醫護憶張國榮仁心守承諾每日跟病孩通電19分鐘前十七年前的今日,2003年4月1日,沙士(非典型肺炎)肆虐,人心惶惶 ...




  • 【張國榮逝世17年|沙士那年他走了】 醫護憶張國榮仁心 守承諾每日跟病孩通電
  • 19分鐘前




十七年前的今日,2003年4月1日,沙士(非典型肺炎)肆虐,人心惶惶,面對疫症威脅,我們的巨星張國榮(哥哥)亦選擇不歸路,叫歌迷的心受重創。

那天記憶猶新,傳媒剛證實他自殺身亡的消息,趕忙發布噩耗,圈中不少藝人,紛紛致電相熟傳媒求證,大家心存一個希望:「傳聞是假的!」

其中黃秋生得悉後,在電話沉默數秒後傷心掛線。從此,愚人節不再只是愚人節,那年有299名沙士犧牲者,還有這一位偶像,長埋在港人心裡。

2020年4月1日,哥哥逝世17周年,也是港人由沙士走到更威嚇的武漢肺炎年頭,醫護再次為我們披甲上陣,一班醫護忘不了哥哥的仁心義行。

有護士憶述,1988年的一個下午,在忙得要命的病房,聽到一把沙啞的男士聲音,在登記處問:「我想探10號床病人xxx(病人姓名),黃姓護士長抬頭一望,眼前黑黑實實的男士,正是張國榮。

護士嘩一聲,既驚且喜。當年張國榮憑《倩女幽魂》歌影兩紅,忙得不可開交,但他身邊沒有助手陪伴,一個人來探病,探的對象是一個末期骨癌的19歲男孩聲仔。

聲仔的癌細胞已擴散全身,近乎癱瘓,左手要切除,一隻眼亦因此失明,醫生評估他只淨下幾個星期的壽命。

張國榮事業如日中天,骨癌男孩在生命倒數,仍沉醉偶像《不羈的風》,有天他跟護士說,希望有生之日,能跟偶像見一面,達成遺願,讓短暫的生命無憾。當時香港電台有個節目叫《夢想成真》,由車淑梅主持,幫人圓夢。護士行多一步,致電節目找車淑梅幫手,結果一試成事。而哥哥答允的條件是:「一定要低調,唔可以向傳媒披露,唔係宣傳活動。」

當紅,工作排山倒海,上萬歌迷擁戴,但哥哥對一個歌迷的要求,依然重視在乎,單拖到醫院探望,他走到聲仔的病床前慰問,叮囑他:「畀心機打勝仗」、「唔好放棄」,並送上親筆簽名CD和相片。當時聲仔獨自住在一個雙人病房,二人相交的十分鐘,哥哥細心地問:「平日在醫院吃甚麼?是否習慣?」臨走時,哥哥答應每天跟他通電話。

不是信口雌黃,身在澳門拍戲的哥哥重承諾,每天趁空檔致電到病房,護士用輪椅推聲仔到電話旁邊跟偶像通話,不過只僅僅維持了六天,第七天哥哥如常致電找聲仔,護士告訴他,聲仔已離開人世。 「見完張國榮,骨癌末期嘅聲仔每日都係笑對逆境,直到離世一刻,臉上仍帶笑容。」有份見證的護士長說:「我哋好感謝張國榮,佢畀咗動力呢個男仔,一直都冇向人宣揚過呢件事,係真正嘅仁者,個男仔無論喺療程同病發時有幾辛苦,都可以樂觀面對,佢媽媽話個仔走嗰陣冇遺憾。」哥哥於聲仔的喪禮悄悄送上鮮花致意,他送給聲仔的每件物品,全用作陪葬。」護士轉述聲仔母親的感謝。

雖然哥哥為別人打氣時說過:「畀心機打勝仗」、「唔好放棄」,自己卻敵不過抑鬱折騰,選擇把生命停留在46歲。但他與醫護一起付出的愛,成了別人的燭光。今日香港面對嚴峻的疫境,比起十七年前更甚,港人抗疫自救,需要無私、需要愛、需要一點光。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在絕望之處,播下盼望;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

願,我們也可照亮別人的生命!

資料來源:聯合醫院《一起走過35年》 ----------------------------

【壹週刊 武漢肺炎專頁】

緊貼防疫資訊!口罩訂購情況、確診個案、病徵潛伏期、封關國家名單、保險點賠?

與你遠離瘟疫 睇清官謊!

-----------------------------

【昔日紙本檔案庫】

30年壹仔經典 壹壹重現!

-----------------------------

【全新電子書平台|壹本書】

《沙士風暴》全面揭露沙士真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