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滙控年耗800億資本派股息 上月4.95厘高息發債籌200億 分析:勢減派息

滙控(005)在零息年代股息率高達9厘,對於淨息差大幅收窄的銀行業而言猶如「放血」,全年派發股息達800億元,單單是本月14日派發的第4期股息,開支已 ...






滙控(005)在零息年代股息率高達9厘,對於淨息差大幅收窄的銀行業而言猶如「放血」,全年派發股息達800億元,單單是本月14日派發的第4期股息,開支已近300億元。無獨有偶,滙控三月底突然發行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優先無抵押債券(Senior unsecured notes),票面息率為4.95%屬近年新高,情況猶如左手發債、右手派息。

分析指出,滙控最少有3大理由停止派息:1. 疫情下經營極為困難;2. 全球接近零息令利息收入銳減;3. 監管機構要求保留資本。若果滙控一旦暫緩派息,對股價和投資者信心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滙控今年3月26日公佈發行25億美元2030年到期債券,票面利率高達4.95%,較十個月前一筆同類債券成本增近1厘。自2019年以來,滙控發行8批優先無抵押債券,年期由6年至10年不等,規模合計逼近千億港元,惟票面利率從未試過如此高昂。(見表一)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指出,「滙控投資評級無變,照計發債息率唔應該升咁多,最合理解釋係近期市場要cash唔要債,市場債價大跌,債息抽升」,銀行發行新債集資,自然要以貼近市場價開售,否則缺乏吸引力。

滙控發行該批債券的時間撞正環球債市劇震,該行不少在市場上流通的債券債價應聲下跌,以去年5月發行的一批10年期、票面息率3.97%優先無抵押債券計,債價在3月20日跌穿90美元水平,孳息率急升至5.379%,解釋到為何同期滙控要以近5厘發行債券集資。

令人費解的是,滙控坐擁龐大資本,普通股權一級資本(CET1)充足率高達14.7%,為何仍要以高息發債,是否與支持穩定派息有關?溫傑表示,發債集資所得一般作企業營運用途,「理論上,你唔知佢係咪用作派息,就算係,都唔會咁寫」。按滙控就3月底發行的債券所上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銷售文件顯示,集資淨額將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general corporate purposes)。

本報翻查滙控年報,去年已宣派普通股股息達102.69億美元(約800億港元),而今年4月14日將派發每股0.21美元(1.638港元)股息,料耗資達328億元。滙控去年CET1多達1,239億美元。

美銀料派息減2成 高盛料上半年不派息

不過,在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情況,利率環境接近零,銀行正常應保存資本,CET1高亦難以保證不減派息。券商美銀3月29日的報告預期滙控2020年有機會將第四期派息由0.21美元減至0.1美元,即全年派息由0.51美元降至0.4美元,才能達到CET1高於15%的目標。另外,高盛發表最新報告,預期滙控會暫停2020年上半年的派息,換言之,今年派發股息由0.51美元降至0.31美元,較早前美銀預期的0.4美元還要少。不過,高盛預期,滙控能於2021年恢復0.51美元的派息,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68元降至62元。

最迫在眉睫的,反而是銀行要因應疫情發展,執行央行「硬指令」,最新傳滙控管理層上周末已就是否停派股息作出討論,目前決定等待監管機構的進一步行動,該行原定於4月14日派發第四次股息。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指,英國審慎監管局將叫停多間英國銀行於未來數周內要支付的股息,涉資75億英鎊,以提高新冠肺炎爆發期間銀行的資本水平。滙控及英國審慎監管局均未有置評。

歐央行上周五(3月27日)要求銀行在今年10月1日前暫停派發2019年度和2020年度股息,及避免推行回購計劃,以加強銀行在疫情下吸收壞帳的能力,以及支持對家庭及中小企放貸。若銀行尚待於股東大會上議決派息,歐央行則預期銀行會配合建議修改派息政策。歐央行此前估計,銀行凍結派發股息可節省300億歐元的支出。

個別銀行已響應歐央行「呼籲」,西班牙桑坦德銀行(Banco Santander)已公佈暫時凍結2020年的股息,留待2021年5月一筆過支付;西班牙凱克薩銀行(CaixaBank)則宣佈將派息比率降至30%以下。

溫傑則較為樂觀,指疫情若能於未來一季內受控,只會對環球經濟帶來短期衝擊,對滙控中長線、穩定派息政策影響有限,滙控CET1較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時高,加上受惠於環球監管嚴謹,銀行的財政實力相對穩陣,加上今明兩年已鐵定不會回購股份。若然突然減派息的話,會為股價和投資者信心帶來極大負面影響。

滙控股價昨跌至44.15元。比較全球大型銀行今年表現等資料,滙控幅度為27.4%,算是同業中最少,股息率有9%,算是市場前列,不過估值計,滙控市盈率及市賬率均不及歐美同業低。(見表二)

記者:財經組



滙控過去一年發行接近千億元優先無抵押債券(Senior unsecured notes),其中最新一批更以年息4.95%集資25億美元。


表一:滙控近日發行債券情況。


表二:全球大型銀行今年表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