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4月27日 星期二

83歲余慕蓮留院5個月大步檻過坐輪椅返家:諗住死梗,依家唔使死返屋企好開心。 #余慕蓮

83歲的資深演員余慕蓮,去年九月開始經歷連場大病,耳患同時被診斷肺纖維化,之後證實患上血病,一度要入ICU,徘徊生死邊緣,頑強的余慕蓮戰勝重重難關,終 ...






83歲的資深演員余慕蓮,去年九月開始經歷連場大病,耳患同時被診斷肺纖維化,之後證實患上血病,一度要入ICU,徘徊生死邊緣,頑強的余慕蓮戰勝重重難關,終在去年12月初轉到九龍醫院休養。

豈料今年2月又因呼吸有困難至難以入睡,令情況轉差,再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進進出出醫院多月,跟病魔搏鬥的余慕蓮,由最初插喉輸營養液,到近日病情奇跡有現起色,醫生不單為她除掉喉管,上星期還可以轉吃粥水的流質食物。一直沒有放棄的余慕蓮,還努力練習吞口水及物理治療。

 余慕蓮憑意志,由病情反覆到穩定,今日(26日)更獲醫生批准出院回家休養。
余慕蓮憑意志,由病情反覆到穩定,今日(26日)更獲醫生批准出院回家休養。
 去年9月,余慕蓮又被診斷肺纖維化再度入院,留院一陣子後出院,身形瘦了一圈的她要撐住柺枚,表示行路多過幾分鐘便會喘氣。

去年9月,余慕蓮又被診斷肺纖維化再度入院,留院一陣子後出院,身形瘦了一圈的她要撐住柺枚,表示行路多過幾分鐘便會喘氣。
自從情況穩定後,余慕蓮便在九龍醫院療養。

自從情況穩定後,余慕蓮便在九龍醫院療養。
出院回家休養

出院回家休養

余慕蓮憑意志,由病情反覆到穩定,今日(26日)更獲醫生批准出院回家休養。由於行動不便,故醫院安排了醫護人員及專車送她返家。本刊在余慕蓮旺角寓所外直擊,坐在輪椅上的她,因長期臥床,雙腳變得纖幼,不過戴上鴨咀帽及黑超,余慕蓮看上去精神不錯。她由外傭與一個朋友幫忙推入大廈,喜見余慕蓮回家的看更,更為她按著電梯門,讓她慢慢進入。
坐在輪椅上的余慕蓮,因長期臥床,雙腳變得纖幼,不過戴上鴨咀帽及黑超,余慕蓮看上去精神不錯。

坐在輪椅上的余慕蓮,因長期臥床,雙腳變得纖幼,不過戴上鴨咀帽及黑超,余慕蓮看上去精神不錯。
 余慕蓮由外傭與一個朋友幫忙推入大廈。

余慕蓮由外傭與一個朋友幫忙推入大廈。
回憶在醫院的半年歲月

回憶在醫院的半年歲月

事後本刊致電余慕蓮,雖然聲線較為薄弱,但能夠返家過正常生活,不用日日在病床上度日,她說已經心滿意足。「我依家正坐喺沙發睇電視,好享受。」在醫院無啖好食,所以一返家,難得有番胃口,即吩咐傭人煲湯,買雞及菜,今晚要食好啲。

回憶在醫院的漫長歲月,她說:「梗係辛苦啦,一來成日瞓喺床唔郁得,二來隔離床嗰啲病人成日嗌,成日嘈住我瞓唔到。」

去年飽受病魔纏繞,更一度病危入ICU,余慕蓮說沒想過自己可以有命行出醫院:「諗住死梗,但好彩好多教友幫我祈禱,又有朋友幫我作福,所以我就唔使死,平平安安返到屋企,所以我好開心。」今次大步檻過,執番條命仔的余慕蓮,並不希望活到九十歲,她說:「我希望玩多兩、三年之嘛,我唔希望我九十幾先至死呀!」
 去年飽受病魔纏繞,更一度病危入ICU,余慕蓮說沒想過自己可以有命行出醫院。

去年飽受病魔纏繞,更一度病危入ICU,余慕蓮說沒想過自己可以有命行出醫院。
患耳石症經常暈眩
患耳石症經常暈眩
年前,余慕蓮因患耳石症,耳石移位令她經常暈眩,試過在洗手間跌倒,幸好當時有外傭在家,將她及時送院,才不致失救。對於耳患,余慕蓮曾與友人透露狀況:「一定要有止暈丸傍身,否則天旋地轉,無得醫,難斷尾。」

去年9月,余慕蓮又被診斷肺纖維化再度入院,留院一陣子後出院,身形瘦了一圈的她要撐住柺枚,表示行路多過幾分鐘便會喘氣,當時,她接受本刊訪問時說過:「只希望俾我健健康康活多一兩年,就心滿意足。」
 年前,余慕蓮因患耳石症,耳石移位令她經常暈眩。

年前,余慕蓮因患耳石症,耳石移位令她經常暈眩。
患上屬於血癌的罕見血液炎
患上屬於血癌的罕見血液炎 醫治肺纖維化出院不久,去年11月又因患上屬於血癌的罕見血液炎,令血病菌入侵肺部余慕蓮要入院插喉及洗血,更一度要打強心針及用氧氣機幫助呼吸,有指余慕蓮的情況一度危殆,當時她的好友鄧達智表示:「她正等候換血,要換血後才可轉出大房,到時再相約朋友到醫院見面,所以我到而家未去醫院。」

幸她最後大步檻過,留在深切治療部一個月後便轉往普通病房。雖然余慕蓮的情况步向穩定,但仍未能進食及自行呼吸,要從鼻孔輸入營養液,又在喉嚨部位開了造口插喉助呼吸和治療肺部,故在醫院日子她不能説話,加上長期臥床,令背部生了不少背瘡
余慕蓮在圈中有不少好朋友。

余慕蓮在圈中有不少好朋友。
余慕蓮多次進出伊利沙伯深切治療部。

余慕蓮多次進出伊利沙伯深切治療部。


----------------------------

和你壹起撐住香港主題海報 全港良心商戶免費派發

了解更多

----------------------------

和你壹起撐徽章 良心商店及網店有售

了解更多

-----------------------------

守住新聞自由 和你撐壹週刊計劃 每月港幣$300起

按此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